与其说人类进入信息时代,不如说人类进入数据时代!    伴随着存储产品的更新换代,用户的数据量也在迅猛增长。也许大家还记得九几年那时的电脑吧?80MB、120MB的硬盘曾经是电脑主流配置,在那时,谁会想到今天的电脑硬盘容量会增长到80G、120G,连200G硬盘的价格都已经跌落到了千元以下!电子数据的海量增长,使文件柜、资料柜的空间越来越清闲了,随之而来的,存储介质的数据丢失也来越多!一旦数据损坏,我们该怎么办?      众所周知,找回失去的数据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不言而喻,数据的价值远远超出存储介质本身的价值。正所谓,硬盘有价,数据无价!    

   有了需求就有了市场,在巨大商业利益的诱惑之下,专营和兼营数据恢复业务的公司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大大小小、林林丛丛、龙蛇混杂,但是技术水平、企业信誉、服务质量却良莠不齐、天壤之别。面对自己丢失的宝贵数据,如何正确地选择规范的、高水平的专业数据恢复公司,成为客户迫在眉睫而又难以决策的难题。    

     1、规模小、人数少      大多数从事数据恢复业务的公司属于个人行为,有的挂*在某企业下,有的注册资金仅几万元,有的其工商执照实为“XX经销部”。这就加大了用户修复数据的风险性。如果重要数据因为不具备资质的数据恢复公司的责任而引起灾难性的、毁灭性的故障,用户只能吃哑巴亏,因为无凭无据,很难追究其应付的责任。

     2、下载几个盗版软件就入行这是目前国内数据恢复行业主要存在的不良现状,很多公司都是随便上网下载几个盗版小软件,就宣称可以做数据恢复,其实这是对“数据恢复”行业的一种亵渎。数据恢复,绝不仅仅是恢复那些删除过的、格式化过的丢失数据,数据恢复涉及的范畴非常广泛,数据丢失的致因和类型也是千奇百怪。可以说所有与电脑有关的、各种原因的数据丢失(包括硬损坏和软故障),均属于数据恢复的范畴。

     3、大杂烩维修,兼营数据恢复尽管IT市场上宣称能做数据恢复的公司很多,但其实只要您仔细考察和品味一下,您就能恍然大悟,因为绝大多数公司都不是主营数据恢复,而是在维修主板、显示器、打印机……等电脑配件的同时兼营数据恢复业务。一个人、一个企业的精力是有限的,“大杂烩”型的维修企业,您的重要数据能寄厚望于它吗?    

    4、口头吹嘘、乱作承诺     为了将客户吸引来,最有效的方式就是保证自己肯定能行,“一瓶子不满、半瓶子逛荡”的数据恢复公司会在电话咨询阶段就对客户拍胸脯,但是用户仔细分析一下,这些“空头支票”又有哪些是真正可以兑现的呢?  

    5、经验少、经历少、见识少、实战少数据丢失、数据灾难的类型有成千上百种,绝不是象有些人想象的“删除”、“格式化”那么简单。没有经历,就没有经验,只有见识过、并成功恢复过数以千计的数据灾难类型,才有可能为客户提供安全的、稳妥的解决方案。不是专营数据恢复业务、并且入行时间不长的公司,又怎么会有机会去见识和经历那么多的数据丢失类型呢?见识少、实战少、经验少,就只能拿客户的重要数据当作试验品了。    

     6、加重或破坏原始数据灾难现场     数据恢复的过程应该是绝对只读不写的,也可以称作保护原始数据灾难现场,这样才能为各种技术手段的进一步分析提供先决的条件。而不负责任的数据恢复公司却极有可能有意、无意地破坏掉了原始数据灾难现场,给之后的数据恢复工作造成极大的障碍,甚至彻底造成客户的数据永久性丢失。究其原因,主要有三:1、技术水平低凹、没有把握、思路不清、乱试一气,造成数据灾难程度加重甚至丢失;2、恶意破坏,你死我亡,缺乏职业操守--我做不出来,别人也别想做出来;3、人为破坏,先把数据传出来,然后再彻底破坏掉数据,这样客户就只能在他那里做(客户走掉也不怕),多高的价钱都只能忍受。  

    7、*低价先把客户吸引来再说     由于不具备资质、兼营数据恢复业务的IT公司很难和正规化、专业化、主营数据恢复业务的IT公司相抗衡,因此最行之有效的武器“价格”就成了当然之选。由于几乎没有投入、没有成本(软件是从网上下载的盗版的,除此以外就剩电脑了),因此这些公司就*极低的收费去吸引那些贪图小便宜、犹豫不决的客户,比如有些公司竟然打出100元(甚至50元)的旗号,不明个中讲究的客户是很容易上当的。    

    8、外来的和尚好念经     个别客户一提起“数据恢复”,总对本地的数据恢复水平嗤之以鼻,谈则北京、上海、深圳、广州,似乎全国所有的数据恢复专家都在北京中关村似的,这是一种很典型的“外来的和尚好念经”的传统思想。有的人可能根本就没在本地做过数据恢复,就凭自己的主观思想空下定论。诚然,北京是国内数据恢复技术和数据恢复行业的发源地,在北京也确实有不少国内顶尖的数据恢复高手,但北京的数据恢复公司多如牛毛、大小不一、龙蛇混杂、参差不齐,客户稍不留神,很容易误入歧途、舍本逐末。舍近求远、千里迢迢去找“外来和尚”,各项费用花销极大不说,最终并不见得就是客户所预期的结果。

编辑:上海数据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