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的迅速变革创造了一种模式数据恢复,十多年以来,数据恢复其实就在我们身边,默默无闻,如今数据恢复逐渐形成一个新兴IT产业,逐渐走向行业化。

数据内涵:

     随着全球信息化的高速发展,数据已成为企业的一项重要资产,数据的存储性、安全性和完整性已经不单纯是技术问题,更是企业生存力和竞争力的重要体现。这对政府、企业,甚或个人也是这样。

     我们这里的数据主要是指的是计算机数据及可以移动存储的数据。首先“数据”是一个广泛的概念,不仅包括计算机文件系统或计算机中存放的各种数据,如:图形、图象、声音等多煤体文件,软件或各种文档资料,各类数据库文档,数码相机拍摄的资料,录音笔录音资料,也包括管理或存放的这些硬件信息等等。尽管很多资料都引用“数据”和“信息”

     两个术语,但是没有一个是公认的“数据”及“信息”的定义。我们这里简单理解为:计算机数据主要指硬盘及各种存储介质存放的各种文件信息。

什么是数据恢复:

     简单的说,数据恢复就是把遭受到破坏、或有硬件缺陷导致不可访问或不可获得,或由于病毒、误操作、以外事故(硬盘不小心摔坏)等各种原因导致的丢失的数据还原成正常的数据,即恢复至它本来的“面目”。

     数据恢复不仅是对文件的恢复,还可以恢复物理损伤盘的数据,也可以恢复不同操作系统数据,也可以恢复不同移动数码存储卡的数据。

数据恢复的范畴:

软性故障:
     文件恢复:主要是误分区、误格式化、系统恢复盘误恢复系统、误删除文件、分区误克隆、分区表信息(MBR)丢失、引导扇区信息(BOOT)丢失、病毒破坏、黑客攻击及恶意程序、磁盘阵列服务器Raid信息丢失、突然掉电、内存溢出、软件冲突、强行关机或死机等等。
文件修复:
     Office系列文档损坏、Microsoft SQL、Oracle、Sybase 、Foxbase/pro等数据库文件损坏、
     图片等文件损坏的 Zip、MPEG、asf、RM 文件及MS Outlook、Exchange 邮件等等恢复,
     密码恢复:
     Windows 2000、Windows XP等操操作系统密码恢复,
     zip、rar、Word、Excel、Access、pdf 等文档的密码恢复等等 。

硬性故障:
   (1)、故障表现形式:
     A.CMOS不认
     B.常有一种“咔嚓咔嚓”的磁头撞击
     C.电机不转,通电后无任何声
     D.磁头错位造成读写数据错误等
   (2)、硬盘硬件故障分类:
     A、盘体故障:(需要在100级超净工作环境进行工作)
           磁头烧坏、磁头老化、磁头芯片损坏、磁盘损伤
           磁头偏移、 盘片划伤、磁组变形;伺服信息丢失(也成为固件信息)等
     B、电路板故障:
           电路板损坏、芯片烧坏、断针断线(最简单的直接更换相同型号或相同系列的电路板子)

数据丢失怎么办?
     一旦出现数据丢失的现象,建议最好找专业的数据恢复公司进行求助。因为数据恢复有相当的机会是可恢复的。却不要因为自己再进行操作导致数据进一步损坏,导致专业工程师也无法挽回。
注释:
     ①、发现文件误删除或分区误格式化,建议不要往计算机中存储文件或数据。这样完全有可能把数据恢复。
     ②、移动硬盘或硬盘不小心摔,建议不要进行加电。摔坏的硬盘往往是硬盘磁头出问题,加电可能导致盘片损坏,造成硬盘永久性物理损坏。导致数据恢复无法恢复。
     ③、Raid磁盘阵列服务器一旦出现故障,千万不要重新初始化或者REBUILD,这样数据就会无法挽回。
     ④、数据恢复的原则是只读不写,避免硬盘数据二受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