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再当冤大头了

忘记是那一个吃过午饭后昏昏欲睡的礼拜六下午,突然地手机铃声大作,拿起电话,职业性的「喂!您好」「喂!阿廖,你有没有空」…咦….这声音不就是那个当了我9年同学,将近20年邻居的死党,后来搬了家,然后到市中心成立一家工作室。「准备睡午觉啦,有何贵干啊?」「我这里的网路好像有点问题,能过来帮我看看吗?」「有什么问题?」「不知道,总之就觉得怪怪的」….这是百份之五十以上的客戸”标准答案”。

到了同学的工作室,叙旧一下后,我问「网路有什么问题」「基本上没什么大问题,就是上网的时候,大部分的时间都很正常,但有时候就很慢很慢」…哎…”基本上没什么大问题”…这却是最麻烦的问题,我再问「是否在特定的时间才会感觉到网速很慢?」「不是」…哎…更麻烦了!!询问了一下同学平常工作的作业及网路使用方式后,的确,基本上也没有什么问题。其实工作室就只有一台file server兼printer server兼application server(这是小工作室标准的克难式作法),一台家用型无线匣道器,平常工作时就是他再加上五名员工使用笔记型电脑,利用WLAN上Internet或存取file server,网路架构再简单不过了。帮他看了一下无线路由器,设定上大致也没有问题,但是相关的安全性设定却全都采用”预设”值(default),先不谈防火墙原则(policy)设定(大部份的无线匣道器,其防火墙都是预先启动的,如SPI enable,再加上几组基本”游戏规则”,已能应付大部分的使用,细部的调整就要视使用需求而定),无线方面的基本安全防护也没作,正打算向同学反应这个问题时,意外发现无线的连线使用状态有四台主机正在使用无线,而当时工作室内只有我的Notebook和同学的Notebook在使用无线网路,那另外两台是谁呢?我们不知道,因为通常”正在使用的连线”只会显示出网卡的实体位址(MAC address),但是至少可以证明有人正在”分享”他的网路。(事后证明,偶发的网速变慢,可能是有”多个不知名人士”同时利用他的网路进行大量的资料下载或上传)

没错,这就是无线的特性--”范围”内的无地域性限制,只要无线是在”可使用”的范围内,在没有作好安全防护之下,任何人只要持用有WLAN功能的装置(Notebook、PDA、行动电话),不管身在何处,都可以”尽情分享”你的无线区网。虽然现在WLAN设备很便利,几乎是安装好就可以使用了,但是就好比买了一套5.1声道的视听设备,安装好之后也是要经过一番调整才能让模拟音场淋漓尽致,WLAN设备也是如此,在享受便利之前,没有作好安全防护,运气好的情况,只是当个无名的”分享者”,但运气差的话,有心人透过无线网路窃取你的资料,或是利用你的无线网路从事不法的事情,这个时候真的只能当个”冤大头”啰!!

posted on 2007-03-08 15:08 C. H. 阅读(892)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WLAN无线乐园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2007年3月>
25262728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
1234567

导航

统计

公告

我相信-
科技始终来自于人性
科技的目的是要让”不可能”成为”可能”

我来自于台湾
现于江苏省-镇江市落脚
我是C. H.

----------------------------------

MSN: iceliao618@hotmail.com

留言簿(2)

随笔分类(22)

随笔档案(22)

相册

玩转科技时尚-3C数码

搜索

积分与排名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