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想走到那里都可以上网”

“走到那里都可以上网”,曾经是个梦想,尤其是对于一些高度使用网路的族群而言。但是无线技术的开放与发展、应用,已经让这个梦想实现了,即使在没有WLAN的环境中,也可以利用诸如GPRS、CDMA、PHS等无线通讯技术,享受无线上网的乐趣,当然免不了须支付不算低的费率。

这里的主题是WLAN(无线区网),当然,就目前的现实环境而言,WLAN还无法达成”走到那里都可以上网”的梦想(或许在不久的将来,在政府单位、服务提供者,如WISP、社群的分享,如西班牙公司FON所运用的机制等的努力下,这个梦想也能实现),但至少可以让你在”区域”范围内走着上网、躺着上网、趴着上网、在阳台上网、在客厅上网、在厨房上网…….,甚至有些咖啡厅也开始提供无线上网的服务(其实就是WLAN的服务),让你可以在一早,品尝着刚煮出来的咖啡,享受美味早餐与美妙音乐的同时,利用笔记型电脑或PDA收发电子邮件或浏览每日新闻。当然,你也可以把这样的享受”搬回”自己家里!

「为什么我已经在Notebook安装了无线网路卡,还是没办法在家里或公司无线上网啊?」不要怀疑,即使在WLAN被讨论的如此热烈的今天,还是有很多的使用者问过同样或类似的问题!要享受WLAN无线上网,当然,除了笔记型电脑或手持装置(如PDA)必须要安装好无线网路卡之外(时下很多笔记型电脑或手持装置,甚至于行动电话,都已内建WLAN功能),还须要至少一个无线存取点(这里不谈ad hoc机制以及技术细节),所谓存取点就是一般”俗称”无线基地台或AP的装置,严谨一点的说法应该为WAP(Wireless Access Point,因为HUB有时也可以视为一个access point),可以把无线网卡和WAP的关系想象为一般网卡和集线器(HUB)的关系,只不过那条”网路线”是我们看不到的。所以即使有无线网卡,但在无线网卡的接收范围内没有适当的WAP的话,当然也就没办法享受无线上网的乐趣啰!!

时下的WAP(基地台)大体上有三种类型:
第一种是家用型无线匣道器(residential wireless gateway,或称无线路由器),适合家用、SOHO或小型公司使用,这是目前市面上最多也最容易买到的WAP,严格来说,这是将WAP和家用型匣道器或路由器的功能整合在一起的装置,除多了无线的功能之外,也具备了一般家用匣道器的功能。
第二种是企业无线匣道器(enterprise wireless gateway),这种装置,除了具备家用型匣道器的功能之外,也额外具备了许多适合企业使用的功能,例如:提供实地探勘(site survey)的工具、高可扩充性、可进行抽换的无线介面(interface),例如将802.11b或802.11g(2.4GHz)切换到802.11a(5GHz)、支持PoE(Power over Ethernet,以Ethernet供电)、支持多组SSID、可调整无线功率,防止溢波、可以根据身份认证服务器(如RADIUS)所提供的使用者属性,动态指定VLAN……等。
第三种是简单型基地台(或称无线桥接器),这种类型的AP不具备任何匣道器的功能,而且通常除了提供一个可以接取到现存网路的网路埠(LAN port)之外,不提供其他的LAN port,也因此体积上小了很多,这种类型的AP较适合于想在现存网路上提供WLAN功能的使用者,例如公司部门、或是已有一般匣道器或路由器的家用使用者或小型公司使用者。(除了以上三种较常见的类型外,还有一种大型商用机种:无线交换器,这是将多部功能较为简单的轻量级thin AP由一部中央交换器加以控制的架构,适合需要建布大量WAP的大型企业或校园网路使用)。

以目前时下的WLAN设备而言(这里指的是一般无线网卡及家用型无线匣道器),几乎是安装好之后,不需要额外的设定下就可以使用了(当然,匣道器的相关设定,例如WAN port的设定还是需要的),只要你准备好了,就可以随时享受无线上网的便利性和乐趣啰!!

posted on 2007-03-07 23:52 C. H. 阅读(896)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WLAN无线乐园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2007年3月>
25262728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
1234567

导航

统计

公告

我相信-
科技始终来自于人性
科技的目的是要让”不可能”成为”可能”

我来自于台湾
现于江苏省-镇江市落脚
我是C. H.

----------------------------------

MSN: iceliao618@hotmail.com

留言簿(2)

随笔分类(22)

随笔档案(22)

相册

玩转科技时尚-3C数码

搜索

积分与排名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