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猪@八戒

IT博客 首页 新随笔 联系 聚合 管理
  13 Posts :: 2 Stories :: 3 Comments :: 0 Trackbacks

[本人读后感: 本人也有一段培训师的工作经历, 认为此文章作者所写的基本与现状相符, 故转摘与大家分享,已免陷入培训陷坑。呵呵……]

如何选择培训师
沈玉龙
 

    随着培训市场的繁荣,培训师也成为一个时尚的职业,前几年“培训师资格考试(TTT)”刚推出时,从报名的踊跃就可看出培训师已成为香饽饽的职业,短时间内好的培训师十分紧缺。

    正因为如此,这五年来培训师群体也出现了五花八门的状态,一时间良莠难分,令培训机构和受培训者无所适从。

    培训师群体参差不齐

    培训师不同于教师,目前没有像教师管理这样严格的资格管理制度和办法,进入的门槛很低,因此出现了参差不齐甚至是鱼目混珠情况。主要表现在:

    一是胡乱包装,夸大其辞。昨天还是默默无闻之辈,突然成为著名专家,甚至名片上的许多抬头大得令人不可思议,有的连出国还没有出去过,就成为“国际著名”。

    二是个人业绩虚构。打开一些人的介绍,称“曾经培训过1000家世界著名企业”,“曾经获得什么大奖”等等,其实有的奖项有的是自封或者不知名的机构评发的,国家没有进行过权威的培训师评比。

    三是虚构个人经历。明明没有在跨国企业工作过或者担任过什么职务,却说“曾经担任过某著名企业高级管理职位”,一个“某”字无从考证。

    四是培训师作秀掩盖其能力。有的培训师真工夫不一定有,只会做游戏喊口号讲笑话,台下听得热血沸腾,开心不已,回去一想没有学到多少。有些培训机构不管是什么课程,都来一通游戏,无论是营销课还是财务课程,我们不反对开展活泼的培训,而是反对无目的的游戏和作秀。

    时下,培训师的出场费已经从五年前的二三千元一天上升到五六千元一天。那么,培训师的出场费是否物有所值?价格高就是水平高吗?回答是不一定。

    目前的价格与培训的价值有时是不对等的,价格背离价值。主要原因是人为包装和炒作和一时兴起的培训热,使得师资短时间内供不应求。因此,高价格并不代表就是高水平,选择培训师价格只是一个参考因素。

    优秀培训师的四个素质与能力

    培训结果的好坏直接取决于培训师的能力和素质,前期介绍得再好,最终总要体现在培训课程的设计和培训过程中,因此,优秀培训师必须具备以下能力:

    一是对课程的把握和融会贯通。俗话说得好,要给人一杯水首先自己要有一桶水,扎实的基本功和专业造诣是从事专业培训的前提,因此在培训开始前与培训师的面谈沟通非常重要,可以看出其基本功和专业能力。

    二是良好的个人专业工作经验。要做营销培训师,必须要有正规企业的营销主管乃至总监级的工作经验,培训师不同于大学老师,没有工作经验也可以进行科研和教学,而职业和管理培训却需要非常良好的工作经验。目前经常有纸上谈兵的培训师,甚至于自己也一知半解,当学员提出实际工作中的问题时,经常是答非所问。国外正规的企业或职业培训师大都有十年甚至更长的工作经历的人担任企业方面的培训师。而目前缺乏工作经验只有一纸培训师证书的大有人在。

    三是表达和演绎的能力。许多人满腹经纶却苦于无法表达,因而不适合从事培训职业,表达和演绎的能力是指能够用合适的方式把培训的内容传授给学员,并让学员掌握。这其中确实有许多培训的专业技巧,也是任何教学活动的难题。但是,目前的培训界却过于看重外在的表达形式,例如对培训过程中气氛的调节等,而对培训师传授知识、技能的技巧重视不够。

    四是解答问题和辅导的能力。培训从来是一个双向的过程,纯粹是单方面的满堂灌不是职业培训的要求。因此要求培训师要引导学员提出问题,并给予良好的回答,对有些需要专业技能的培训,还要注重辅导和能力、技能的转移。凡是只知道讲道理而无法进行辅导的培训,就是缺了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是不完整的培训。

    选择培训师的方式

    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在确定培训项目的情况下,该如何选择培训师呢?

    一是讲究适合性。先确定自己的需求和特点是最重要的。假如一个国有企业,想开展培训,建议尽量不要选择没有国有企业工作经历的培训师,如果选择的只有外资企业工作经历的人,那么肯定会出现语言不对应的状况;假如是中小企业,则选择培训师尽量不要选择大牌培训师,因为大牌培训师可能只知道大企业,所有的案例全是大企业的,不适合中小企业。

    二是看其工作和培训师经历。工作经历不够,或者从事培训工作时间太短,可能缺乏实际的了解,也缺乏培训的技巧,而这工作经验和从业经历必须是真实的。建议可以根据其介绍,打电话确认。比如说该培训师曾经培训过某某企业,那不妨打个电话问讯一下,简单而实用。不仅可以防止假冒伪劣,还可听取别人的意见。真正负责任的培训师是不怕别人咨询相关事宜的。

    三是选择年纪。整体来说,培训师的合适年龄在35-55岁之间,如同一个好的外科医生一样,太年轻经验不足,太年长可能知识陈旧。当然这是从整体上而不是针对个体。

    四是看其职业素养和行为习惯。目前社会人们的职业素养和行为习惯是一个突出的问题。有些培训师自命清高听不进别人的意见;有的则是举止不雅;有的则是利益高于一切,拿到钱后什么都是与己无关;而更有虚假包装欺骗学员。因此,一个培训师如同教师,没有好的师德,是无法真正做好培训的。

    培训师首先是一份职业,但却是一份不寻常的职业,比其他的职业要求更高。因此,只有真正的市场经济机制才能促进培训师行当的提升,在市场的考验中促使培训师素质能力的提高。(完) 

posted on 2006-03-30 09:53 老猪@八戒 阅读(169)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