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111,  comments - 37,  trackbacks - 0
如今程序员出书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儿。在将技术与个人经验结合并诉诸于众的同时,又赚得版税和知名度,何乐而不为呢?然而这也引来不少网友的专家质疑的声音,原因是很多技术牛人钻研技术毕生而不曾著书立说,而不少程序员却工作不久甚至还在读书期间便纷纷出书。鉴于IT技术所固有的特点,他们很难理解程序员出书者年龄越来越小、资历越来越浅的现象。

果真如质疑中的一些声音所言,程序员出书是为了赚取名利和在简历上添加一笔吗?为此记者采访了已经出过书的程序员陈绍英和陈硕。

“简历上的确多了一笔,基本上每个面试官都会问到。”陈硕说。他曾与侯捷合译了《C# Primer 中文版》(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03年出版),与金戈、汤凌、张菲合译了《代码大全 第2版》(电子工业出版社,2006年出版)。这两本书都是在学生期间译作的,算是典型的被质疑的对象。不过,程序员出书也让自己受益匪浅,“既能整理知识,也能展示自己的能力。”

著有《Web性能测试实战》(电子工业出版社,2006年5月出版)、《LoadRunner性能测试实战》(电子工业出版社,2007年10月出版);译有《Software Testing and Continuous Quality Improvment》(人民邮电出版社,2007年11月出版)的陈绍英既曾在学习期间参与过出书,也曾在工作之余写过书。他并不认同所谓的资历深浅,也不认为出书就是为了赚取那些浮华的东西。

实际上,只要在某一技术领域有所研究和感受,而程序员又有相同的知识需要,不论是否工作、工作多少年都可以将此通过写书的方式分享。况且出书是一个非常锻炼人的机会,“认识了很多新的朋友,在这种交流过程中,我和读者都得到了提高。而且出书推动我自己做一些研究,这样形成了良性循环。即可以提高自己,又可以为行业做贡献。”陈绍英说。

当然他们也要为此付出很多,在工作之外的时间则只能利用晚上和周末了,“写一本书基本就要将近一年没有休息时间。”陈绍英说。

对于出书者的年轻化和所谓的资历浅,陈硕不以为然。“写书和写程序是两套不同的技能,一个是写给人看,一个是写给机器看。Ken Thompson 没有写过一本书,这不妨碍他写出 Unix操作系统并分享图灵奖。所以工作年限长短跟能否出书没有必然联系。”他说“至于翻译,我想年轻人更是主力军。”

陈绍英对此持相同的观点,他认为程序员中的年长和资历老者多数俗事缠身,“工作稳定,没有动力。而出书是件苦活,要付出大量的精力,得有一定投入和时间才可以。”所以是更适合年轻人的活儿。

那么在出书之前,是否会担心书籍日后的发行量呢?

“发行量一般是出版社关心的事,如果出版社觉得发行量不大,可能就不会出这本书了。”陈硕说,那么对自己而言,要做的只是在确定了书籍内容之后尽力而为。

陈绍英则说,“发行量不担心,更多的担心是读者不认可,毕竟一本书付出了很多心血。中国有中国的特色,积极写适合我们自己的图书,用心去写,写自己的经验,这样的书就更容易受欢迎。”


我们这里也出书,有想写书的可以联系我。

posted on 2007-11-13 15:43 技术是第一生产力 阅读(257)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其他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2007年11月>
28293031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1
2345678

常用链接

留言簿(4)

随笔分类(86)

随笔档案(111)

搜索

  •  

积分与排名

  • 积分 - 49153
  • 排名 - 120

最新随笔

最新评论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