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ffeeCat's IT Blog

评Bill Gates北大遭袭

    Bill Gates在北大演说时,遭遇一名男子举牌抗议袭击,牌子上写着“Free Soft,Open Source”(自由软件,开源)。Bill Gates在台上脸色凝重,而他身边的人,一个在笑,一个很忧虑。
 
    举牌男子真名叫王洋,出于对于自由软件、开源事业的热爱和执着,现已经正式改名为“王开源”。王开源先生在北京中关村是个历练多年的资深人士,从销售员、 主管、创业,一直在IT界摸爬滚打,用他的话说:“几乎经历了中关村的整个兴衰和成长”。2005年王开源先生任即时科研集团总裁助理;2006年加入 CSDN,参与创建OSDN开源社区,并与北京大学、中国开源软件联盟合作,首次把“国际软件自由日”引进中国。2007年王开源先生加盟全球最大的 Linux第三方专业认证机构----LPI(Linux Professional Institute)。
 
    可见,该男子为中国的开源产业做出了较大的贡献,甚至有点激进,连自己的名字也叫开源。
 
    于此同时,网上的相关评论也蜂拥而至,大部分人支持他的做法。而有一小部分人写了几篇不赞成他的博文,竟然被回复骂得体无完肤。
 
    对于开源,我没有什么深刻理解。我知道开源的必要性,但我在没有涉足开源产业的时候,我不敢妄加评论那人的做法是否正确与否。我从一个业余人士的角度来评论这个人的做法。
 
    IBM和SUN无疑是开源产业的两大巨头。IBM斥资几千万开发著名的开源软件Eclipse,Sun公司的JDK也开源了,他们两家公司为开源做出了很 大的贡献,为软件事业的进步也做出了很多,但这两家公司在软件方面,并不是全球第一,而Microsoft是。为了与Microsoft争夺市场,打击 Microsoft的垄断地位,并且推动软件业的发展,开源无疑是最好的选择。如今,开源正在逐渐走向正轨,逐渐被市场所接受了。Red Hat公司,作为Linux操作系统最大的开发商,去年已经实现了上亿元的利润,而Red Hat Linux是一个开源产品。现在,Red Hat公司在服务器方面,已经超越了微软的Windows NT,如今,正在和微软的桌面操作系统抗衡。再举个例子,大家都要上网,从前,我们都是用IE浏览器,如今,一个上手容易,操作方便,开源的,优秀的,安 全的浏览器FireFox已经逐渐发展壮大,并有取代IE之势。就连我开发网站的时候,也开始兼容到FireFox了。可见,开源确实在慢慢走向成熟。
 
    开源在中国没有快速发展起来,那决不是微软的错。为什么中国99%的个人用户都在使用Windows?有两个原因。第一,在上世纪90年代,中国大力培养 IT技术人才,渐渐地,一些学院开了技术培训。我也参加过,当时开的是什么课?MS-DOS,Windows 3.2,Foxpro编程,Microsoft Word,Microsoft Excel,有哪一样不是微软公司的产品?再看中学和大学电脑机房里安装的操作系统,大部分都是Windows,学的编程是Visual Basic 6.0,就连我大一上的计算机基础,也是Windows、Word、Excel的用法。教育导致了今天Microsoft的产品垄断了中国市场。第二个原 因,那就是中国法律的不健全。中国盗版猖獗,反映的就是知识产权得不到保护。同时,中国盗版猖獗也给Microsoft蒙受了经济损失。大部分个人用户电 脑上装的Windows,都是盗版的。如果中国法律规定,不许使用盗版,那么在上百元的Windows和免费的Linux之间,你会选择哪一个?我相信, 会有很大一部分人会选择Linux。中国没有采取强硬手段抵制盗版,就是因为中国现在离不开Microsoft,同时,又不想让Microsoft在中国 捞取大把钞票。
 
    所以我觉得,王开源不能把所有的矛头都指向Microsoft。Microsoft现在也渐渐在开源,因为它也感受到了开源给他们施加的压力,这是好事, 这说明软件产业正在走向平衡,正在走向健康。王开源的想法是好的,只是方法有点过激了。因为他身处中国开源产业,他很清楚地知道中国开源产业的危机。
 
    反观网上的评论,真是让我觉得恶心,没有诚恳的个人想法,充斥着谩骂和无知,全都是带有主观色彩的评判,还有很多无知的瞎起哄者。网络,这一虚幻的、匿名 的世界,把中华民族的劣根性表现地淋漓尽致,最突出的表现就是粗俗和不尊重他人劳动。为什么会是这个样子,为什么中国的网络环境就是如此的龌龊呢?为什么 有如此多的中国同胞的素质会表现地如此低下呢?为什么这么多人都不懂得尊重呢?
 
    想到这里,我不免有点伤心。因为尊重他人是最起码的道德,没有尊重,就没有合作。开源,它不仅是一种产业,它也是一种产业结构的升华,它也是一种精神文明 的象征。开源强调的是合作,强调的是彼此信任,强调互帮互助,强调共同进步。中国,没有健全的法律保护知识产权,和信誉机制,中国人的性格偏向自我,也就 没有合作的意识。所以,开源在中国肯定会举步维艰。即使现在微软都开源了,开源在中国依然难以发展,因为我们没有开源的基础。
 
 
 
 CoffeeCat
 
 2007-04-21
   

posted on 2007-04-21 10:44 CoffeeCat 阅读(714) 评论(6)  编辑 收藏 引用

评论

# re: 评Bill Gates北大遭袭 2007-11-18 20:41 XXX

非常欣赏你的想法,讲的挺不错的。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评Bill Gates北大遭袭 2007-11-18 21:43 CoffeeCat

谢谢~~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评Bill Gates北大遭袭 2007-11-19 23:18 Alligator

写得不错,有自己的想法,而且有些观点我也很赞同!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评Bill Gates北大遭袭 2008-06-11 11:01 nick cater

i support bill gates forever,we need microsoft everytime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评Bill Gates北大遭袭 2008-06-30 14:35 后思

比尔会听进去的.今天来了.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评Bill Gates北大遭袭 2008-12-23 10:19 过路者

讲的好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2008年9月>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1234
567891011

导航

统计

公告

常用链接

留言簿(203)

随笔档案

收藏夹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