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ffeeCat's IT Blog

从Windows的角度看Linux分区

本文章主要针对初学者不太容易理解Linux的分区所写,主要针对用惯了Windows的用户。我也是从初学者过来的,当时也这样的困扰着我。

下面,我们从Windows的角度看Linux的分区。

首先,我们知道,Windows中有C,D,E等硬盘分区,而在Linux中,只有一个/(分区),我们叫它根目录。所有的文件都是放在/下面的,而没有C,D,E之分。你可以把/理解成C盘,你的系统文件夹就是/Windows,你的文档放在/My Document里,你的程序放在/Program Files里。就是这样子。

然后,操作系统有虚拟内存技术咯,在Linux中,虚拟内存被看成是一个分区的,我们叫它Swap分区。一般,我们分配给这个分区120MB的空间,用于虚拟内存的存储。

好,下面我们就可以来最简单的分区了!

根据上面所写的,我们可以把我们的硬盘分为2个区,一个是 /  ,一个是Swap。/中存放我们的文件,Swap是虚拟内存交换文件。

完成分区后,你打开Linux中的我的电脑,你会看到很多文件夹,这些就是在/下面的文件夹,和C盘很像。

问题来了。这样不是就把系统和我的文件放在一个分区里了吗?玩Windows的经验告诉我们,这样做很不好。难道Linux没有解决的方法吗?当然有!

在/根目录下,有一个叫home的目录。这里面,就是我们的个人文件啦。我们可以将这个目录单独分区。注意,是将文件夹单独分区!!!

好啦,那样的话我们就会有3个分区啦,常规文件和系统文件分开了。

所以,在进行Linux分区前,你需要了解一下根目录下有哪些重要的目录,以便进行分区的规划。如果你不会的话,就分成2个区,以后熟悉了再完善你的分区。
比如,如果你的这台电脑是打算做邮件服务器的,那当然有必要将邮件文档单独分区。所以,你可以将/usr/mail单独分成1个区。神奇吧,文件夹能单独分一个区。

不过注意,分区数量还是和电脑规定的一样的,最多4个分区,最多4个主分区,可以有扩展分区,但扩展分区只能由一个。在扩展分区中可以包含逻辑分区,至于数量么,一下子忘了,不过够你用的了。比如,你可以分3个主分区,1个扩展分区,在扩展分区里,又包括了10个逻辑分区,你就有13个分区了。
所以和Windows不同,Windows里只能有一个主分区,而Linux允许多个主分区!


最后说说设备。也许你会问,Windows的光盘是在一个分区,那Linux的光盘在哪里呢。好,记住,Linux中的所有的设备,都是一个文件,光驱也是一个文件。那这些文件在哪里呢?它在 /dev下。我们的光盘也就是/dev/cdrom。我们的硬盘也在这里。至于硬盘的代号,这里简单说一下。

硬盘,分为IDE和SATA两种。
IDE    /dev/hd[a-d]
SATA  /dev/sd[a-p]

为什么[a-d]呢?因为我们的电脑里最多有2条IDE的线,没根线上可挂2个设备,那就是我们最多放4个硬盘。第一个IDE的第一个挂口,称为hd[a]。第二个IDE的第二个挂口,称为hd[d]

好,今天就讲到这里吧。

CoffeeCat
2006-3-4

posted on 2006-03-04 10:57 CoffeeCat 阅读(479)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2013年11月>
2728293031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1234567

导航

统计

公告

常用链接

留言簿(203)

随笔档案

收藏夹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