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entyn

Windows环境下的Apache用户验证

Windows环境下的Apache用户验证

今天试了很久才试出来。也找了一些资料。
参考:
http://doc.chinahtml.com/Manual/ApacheManual/howto/auth.html

如下例:
   <Directory "D:\www.abc.com.cn\admin">
      AuthType Basic
 AuthName "sagitar Web admin"
 AuthUserFile "C:\Program Files\Apache Group\Apache2\conf\htpasswd"
 Satisfy All
 require user abcuser
    </Directory>

可以在httpd.conf中添加认证的路径,也可以在被认证的目录下添加.htaccess文件。具体的做法如下。


方法一:以单用户方式实现某目录只能由某个用户或几个用户访问。
假设Apache的web根目录为 d:/home,对应URL为 http://localhost/
如欲使d:/home/test目录只能由某用户访问,该目录对应URL为http://localhost/test,访问该URL时需要弹出验证对话框。
d:/users目录用来存放密码文件 user.passwd

1、制作用户密码文件
在命令行方式先用Apache自带的工具htpasswd.exe生成一个密码文件叫user.passwd,-c参数表示新建文件,无参数表示在该口令文件中以添加方式增加一个用户。
D:\apache\bin>htpasswd -bc d:/users/user.passwd user1 123456
这样,就生成了d:/users/user.passwd 口令文件,里面有一行文字 user1:$apr1$4S3.....$.su.8AIrDEYMX7jKv2RT9/
成功增加了一个user1的用户,如果想再添加其他用户,就采用追加方式添加用户:
D:\apache\bin>htpasswd -b d:/users/user.passwd user2 123456
D:\apache\bin>htpasswd -b d:/users/user.passwd user3 123456

好了,当添加完用户,就可以着手实现用户验证了。

2、制作访问验证文件 .htaccess
打开记事本,输入以下文字:

authtype basic
authname "www.home.net"
authuserfile d:/users/users.passwd
require user user1

然后另存为 .htaccess,保存路径为你想实现验证的目录:d:/home/test/下,注意保存类型选"所有文件",文件名为".htaccess",否则就不会生成 .htaccess 文件了。

到这里,指定某个用户验证的设置就完成了,在浏览器中输入验证目录所对应的地址 http://localhost/test/,会发现浏览器弹出一个对话框要求你输入用户名和口令,你就只能输入用户user1和密码12345才能进去,输入其他用户如user2,user3是没用的。

3、实现指定某几个用户对一个目录的验证
例如决定 http://localhost/test/ 能由user1和user3访问,user2不能访问,则编辑 d:/home/test/.htaccess 文件,把最后的一句:
require user user1
改为:
require user user1 user3
如此就实现了 http://localhost/test/ 只能由user1和user2访问

4、实现所有合法用户对一个目录的验证
例如决定 http://localhost/test/ 能由 d:/users/user.passwd 文件里的所有用户访问,则编辑 d:/home/test/.htaccess 文件,把最后的一句改为 :

require valid-user

就可以实现在 user.passwd 里用户都能访问http://localhost/test/了,只要输入的用户名和密码没有错误。

方法二:采用群组用户方式实现验证
要实现其实也很简单,在方法一中对 user.passwd 文件里的用户进行分组,建立用户组文件,再在 .htaccess 文件里指定 authgroupfile 就可以了。假设 user.passwd 中已经添加了很多用户 (user1,user2,user3,user4,...)
1、建立一个用户组文件 d:/users/user.group ,内容如下:

manager:user1 user3
game:user2 user4
download:user5 user6 user7

如此,user.group 文件里把 user1至user7这7个用户分为了3个组:manager,game,download 。

2、实现某组用户能访问 http://localhost/test/
编辑 d:/home/test/.htaccess 文件,内容如下:

authtype basic
authname "www.home.net"
authuserfile d:/users/users.passwd
authgroupfile d:/users/user.group
require group game

那么,http://localhost/test/就只能由 game组里的用户 user2,user4 才能访问了。

以上步骤,对于熟悉编程开发的同志来说,完全可以做个图形界面程序来完成,就省事多了。
至此,Apache在Win32环境下的简单验证就实现了。看来和 Linux下的设置方法差不多,我却走了不少弯路才摸索出来,惭愧惭愧啊。
实现Apache的验证方法还有数种途径,以上只是一方面而已。

posted on 2006-05-15 18:34 果园 阅读(1343) 评论(1)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PHP&Mysql编程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