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求职面试中应注意的事项
(1)精心准备,不打无准备之仗。(多复习)
(2)保持自信,面带微笑进考场。表现你的热情,但忌“喧宾夺主”。(摆正位置)
(3)洞察对方需要什么,然后向他表明你将如何满足其需要。(需多方面准备)
(4)留心你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忌讳过于紧张,过于随便,不修边幅,态度傲慢,说话大吹大擂,不可一世。应该给人一种不卑不亢,落落大方,庄重得体的良好印象。(良好的心态)
(5)把握最佳方式和最佳时间,面试前的5分钟最为关键,要根据考官的年龄、性别、职务、性格气质等特点,准确把握谈话的语气、分寸,要在迎合对方,调整自己的前提下把握谈话的主动权。
(6)不要局限于用一两个字回答考官的问题,同时也忌讳滔滔不绝地说个不停,随身携带钢笔,笔记本,表示对对方的尊重,也能赢得对方的好感。
(7)注意聆听,仔细观察。

素质要求
2、注重团队合作精神。企业作为一个大团体,协作精神对企业的前途关系极大。这就要求就业者有较强的团队协作精神,具有整体思维和整体意识的心理素质,能在共同的工作中恰当地扮演自己的角色。
(肯定会提问题)

3、吃苦耐劳的实干精神。这些单位一般劳动强度大,工作效率高。时间观念强,管理制度严,对工作人员的工作要求甚至是苛刻的。因此,要做好能应付紧张工作的心理准备。
(也会被问到,你被安排了超负荷的工作,你如何应付?)

4、一定的风险意识。这种风险意识来自两个方面:①企业面临激烈的竞争。这些企业在市场经济的海洋中并非个个坚如磐石,倒闭、破产者屡见不鲜,基你进入的外商投资企业因经营不善而倒闭了,你应承受得住这种压力,坦然面对现实;②企业内部的竞争也是激烈的,对每一个人来说都面临适者生存、不适者被淘汰的选择,一旦被解聘,切不可无所适从,垂头丧气,而应振奋精神,寻找新的生活天地。
(没被雇佣或被解职,原因式多方面的,并非一定是自己的过错,切忌垂头丧气)

5、创新精神。科学技术和社会的发展变化需要不断地改革创新。

6、信心。拿破仑说过:“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同样,外资企业不会接受一个对自己没有信心的应聘者。
(你对自己的职业规划?)

7、全面看待这类单位的工资待遇。应该说这些单位的工资待遇比其它单位都要高。但是也应看到,在医疗保健、住房制度方面,外资企业和民营企事业单位尚不如国有企事业单位健全。所以,全面看待这些单位的待遇是非常重要的。
(被录用了,并非是找到好婆家?)
-------------------------------------

美国一家跨国大公司中国分公司的人力资源部经理,曾告诫国内一些希望在外资企业求职的青年说,“作为当地人,你们所具有的关于国家、人民和语言的知识,是最不可放弃的优势。”相比之下,我们的一些求职者、特别是一些向往到外国独资企业工作的年轻人,却不太重视培养自己良好的中国语言习惯。

条理清晰、逻辑性强,说理透彻,充分展现各方面的能力。这样才能让主考官尽可能多的了解自己,这是一个被录用的前提条件,如果应试者不能被主考官所了解,就根本谈不上被录用。
    求职面试同其他社会交往一样,是以语言表达思维、互相沟通的社会行为。虽然面试等应聘环节对语言没有特别的标准和要求,但社会所认可的良好的语言习惯,也是求职面试应达到的水准。当然形成个人良好的语言习惯,决非一蹴而就之举,但了解什么是良好的语言习惯,并在应聘中有意识的加以注意,对提高应聘成功率还是有一定好处的。
 
    良好的语言习惯不仅指不犯语法错误,表达流利,用词得当,言之有物,同样重要的还有说话方式,应当做到发音清晰,语调得体,声音自然,音量适中等。说话时俚语俗话不断,口头禅满篇,和病句、破句一样,都是语言修养不高的表现。
 
    就拿语调来说,同样的句子,用不同的语调处理,可以表达不同的感情,收到不同的效果。比如当你被问到是否能完成一件比较困难的工作时,用中等速度适当提高音量回答:“我可以试试”,与用慢速轻声回答“我大概可以试试”,给人的感觉就会大不一样。前者充满自信,而后者会让人感到缺乏信心。有研究说,使用上扬语调易给听者造成悬念,提高他的兴趣,但若持续时间过长会引起疲劳。而降调能表现说话人的果敢决断,但有时也会显示他的主观武断。再比如语速,适宜的语速并不是从头到尾一成不变的速度和节奏,而是要根据内容的重要性、难易度,以及对方的注意力情况,调节语速和节奏。
 
    面试中在与对方交谈时,还要警惕一个很容易破坏语言意境的现象,比如过分使用语气词、口头语。老是用“那么”,“就是说”、“嗯”等引起下文,或者,在英语的表达中使用太多的“well”,“and”,“youknow”,“ok”及故作姿态的“yeah”等,不仅有碍于人们的连贯理解,还容易引人生厌。据笔者了解,在面试中夹杂英语,眼下已经成为一种时髦,有不少求职者有意使用这种“中英混合”的语言,以表明自己的英语水平。这种自以为聪明的做法,很可能弄巧成拙。有不少外资企业的人力资源部经理对这种语言方法颇有反感,他们认为这是语言水平不高的表现之一,如果你的中文或英文水平高,完全可以用一种语言来表达自己的意思,为什么要用这种不伦不类的语言来表达呢?
 
    大多数人对自己说话的习惯、语音语调都只有纯自我的感觉,这种感觉常常有失误。因为有科学研究表明,由于声音传递的方向不同,本人感觉到的自己的声音与别人听到的声音有不小的差别。所以你可以把面试中必须说的话,先录下来再放出来听,这样往往很容易找到不尽如人意之处,这是自我检查和调节语言习惯的很适宜的办法。

忌过多谈论前任工作不管你的前任工作做得如何,都不要过多谈起。一般来说,你只要说明你做过类似的事,有相关经验即可,不必说工作的成效。如果你做得很好,为什么要离开?如果做得很差,那你个人的能力肯定有问题,总之不管怎么样说,都可能会招来面试官的反感。
压迫式提问    一般来说,主考官要尽力为应试者创造一个亲切、轻松、自然的环境,以使应试者能够消除紧张、充分发挥。但有些情况下,主考官会故意制造一种紧张的气氛,给应试者一定压力,通过观察应试者在压力情况下的反应,来测定其反应能力、自制力、情绪稳定性等等。
 
    例如:“这次公务员考试,很多人都托了关系,听说你也走后门了。”“从你的专业来看,你似乎不适合这项工作,你认为呢?”“这个问题你没有给我们满意的答复,你被录用的可能性很小。”只要你明白了这是主考官故意对你施加压力,就能够迅速调整自己的心态,泰然的应付主考官的提问。另外,千万不能面对主考官的"刁难"的而发怒,甚至指责主考官。
 
    最近的某个电视剧的一个情节就是一个很精彩的压迫式提问:女主角误拿了男主角的手机,男主角很生气。女主角还没来得及解释就赶去参加一个重要的面试,面试进行得顺利,女主角的外语水平很快折服了当场的所有主考官,这时,男主角推门而入,他恰好是女主角所要征聘职位的顶头上司并且是主考官之一,女主角一阵惊慌,有些张口结舌,但她很快就镇静下来,她试图向男主角做解释,但男主角绷着铁青的脸,粗暴地用手式阻止了她的话(开始施加情绪压力),说:“这个问题没有必要解释,下面开始面试提问,如果你回答上来可以获得这个职位,否则另谋高就。听好了:德国作曲家巴赫的第一任妻子的名字是什么?”(压迫式提问信手拈来,并巧妙融入场景)女主角回答:“我不知道,但这与我应聘的职位有关系吗?”男主角说:“不用多说了,你不适合这项工作。”(其实男主角对女主角很有好感),话音刚落,女主角再也按捺不住,厉声指责男主角公报私仇,气冲冲摔门而去……先前的淑女形象荡然无存。


欠缺目标面试时,千万不要给面试官留下没有明确事业目标的印象。虽然一些求职者的其它条件不错,但无事业目标就会缺少主动性和创造性,给企业带来损失。面试官倒情愿聘用一个各方面表现虽较逊色,但具有事业目标和热忱的求职者!

求职面试技巧全攻略:别让“面子”否定自己
实话实说    有一次,面试一位同济大学的同学,美籍华人主考官和他讲英文,这位同学讲得很不流利,主考官说他讲得不好,他说同济大学教的都是德语,言下之意是他会讲很好的德语,那位美籍华人恰好是德国留学生,于是说,好吧,我们来讲德语。问了两个问题,他都答不出来。人都有同情弱者的心理,尽可能地表现出相对的无助
不要与别人发生争执    有一个年轻的主考官面试一位同学,“请问你家住在哪里?”这位同学回答在张庙,主考官以为在浦东,于是他纠正道:“不在浦东,在宝山,从新客站坐什么车可以到那里。”
 
    接着,主考官问的问题难度一下子就提高了几个级别。所以,如果主考官没有辱没你的人格,要允许他出错,不要与主考官发生争执,这样可以让他觉得你很容易接近。

开放式提问
所谓开放式提问,就是指提出的问题应试者不能使用简单的“是”或“不是”来回答,而必须另加解释才能回答圆满。因此,主考官提出的问题如果能引发面试者给予详细的说明,则符合“开放式提问”的要求。面试的提问一般都应该用开放式的提问,以便引出应试者的思路,真实考察其水平。
 回答这类问题,应试者应该开阔思路,对主考官提出的问题尽量给予圆满的回答,同时要注意做到条理清晰、逻辑性强,说理透彻,充分展现各方面的能力。这样才能让主考官尽可能多的了解自己,这是一个被录用的前提条件,如果应试者不能被主考官所了解,就根本谈不上被录用。

连串式提问。
即主考官向面试者提出一连串相关的问题,要求应试者逐个回答。这种提问方式主要是考察面试者的反应能力、思维的逻辑性和条理性。
回答这个问题,首先要保持镇静,不要被一连串的问题吓住,要听清主考官问了哪些问题,这些问题一般都是相关,要回答后一个必须以前一个问题的回答为基础,这就更要求应试者听清题目及其顺序,逐一回答。

非引导式提问
    对于非引导式提问,应试者可以充分发挥,尽量说服自己心中的感受、意见、看法和评论。这样的问题没有“特定”的回答方式,也没有“特定”的答案。
主考官提出问题之后,便可静静的聆听对方的叙述,而不必再有其他的表示。与引导式谈话相比,非引导式谈话中,应试者可以尽量多说,该说什么就说什么,因此可以提供丰富的资料。应试者的阅历、经验、语言表达能力、分析概括能力都得到了充分的展现,这样有利于主考官作出客观的评价
封闭式提问
这是一种可以得到具体回答问题。这类问题比较简单、常规,涉及范围较小。关于下面的一些情况常用封闭式提问:工作经历:包括过去的工作职位、成就、工作成绩、个人收入、工作满意与否以及调动原因。学历:包括专业、学习成绩、突出的学科、最讨厌的学科、课程设置等。早期家庭状况:包括父母的职业、家庭收入、家庭成员等。个性与追求:包括性格、爱好、愿望、需求、情绪、目标设置与人生态度等。
    对于这类问题,应试者一般不需要像回答开放式问题那样有充分发挥的余地,因为这类问题一般都是有具体而明确的回答,应试者只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加以回答即可。
重复式提问    重复式提问是主考官向应试者返回信息以检验其是否是对方真正意图;或检验自己得到的信息是否准确。例如:“你是说……”“根据我的理解,你的意思是……。”对于这类问题,应试者可以给出简单的回答“是"或"不是"。如果主考官有误解,应试者应该再说明一遍。

时刻考虑面试官的需要
        知道面试官的需要自我介绍的设计就要去尽可能好地满足面试官的需要,自我介绍的设计就要去尽可能好地满足面试官的需要,尤其是在内容的安排上,一定要用最精彩的语言,把最有价值的信息传达给面试官。不要以为自我介绍的设计很容易做,其实很多人做得都很不够。
面试宝典胸中藏    公司一般更关注求职者的能力,主要会从专业技术能力、人际能力和业务技能三方面能力考察求职者。专业技术能力指的是从事某项工作所需的专业技能/技术以及相关工作经验;人际能力指的是求职者自身所具备的素质,如学习能力、沟通能力、团队合作能力、英语水平等;业务能力指的是求职者对所工作行业以及相关领域的知识和积累。在快速发展行业里,工作经验并不是招聘主要的参考依据,关键是快速的学习能力、团队沟通能力、管理能力与跨部门合作能力。就学习能力而言,也并非单指专业能力,而是包括解决问题的能力。在面试中,更多的是通过应聘者的言行举止,判断个人的性格、气质。通过谈话反映应聘者的应变能力、理解能力、思考问题的广度和宽度。一般,应聘时的面试的表现,直接决定的录用情况。每一个求职者,必须学会应对各种提问。同时,还要会推销自己,这是面试的一个法宝。

如果你被录用,你将怎样开展工作?
 
    如果求职者对于应聘的职位缺乏足够的了解,最好不要直接说出自己开展工作的具体办法,既使是与原来相同的工作岗位,也要先行回答诸如了解掌握第一手资料、听取同事的意见及按照公司领导的安排,找出问题的所在及拿出解决的方案等等。……
 
    面试时有的面试人员所提的问题可谓防不胜防,千奇百怪。所以不可能事先准备好一套万无一失的说辞来应对,全靠求职者的临场发挥和平日各方面经验的积累。

15.谈话偶尔会陷于沈默,为了化解冷场的情况,你脑中浮现的念头,不可随意脱口而出。务必叁思而后言。
18.负面的肢体语言。千万不可坐没坐相,掇弄头发或修指甲,或偷偷脱下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