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组件中的线程模式
2001-02-07· ·lostall··com集中营


  提及COM的线程模式,实际上指的是两个方面,一个是客户程序的线程模式,一个是组件所支持的线程模式。客户程序的线程模式只有两种,单线程公寓(STA)和多线程公寓(MTA)。组件所支持的线程模式有四种:Single(单线程)、Apartment(STA)、Free(MTA)、Both(STA+MTA)。

  1、公寓只是个逻辑上的概念。一个STA只能包含一个线程,一个MTA可以包含多个线程。一个进程可以包含多个STA,但只能有一个MTA。MTA中各线程可以并行的调用本公寓内实例化的组件,而不需要进行调度。跨公寓调用组件实例必须要进行调度。(除非使用了自由线程调度器)

  2、客户程序的线程是在调用CoInitializeEx()时决定客户线程的类型的。如果以参数COINIT_APARTMENTTHREADED调用,则会创建一个STA公寓,客户线程包含在这个公寓里。如果以参数COINIT_MULTITHREADED调用,则创建一个MTA公寓,把线程加入到这个MTA中;如果进程内已经有了一个MTA,则不创建新的MTA,只把线程加入到已有的MTA。注意每个线程都必须调用CoInitializeEx()才能使用COM组件。

  3、线程最重要的是同步问题。STA是通过窗口消息队列来解决这个问题的。当客户线程以COINIT_APARTMENTTHREADED调用CoInitializeEx()时,将为会该STA创建一个具有OleMainThreadWndClass窗口类的隐含窗口。所有对在这个公寓中建立的COM对象方法的调用都将都放到这个隐含窗口的消息队列中。所以每一个与STA相关联的线程必须用GetMessage、DispatchMessage或类似方法来分派窗口消息。MTA内各线程可并行调用同一个组件对象的实例,从而不保证安全性,所以实现同步访问的责任就落在了组件身上。注意,STA的同步是公寓级的,就是说对公寓内不同组件的访问都要放到同一个消息队列中,对一个实例的方法调用会影响对其他实例的调用,所以并发程度很低。

  4、在不同公寓间传递接口指针必须要经过调度。这主要还是为了同步对组件的调用。通过CoMarshalInterThreadInterfaceInStream和CoGetInterfaceAndReleaseStream实现。很简单。

  5、Single型组件很特殊,它只能在一个单一的线程中执行。首先要说明的是一个进程中第一个以COINIT_APARTMENTTHREADED调用CoInitializeEx()的线程被称作是主STA。每次用CoCreateInstance()创建的Single型组件实际上都是创建在了这个主STA中,而不管是谁调用了CoCreateInstance()这个函数。所有对这个Single组件方法的调用都必须要通过这个主STA。

  6、若STA创建STA型组件,是直接创建,直接调用。若STA创建MTA型组件,系统为组件创建一个MTA,STA通过代理访问组件。若STA创建Both型组件,是直接创建,直接调用。若MTA创建STA型组件,系统为组件创建一个STA,MTA通过代理访问组件。若MTA创建MTA型组件,是直接创建,直接调用。若MTA创建Both型组件,是直接创建,直接调用。可见如果客户程序和组件都支持同样的线程模式,那么COM就允许客户程序直接调用对象,这样将产生最佳性能。

  7、Both型组件已经很好了,无论是STA还是MTA都可以直接创建调用它。但跨公寓的调用仍然要经过代理。为了更进一步以获得最佳性能,可以使用自由线程调度器(FTM)。注意其它类型的组件也可以使用FTM,只是由Both使用FTM可获得是最佳效果。FTM实现了接口IMarshal,当调度那两个调度接口指针的函数时,这两个函数(见5)内部调用IMarshal内的相关函数,并判断如果调度发生在一个进程内的公寓之间则直接返回接口指针;如果调度发生在进程之间或者远程计算机间,则调用标准的调度器,并返回指向代理对象的指针。所以可见使用FTM,即使是公寓之间也不用调度接口指针了!!

  8、FTM虽然好,但使用FTM的组件必须遵守某些限制:使用FTM的对象不能直接拥有没有实现FTM的对象的接口指针;使用FTM的对象不能拥有其他公寓对象代理的引用。

  9、全局接口表(GIT)。作用范围是进程内。可以把接口指针存进表中,然后在别的公寓内把其取出,GIT自动执行公寓间的调度,所以很方便。GIT是通过IGlobalInterfaceTable访问的。通过创建CLSID为CLSID_StdGlobalInterfaceTable的对象可调用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