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CFCA的系统中,各种密码算法、密钥格式、加解密方式、消息传输方式和证书格式等都应符合国内或国际标准。若没有标准的,采用国际上通用的企业标准或公认的事实标准。

现将CFCA系统所遵循的有关标准公布如下:

·SET 1.0(Secure Electronic Transaction):定义SET系统内部各项支付数据、格式和流程标准,由SETCc负责修订。

·ASN.1(Abstract Syntax Notation):抽象句法符号标准,用来表示各种消息,符合ITU-T X.208标准。

·DER(Distinguished Encoding Rules):唯一编码规则,用来以明确的格式对支付消息和整数中的协议数据进行编码,符合ITU-T X.680标准。

·DES(Data Encryption Standard):数据加密标准。

·RSA:非对称加密方式,主要用于数字签名。

·CAST:分组密码,符合Internet RFC 2144。

·PKCS(Public-Key Cryptography Standards):由RSA公司制定的公开密钥标准。

·PKCS#1(RSA Encryption Standard):RSA加密标准格式。

·PKCS#3:(Diffie-Hellman Key Agreement Standard):描述在原来没有协议的双方应用Diffie-Hellman 密钥协议的方法。

·PKCS#5(Password-Based Encryption Standard):从口令推导出密钥和算法的参数。

·PKCS#6:(Extended-Certificate Syntax Standard):扩展证书的语法定义。

·PKCS#7(Cryptographic Message Syntax Standard):定义加密消息句法。

·PKCS#8(Private-Key Information Syntax Standard):定义私钥信息语法。

·PKCS #9: (Selected Attribute Types):定义使用在扩展证书、数字签名信息和私钥信息中可选的属性类型。

·PKCS#10(Certification Request Syntax Standard):证书申请语法格式。

·X.509:ITU-T X.509建议(1997)公开密钥证书的格式和身份鉴别过程。CFCA系统中支持的证书格式均在X.509版本3中定义,CRL格式符合X.509 V2标准。

·SHS(Secure Hash Standard):安全哈希算法标准,符合FIPS PUB 180标准。

·TCP/IP:一系列用于支持因特网通讯的协议。

·HTTP:超文本传输协议。支持WWW浏览器和服务器的万维网传输协议。

·S/MIME:多用途因特网消息扩展。用来对支付消息的信封进行编码,使浏览器可以辨别支付消息,支持以电子邮件为基础的商务交易。

·PEM(Privacy-Enhance Mail): 保密性提高的邮件格式,定义在RFC 1421-1424中。

·RFC 1766:语言标记标准。

·HMAC:密钥的哈希机制,用于信息完整性检查,符合RFC 2104标准。

·Triple-DES:三重数字加密标准。执行三次常规的DES加密步骤,用于对数据进行加密。

·MD5:报文摘要算法,符合因特网RFC 1321。

·SPKM:适用于GSS-API的简单公钥机制,用于Non-SET体系中公钥的传输,符合RFC 2025标准。

·LDAP:轻型目录存取协议,符合RFC 1777。只用在Non-SET体系中。

·SEP(Secure Exchange Protocol):安全交换协议,符合ITU-T X.830,X.831,X.832和ISO/IEC 11856-1,11856-2,11856-3。该协议只用于Non-SET体系。

·ISO 3166:用于表示国家名字的代码。

·ISO 4217:用于表示货币的代码。

·ISO 7812:身份卡编号系统和注册规程。

·ISO 8583:金融交易卡消息、互换消息规范。

·ISO 9594-8:ITU-T X.509建议,信息技术-开发系统互连。SET协议支持该证书格式。

·ISO 9834-7:提供了一个国际注册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