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自己是对的,朋友多多才是走向成功的开始……

自己的事自己办!

统计

积分与排名

空间

网址

自己

最新评论

IT行业分类

IT行业分类是很细的,很多朋友并不十分清楚,很多朋友非常想进入这个行业,但有时觉得不知道如何开始,这里我抛个砖头,供大家批评,讨论,相互有所长进。 

 

IT行业总体来说分为三个方面 

1.网络 
2.软件 
3.集成电路 

如果您希望进入IT行业,那么您先要确定进入这三个方面中的一个。 

三个方面的就业方向: 

1.集成电路方向,这是一个非常专业的方向,需要求职者有很强的专业知识,这些专业知识很能通过培训来补充,需要很好的类似于大学教育的培养;这类人才就业面很窄,但如果就业了,其薪水很高(当然要看企业的情况) 

2.软件方向,这个方面比集成电路设计在专业上相对宽一些,一个好的软件工程师,也需要有扎实的数学基础。常规的培训可以使一个没有软件基础的人成为一个软件蓝领,但要成为软件设计人员,还是需要相当的工作与学习时间;这类人才大多就业于软件企业; 

3.网络方向,这个方面涉及的面就比前两者宽得多,通过培训可能从一个对网络技术不了解的人逐步成为网络的工程师,因为网络技术是一种更偏向于操作的技术。在就业面也宽得多,因为信息化是一个全社会的工程,政府、企业都在进行信息化,都需要在网络方面寻找合适的人才进行其网络系统的运行、管理、维护。 

因此从就业面来看 网络工程师>软件工程师>集成电路工程师 

现在社会、学校、企业都兴起了一股软件工程师培养热,这是一种误导,的确我们需要大量的软件工程师,但现在的培训还只是一种软件编写的人员培训,以后这种培训出来的学员是否真正能成为软件开发的主导力量,这还是一个疑问,我们的软件公司是否有足够的位置留给这些软件CODING人员? 

而不同网络工程师却是各行各业所需要的。 

什么是网络工程师,我们可以从企业信息化的岗位体系中作一些了解。企业(或政府)信息化过程中需要以下四种人: 

1.企业信息化主管:负责信息化建设中的目标与方案决策,信息化建设中的方向研究; 
2.工程技术人员:负责信息化系统的设计、建设,包括设备、系统、数据库、应用系统的建设; 
3.运行维护人员:负责信息化系统的运行、维护、管理以及基本的开发; 
4.操作应用人员:主要应用信息化系统进行本职工作。 

在企业信息化建设运行的过程来看,一个企业会把建设过程以外包方式交给专业的IT公司来完成,于是一般一个企业不会有IT系统的工程技术人员,可以说IT系统的工程技术人员都集中于专业的IT公司;而当信息化系统建成后,企业一般会有一个人,或一个组来负责信息化系统的运行、维护、管理,这部份人是企业必配的,而且从成本角度来看,企业会招聘一个对网络设备、网络系统、数据库、网络管理、网络安全以及基本网络开发都有所了解的人来负责其信息化系统,这类人一般叫网管。这类人的知识是水平性的,多方面的,但不是特别专业的。如果当企业真正遇到非常专业的技术问题,一般会让这个网管带着问题咨询专业的IT公司。 

因此从这个角度来看,网络工程师的就业面会远大于其它两类工程师。 

那现在社会中有很多称呼为网络工程师的认证培训或培训认证,我们如何来选择呢,我们可以网络技术的系统来分析与了解: 

1.网络设备技术,这主要涉及网络的硬件建设,包括路由器、交换机、组局网、广网,这方面有代表性的是CISCO、NORTEL; 

2.网络操作系统,这主要涉及操作系统的系统管理与网络管理,这方向有代表性的是WINDOWS 2000、UNIX、LINUX等; 

3.网络数据库,这主要涉及应用于网络的数据库,这方面有代表性的是SQL和ORACLE等; 

4.网络安全,大家不应把网络安全片面的想成对操作系统、应用系统的安全,其实安全问题在网络的各方面都存在,在这方面国内还没有出现比较好、比较全面的认证; 

5.网络管理,这涉及一个局网、广网的综合管理、优化、计费等等,也没有一个综合性的认证; 

6.网络应用开发,企业的网站的基本开发、互动性开发,技术有HTML、ASP、JSP、JAVA等等。 

这六个方面都是企业信息化必备的因素,所以大家如果要补充自己的知识,可以从这六个方面去补充,自己还要作一个定位,是成为一个全面性的人员,还是专业性的人员。不过如果能在这个方面打下扎实的基本功,那么再在工作中选择一个方向,会更加厉害。 

posted on 2008-04-27 09:04 可冉 阅读(2495) 评论(3)  编辑 收藏 引用

评论

# re: IT行业分类 2008-07-17 22:48 常得舍

very good,  回复  更多评论   

# 北京电脑回收 2009-05-15 15:38 陆先生


北京市利海旧货回收公司,长期向各工业、企事业单位上门高价回收办公设备,网络设备,仓库积压物品,闲置物品,库存设备,民用物资,二手电脑,制冷设备,宾馆设备收购,收二手旧货,废旧物资等一切旧货。

本公司竭诚为各企事业单位提供、快速、高效、热情周到的服务。 我们坚守价格合理,信守承诺,现金支付,安全快捷,并严格为客户保密主要回收范围:

收办公设备(办公家具,员工位,屏风,高隔,会议桌,老板台,文件柜,各种椅子)

收网络设备(电脑整机,笔记本,显示器,打印机、传真机、复印机、机柜,dc,dv,usp电源)

收厨房设备(不锈钢厨具,金属水池,案板,各种灶台、餐车、蒸屉、电烤箱、冷藏保鲜柜)

收二手设备(机械设备,二手机床,二手电机,干洗设备,冷冻设备,生产设备)

收家用家具(电器:电视机,背投,冰箱,空调,洗衣机,各式家用家私,家具,沙发等等)

收库存积压(废旧库存物资,各类货架,厂房设备物资,等仓库积压品等一切旧货回收)

收宾馆设备(酒店成套家具,电器,热水器,干洗机,灯具,各种空调)

其他废旧货物系列:大量的废旧铜、铁、铝、纸皮、线路板、电子元件、硬盘、内存,废旧光盘,报废设备等

您如有要出售的二手物资,以上没有在范围内的可电话咨询。

专车专人快速上门评估出价,或者电话大概估价!现金支付!

服务范围:北京市及周边城市(天津.廊坊.河北周边)

联系人:陆先生 业务手机 13691195305 公司网站:http://www.bjlihai.com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IT行业分类 2012-05-13 02:53 Tron

我觉得你的分类很片面……专门针对技术人员而言的吧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