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世集

遨游人世,累文一集

  IT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87 随笔 :: 0 文章 :: 27 评论 :: 0 Trackbacks
蚂蚁雄兵 Discuz!免费计划全过程真实记录

 http://www.discuz.net/viewthread.php?tid=205770&extra=page%3D1
蚂蚁雄兵 Discuz!免费计划全过程真实记录


有一种群体,姿态低调、行为朴素,不为人所知、不光鲜更不算主流,但却很可爱。
有一种力量,行动机敏、单个势薄,但激情累加却能影响至远,这就是蚂蚁雄兵。
2005年12月12日凌晨零点,当成千上万站长在线等待Discuz!披露重大决定的时刻,我个人第一次真切感受到站长的可爱、以及蚂蚁雄兵的真正含义。

凌晨披露重大决定

12日这一天零时,Discuz!宣布了创建四周年以来的一个最重大决定,所有版本的Discuz!社区软件产品将从2006年1月1日起彻底免费。同时,公司发布《创始人新年寄语》和《Discuz!宣言》,启动业务策略调整,将从一个软件产品提供商转型为一个以服务为中心的社区软件技术及增值服务提供商。
尤其令站长们高兴的是,从当夜12日零点起至月底31日,所有站长只要参加由Discuz!发起的第一届社区BBS发展状况调查,即可提前免费体验到最新版本的Discuz! 4.0软件!我们清晰地记得,当时在Discuz!官方网站(Discuz.net)有至少4000位(半小时内)站长熬夜同时在线,等待消息或准备进行下载。
我们看到,在我们宣布免费决定之后,相关主题帖子在最初的几分钟内,几乎是以每秒一帖的回复速度在增加,Discuz.net官方论坛的各个版块,瞬间淹没在了幸福的洪“水”之中。
相应地,在一些站长类网站、技术类论坛、站长QQ群内,也迅速填满了各种讨论和免费消息的转载,一些长期支持和热爱Discuz!产品的站长奔走相告,传达这一圣诞及新年来临前的首个重大喜讯!
在著名的站长社区落伍者网站(im286.com)站内,短短几个小时,出现了成百上千的主题帖,欢庆和讨论关于Discuz!的决定。(附录:下载来自im286的讨论1讨论2讨论3
与此同时,在凌晨零时至一点钟的一个小时内,我们接连审批了将近1000个来自站长的调查反馈数据,非常火爆!此前,我们曾想过在元旦正式免费计划发布前的将近20天内,先审批发送1111套(正好代表四周年之意),以表一下纪念!没想到,消息和活动刚刚宣布,就会出现这么多激情的站长,并且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对Discuz!的免费计划给予如此大的信赖和支持!
带着兴奋和感动,我们一直加班审批到了凌晨,为了不影响白天继续正常工作,我们直到早上5点才睡觉,暂时停止当天的体验申请审批!

免费深得人心  站长激情支持

在站长的激情之下,12日中午12时,提交申请并获得审批的站长数目就远远超出了我们的本来预期(1111套),最终,有3000份Discuz! 4.0.0源码版本在此间进行了派送。
而截止目前,我们的统计发现,从宣布免费体验计划到现在,Discuz!4.0已获得了数万份下载!而认真提交调查选项,获得官方授权审批的站长,数字也已经上万。
回忆起来,这一个过程真是非常之兴奋,非常之有意义!也间接地证明了我们的决策是正确的,深得人心的。
起初,由于Discuz!拥有大量门户级(如搜狐、金山、IT168等)客户,在社区BBS软件中,也一直以身份高端著称。所以,很多人无法相信Discuz!会宣布免费,至少,也不会成为第一个实施全面免费的社区软件品牌。
故,当不少站长看到Discuz!第一个吃螃蟹,宣布成为国内第一家宣布免费的BBS软件产品提供商时,感到了极大的“意外”。某些站长甚至用“地震”一词来感叹Discuz!的免费举措。
也正因为如此,当Discuz!公布免费计划的宣传方案之时,才获得了业界和站长们的高度响应和支持!五天来,据我们的不完全统计,加入Discuz!免费支持计划的各类网站已达到了280多家!而Discuz!免费计划的消息,则早已从官方站和几个站长站,传向了技术圈和更多的网友之中。
我们希望,通过这次免费行动,让所有有志于建设网站、服务网民的社区站长,真正彻底地用的起最好的社区软件!不花一分钱获得最好的社区技术系统!
而通过首届社区BBS发展现状调查,则让我们更清楚地了解了站长的需求和难题,以便于Discuz!更好地开发和完善下一步的后续版本和产品!

再次感谢可爱的站长

我们不知道怎么感谢站长的厚爱!虽然,文章开头最顶端的两句话看上去有一点点矫情,但却很真实。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我们一直密切地关注着站长们对Discuz!免费行动的每一个意见,每一个帖子,每一个站内消息,以及每一个Email!
事实上,这个感谢从上周五晚上(9号)我们发布那个重大决定预告时就有了。
那时,一些热情的站长就在Discuz!官方社区上猜开了,有人说“要出新版本了”,有人说要“改行做CMS了”,“有人说会降价促销”,还有人说“Discuz!要搞并购”等等,不一而足。
其中,一些善意的网友还把我们即将宣布的决定称作“双十二事件”。把我们的这个举动都联系到了当年著名的“西安事变”去了,让我们又喜又羞。其实,这是一个天然的发布时间的偶然巧合,我们之所以决定选择在12月12日,是因为当天恰好是周一,便于那些刚离开休息状态的站长,有足够的精力来关注。
而一些抬举我这是“新官上任第一把火”的网友,其实是误会了Discuz!的本意,以及曲解了Discuz!不为短期利益所动、愿长期为站长、为社区事业服务的志向。因为,Discuz!软件产品的免费行动以及《Discuz!宣言》不是短期内所做的草率决定,更不是战术性的市场营销手法,而是长期的庄重的彻底免费承诺!这不是哪个人的短期意志所能转移的!
正如Discuz!创始人戴志康在新年寄语中说,这是长期的一个想法,并且是“在条件成熟的时候,作出的大的改变”!
最后,再次感谢可爱的站长,感谢您们支持Discuz!
周末愉快!


2005年12月16日星期五
李明顺
posted on 2005-12-20 15:10 xlmo 阅读(636) 评论(1)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IT大网咖

评论

# re: Discuz!免费!!! 2005-12-22 16:42 赌东道的
好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