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盘

workspace
posts - 165, comments - 53,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IT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国内证券信息化现状及技术探讨

您对这篇文章中涉及的股票有任何问题,您对手中持有的股票有任何担心,
您对大盘走势有任何疑惑,您还关心哪些股票的趋势,随时可以免费致电--

金融界服务中心:010—66210650(30部中继电话)
周一~周五:上午8:30~下午5:30,公休日:上午9:30~下午5:30

     中国证券信息化从1992年开始起步的,其间证券交易系统经历了从半自动到全自动、从单层次计算机架构到CLIENT/SERVER架构的飞跃。而证券交易所使用的硬件平台也从基于Inter80286的文件服务器提升到现在的基于PII、PIII 的文件和数据服务器,硬件性能有了大幅提高,将证券交易业务相关的关键计算核心从PC服务器移植到小型机平台也是证券市场发展的必然趋势。(千金难买牛回头 我不需再犹豫)

     中国证券行业作为一个新兴的金融体系,正处于一个逐步开放的、完善、规范的市场大环境中,面临着国内外激烈的竞争。而稳定、可靠、高效的证券交易系统对企业创造竞争优势必不可少。与业务紧密关联的信息系统及其运行平台的稳定性、可靠性及运行效率在很大程度上规定和制约了券商可为用户提供的服务品种、服务内容以及服务质量。在如今异常激烈的竞争环境中,由于信息系统不稳定或服务的不完整而产生的负面影响将是非常巨大的,它不仅会导致券商巨大的经济损失,而且会使企业失去对客户的吸引力,并将已有的客户推到竞争对手中去。(剖析主流资金真实目的,发现最佳获利机会!)

     信息化的现状

     就目前证券信息化的总体而言,当前证券行业的交易系统大多数是建立在营业部一级的,即有关客户及部门的交易数据都存储在营业部的数据服务器中。由于历史的原因及从经济角度考虑,营业部服务器一般采用相对廉价的低档服务器系统。 CompaqProliant系列、IBMNetfinity系统以及HPNetserver 系列是当前国内证券行业最常见的服务器硬件平台。除此以外,由国内企业(如联想等)生产的PC服务器也逐渐在证券营业部使用。

     与几乎所有其他行业一样,PC及PC服务器在证券业的流行在一定程度上得益于微软强大的软件支持。在文件服务器方面,由于与交易所之间交换文件的需要以及受主要证券分析系统对平台的要求所制约,NovellNetware 一直是证券业局域网操作系统的代名词,而且在以后可能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仍将是。在数据服务器方面,早期建立在Xbase数据文件上的交易模式现已成为凤毛麟角,且很难跨进21 世纪的大门。随后出现了为业界推崇的CLIENT/SERVER体系架构,试图通过将核心数据与网络分离来实现安全性、可靠性以及传输效率。在1995年左右,国内证券界曾一度使用建立在微机服务器上的Netware3.1X+Sybase数据服务器软件组合平台,但这一组合的执行效率不甚理想,不久就被微软的WINDOWSNT+MSSQLSERVER所取代。除了性能提高以外,后者的可视化用户友好界面使电脑集成商的安装人员和证券营业部的电脑管理员可以方便地进行维护, 直到现在, PCSERVER + WINDOWSNT + MSSQLSERVER仍然是证券业交易系统支持平台的主流。

     与此同时,证券网络技术也有了长足的发展。主干速率10兆的以太网络现在只能用于证券营业部的一个远程大户室中。营业部的主干网络已主要使用快速以太网或更高档的千兆位以太网。值得注意的是,千兆位以太网络正逐渐成为证券营业部的局域网主干。由于管理的需要,证券公司总部(或地区总部)与各营业部之间通常还通过路由器建立了广域网,以便进行信息传递以及运行诸如中央监控、OA系统等软件。其证券交易的方式也从原来单一的柜台手工交易服务到现在诸如:自助委托、电话委托、远程委托及Internet委托交易等。证券营业部服务方式也从传单式的信息服务到目前人工座席的贴心服务。

     证券信息化面临WTO的挑战

     不但证券业内部环境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其外部环境:国内外政治、经济等多种因素的变化,也使得我国证券业的发展面临更大的挑战:

     1、市场走向成熟,竞争日益加剧,许多证券公司开始购并以期降低经营成本;区域型证券公司更需要从狭缝中求生存。

     2、证券主管机构方面:需要提高对营业部、技术、人员等各方面的管理水平;确保股民的投资权益,监督证券公司营业部的计算机系统要达到安全性、可靠性、可操作性三大目标。

     3、交易所方面:需要保证营业部越来越规范地经营, 并且能够满足在资本市场规模扩大、上市公司增加、新的证券交易业务(如融资、融券的信用交易)不断涌现之后出现的新要求,又能迅速对市场变化作出反应,调整业务内容。

     4、广大股民方面:要求证券公司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 如个股的历史财务数据和报表、产业分析报告、上市公司的相关公开信息、技术分析工具、股评、交易法规和政策等。

     5、上市公司方面:需要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中选择信誉好的交易所进行交易。

     6、随着改革开放力度加大, 国内的资本市场将会面临市场开放的问题(即国外资金进入国内市场),国内证券业要做好与国外公司竞争的准备。

     7、计算机网络新技术(电子商务)允许用户利用证券公司的企业网进行交易,对证券公司传统业务部柜台交易方式产生巨大冲击。要求证券公司大胆采用新技术,提高营业收入。

    《中国证券报》

    张大剑

    2000年2月21日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