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盘

workspace
posts - 165, comments - 53,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IT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Oracle用户权限管理【转】

Posted on 2008-03-05 14:01 巴西木 阅读(8331)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Oracle
ORACLE数据库用户与权限管理

ORACLE是多用户系统,它允许许多用户共享系统资源。为了保证数据库系统的安全,数据库管理系统配置了良好的安全机制。

2. 1 ORACLE数据库安全策略

建立系统级的安全保证
系统级特权是通过授予用户系统级的权利来实现,系统级的权利(系统特权)包括:建立表空间、建立用户、修改用户的权利、删除用户等。系统特权可授予用户,也可以随时回收。ORACLE系统特权有80多种。

建立对象级的安全保证
对象级特权通过授予用户对数据库中特定的表、视图、序列等进行操作(查询、增、删改)的权利来实现。

建立用户级的安全保证
用户级安全保障通过用户口令和角色机制(一组权利)来实现。引入角色机制的目的是简化对用户的授权与管理。做法是把用户按照其功能分组,为每个用户建立角色,然后把角色分配给用户,具有同样角色的用户有相同的特权。

2.2 用户管理

ORACLE用户管理的内容主要包括用户的建立、修改和删除

用户的建立
SQL>CREATE USER jxzy

>IDENTIFIED BY jxzy_password

>DEFAULT TABLESPACE system

>QUATA 5M ON system; //供用户使用的最大空间限额

用户的修改
SQL>CREATE USER jxzy

>IDENTIFIED BY jxzy_pw

>QUATA 10M ON system;

删除用户及其所建对象
SQL>DROP USER jxzy CASCADE; //同时删除其建立的实体

2.3系统特权管理与控制

ORACLE 提供了80多种系统特权,其中每一个系统特权允许用户执行一个或一类数据库操作。

授予系统特权
SQL>GRANT CREATE USER,ALTER USER,DROP USER

>TO jxzy_new

>WITH ADMIN OPTION;

回收系统特权
SQL>REVOKE CREATE USER,ALTER USER,DROP USER

>FROM jxzy_new

//但没有级联回收功能

显示已被授予的系统特权(某用户的系统级特权)
SQL>SELECT*FROM sys.dba_sys_privs

2.4 对象特权管理与控制

ORACLE对象特权指用户在指定的表上进行特殊操作的权利。这些特殊操作包括增、删、改、查看、执行(存储过程)、引用(其它表字段作为外键)、索引等。

授予对象特权
SQL>GRANT SELECT,INSERT(office_num,office_name),

>UPDATE(desc)ON office_organization

>TO new_adminidtrator

>WITH GRANT OPTION;

//级联授权

SQL>GRANT ALL ON office_organization

>TO new_administrator

回收对象特权
SQL>REVOKE UPDATE ON office_orgaization

>FROM new_administrator

//有级联回收功能

SQL>REVOKE ALL ON office_organization

>FROM new_administrator

显示已被授予的全部对象特权
SQL>SELECT*FROM sys.dba_tab_privs

2.5 角色的管理

ORACLE的角色是命名的相关特权组(包括系统特权与对象特权),ORACLE用它来简化特权管理,可把它授予用户或其它角色。

ORACLE数据库系统预先定义了CONNECT 、RESOURCE、 DBA、 EXP_FULL_DATABASE、 IMP_FULL_DATABASE五个角色。CONNECT具有创建表、视图、序列等特权;RESOURCE具有创建过程、触发器、表、序列等特权、DBA具有全部系统特权;EXP_FULL_DATABASE、 IMP_FULL_DATABASE具有卸出与装入数据库的特权。

通过查询sys.dba_sys_privs可以了解每种角色拥有的权利。

授予用户角色
SQL>GRANT DBA TO new_administractor

>WITH GRANT OPTION;


==============================================================



Oracle 的用户根据所被授予的权限分为系统权限和对象权限。其中最高的权限是sysdba。 Sysdba具有控制Oracle一切行为的特权,诸如创建、启动、关闭、恢复数据库,使数据库归档/非归档,备份表空间等关键性的动作只能通过具有sysdba权限的用户来执行。这些任务即使是普通DBA角色也不行。Sysoper是一个与sysdba相似的权限,只不过比sysdba少了SYSOPER privileges WITH ADMIN OPTION,CREATE DATABASE,RECOVER DATABASE UNTIL这几个权限而已。这两者的认证方式是相同的办法,所以下面只介绍sysdba的认证管理。

  一般对sysdba的管理有两种方式: *** 作系统认证和密码文件认证。具体选择那一种认证方式取决于:你是想在Oracle运行的机器上维护数据库,还是在一台机器上管理分布于不同机器上的所有的Oracle数据库。若选择在本机维护数据库,则选择 *** 作系统认证可能是一个简单易行的办法;若有好多数据库,想进行集中管理,则可以选择password文件认证方式。
  下图比较直观的说明了这个选择权衡过程:
  
  使用 *** 作系统认证方式的配置过程:
  1. 在 *** 作系统中建立一个合法帐户。
  具体来说,在NT上,首先建立一个本地用户组,取名为ORA__DBA,其中SID为该数据库实例的SID,或者建立一个ORA_DBA地组,该组不对应于任何一个单独的Oracle实例。这样当一个NT上有好几个Oracle实例时,不用分别管理。然后再NT上建立一个用户,并且把它归入该组中。但是实际上这两步在Oracle8I安装过程中已经自动完成了,一般不用手动进行。
  第三步:在sqlnet.ora(位于$ORACLE_HOME/NETWORK/ADMIN目录中)中,把SQLNET.AUTHENTICATION _ SERVICES 设置为SQLNET.AUTHENTICATION_SERVICES= (NTS),意思为使用NT认证方式。
  第四步,在INIT.ORA中,把REMOTE_LOGIN_PASSWORD设置为NONE,意思是不用password认证方式。
  完成以上步骤后,就可以在登录到NT后,直接在SQL*Plus 和SERVER MANAGER中CONNECT INTERNAL (CONNECT / AS SYSDBA)来作为超级用户登录到Oracle中,执行一些只有超级用户才能进行的 *** 作。
  在Unix下,情况有些不同。毕竟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 *** 作系统。
  首先,在安装Oracle之前,建立一个DBA组,这一步不用说了,不然是装不上Oracle的。一般还建立一个名为Oracle的用户,并把它加入到DBA组中。
  第二步, 设置REMOTE_LOGIN_PASSWORD为NONE。在Oracle8.1以后,该参数默认为EXCLUSIVE。一定要记得改过来。
  第三步, 用该用户名登录Unix,运行SQL*Plus 或者SERVER MANAGER,输入以下命令:CONNECT INTERNAL (CONNECT / AS SYSDBA)来登录到Oracle中。

  使用password文件认证的具体步骤:
  Oracle提供orapwd实用程序来创建password 文件,运用orapwd建立该认证方式的具体步骤如下:
  1. 使用Orapwd实用程序来创建一个PASSWORD文件。语法:
   orapwd file=文件名 password=internal用户密码 entried=entries.
  详细解释:
   文件名要包含完整的全路径名,如果不指定,Oracle把它默认放置$ORACLE_HOME/dbs(Unix下)或者$ORACLE_HOME/DATABASE(NT下)下。
  用户密码是用户internal的密码。当然后来还可以再向里边加入别的超级用户。
  Entries表示最大允许有的超级用户数目。这个是一个可选的。前两者是必须指定的。一般会把它设置的比实际需要大一些,以免不够。

  2. 把INIT.ORA中REMOTE_LOGIN_PASSWORD设置为EXCLUSIVE 或SHARED.使用EXCLUSIVE表示只有当前INSTANCE使用这个password文件。而且允许有别的用户作为sysdba登录进系统里边,而若选择了SHARED,则表明不止一个实例使用这个密码文件,伴随着一个很强的约束:sysdba权限只能授予sys和internal这两个用户名。(其实internal不是一个实际用户,而只是sys作为sysdba登录时的一个别名。)
  同时还要记得把sqlnet.ora文件中SQLNET.AUTHENTICATION _SERVICES设置为NONE。一般在Unix下它是默认设置。在NT下,若选择典型安装时,会使用OS认证,而自定义时会使用密码文件认证方式。在安装过程中会提示输入INTERNAL密码。这样的话,就不用在手工创建密码文件和设定INTERNAL的密码了。

  3. 用SQL*Plus 或SERVER MANAGER运行下面命令登录进系统:CONNECT INTERNAL/密码。


  注意点:
  1.在Oracle8.1.6安装在WIN2000下创建数据库时,常常会发生凭证检索失败的错误。这是由于Oracle不能应用OS认证的结果。一般可以通过修改sqlnet.ora中SQLNET.AUTHENTICATION _SERVICES为NONE来解决。这时,Oracle将采用密码文件认证方式。
  2.由于Oracle有几个系统预建的用户,所以最好在安装完成以后马上改变这些用户的密码。系统默认得密码分别为:internal/oracle , sys/change_on_install, system/manager.

  3.当选择密码文件认证方式时,可以再向系统中加入其他超级用户。比如用以下语句把用户SCOTT加入超级用户之中:(由具有sysdba权限的人执行)
  SQL>GRANT SYSDBA TO SCOTT;这样SCOTT用户就具有了sysdba权限。注意,此时SCOTT用户可以以两种身份登录:SCOTT , SYS.当SCOTT在登录时没有输入AS SYSDBA时,SCOTT是作为普通用户登录的。而当登录时输入了AS SYSDBA时,此时SCOTT登录进去的用户实际上为sys。

  4. 当前系统中的具有sysdba权限的用户名可以从数据字典视图v$pwfile_user中查询得到:
SELECT * FROM V$PWFILE_USERS; 如上图所示。
  5. 系统中最大的具有sysdba权限的用户数由创建密码文件时的ENTRIES参数决定。当需要创建更多的具有sysdba权限的用户时,就需要删除原有的密码文件,重新创建一个。这需要关闭数据库,删除密码文件,重新创建一个新的密码文件,在entries中输入足够大的数目。再启动Oracle。这时,所有原来北授权的超级用户都不再存在,需要重新授权。所以在重新创建密码文件前,先要查询该视图,记下用户名,再在创建完密码文件后重新授权。
  6. Internal用户密码忘记的处理方法:
  有两种办法:
  1. ALTER USER SYS IDENTIFIED BY 新密码;//这同时也改变了Internal的密码,在Oracle8I中通过
  2. 重新创建一个新的密码文件,指定一个新的密码。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