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 11, 文章 - 24, 评论 - 10, 引用 - 0
数据加载中……

一些查看系统信息的工具命令使用方法(df ,du,stat,lsof,uptime,free,dmesg)

1、#df   -h

查看磁盘挂接和空间使用情况;

2、#du   -h    *

查看当前目录下的所有文件占用磁盘空间大小;

3、#stat   filename

查看指定文件的详细属性信息;

4、lsof   -u   username

lsof的输出是系统当前已打开的所有文件链接,-u即限制为某一个指定用户相关的部分;

5、#uptime

查看CPU的负载情况,三个输出值分别为1、5、15分钟内CPU的负载值。大于1时,内核要对CPU进行时间限额分配。

6、#free   -m   -s   2

查看系统内存使用情况,-m 选项令输出以M为单位,-s 指定为每两秒刷新一次;

7、#dmesg

查看系统的启动信息,该信息会自动保存在/var/log/dmesg文件中。

8、pstree

输出一个进程关系树,对了解系统中有哪些进程及相互关系很有帮助。

9、netstat

#netstat -an|more

#netstat -p|more 显示当前正在使用网络连接的进程名

10、w

#w               效果类似于uptime

posted on 2005-09-29 22:02 大西瓜 阅读(2937)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操作系统管理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