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34, comments - 90,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前段时间一直在研究视频相关的东西。也有了一定的成果,包括MPEG流媒体服务器代码(当然了,是实验而已,当中的RTP也是手工写的,没有RTCP)和H263@S3C2410系列(打算在S3C2410上进行视频的H263采集、压缩、解压缩和显示)。收到了一些读者的来信,我也很高兴,但要声明的是我从做的行业与视频无关,有时候我对一些问题也是无能为力,我也只是因为感兴趣玩玩而已。下面谈谈JRTPLIB@Conference这个系列的情况。

      当时写MPEG流媒体服务器时,到网上找了很多RTP的代码,JRTPLIB就是其中一个,发现想做流媒体相关的应用,这些库所能提供的帮助是很小的。当时狠下心了,终于对MPEG有了一定的了解,RTP部分也是自己写的,虽然能工作但很不完善,写完后就有用JRTP的意图。这是写这个系列的原因之一,其二就是在我搜索有关JRTPLIB的相关内容时,竟然发现这么大一个因特网,竟然找不到用JRTPLIB实现的和流媒体相关的内容。整个国内在谈JRTPLIB的非常多,PUDN、CSDN等原码网站收集的原码也非常多,但令人气愤的是,这些不同名称的压缩包里头竟然全是JRTPLIB的原例程。JRTPLIB的官方例程?那不很好吗?NO!JRTPLIB的原列程(4个example和一个JRTPConsole)全和媒体流没关,example里就发发一些数字;JRTPConsole里就做一个服务器和一个客户端,也是发发数字。作者傻了吗,作者不知RTP是流媒体用的吗?NO,作者本来就没想过把JRTPLIB做为独立的软件包,JRTPLIB只是开发过程的其中一步,以这为出发点,测试程序发发数字,也没什么不可,能把JRTPLIB测试过就可以啦呀。如果大家去作者的网站看看就知道,作者写JRTPLIB是为了JVOIPLIB服务的,这才是作者想做的。而国内的人,却把这个测试程序当RTP的例程,我晕。更有“高手”做出了其于JRTPLIB的文件传送程序,狂晕,不知道RTP是传媒体流的,应该知道现的传文件都用FTP、HTTP呀。

      看到了如上这些现像,我有写点东西的想法,同时,我也可以过过兴趣。

      这是JRTPLIB@Conference 系列的第一编 开编。JRTPLIB@Conference系列的主要任务是通过JRTPLIB实现一个基于组播的会议系统,这里没有采用H323,也没有采用SIP,因为RTP本身就为媒体会议考虑得很周全。

      同时,在这里,我强调一下,JRTPLIB只是RTP协议的一个封装库,除此之外它不会实现任务的应用功能,想学完JRTPLIB就能写出媒体程序的就不用发白日梦了,想会用JRTPLIB用不用看RTP协议的也该醒了。要完最终的软件,我们必须清楚RTP协议和媒体相关的规范,周时会进行多媒体的编程(如MPEG的压缩、解压缩、采集、播放)。

      之前转载过一篇文章说RTP的,有图,也提到了JRTPLIB,把链接放在下面。

      http://www.cnitblog.com/tinnal/archive/2008/09/03/48674.html

      一些JRTPLIB的其本用法我就不说了,大家看看民JRTPLIB里的example就很清楚了。看不懂?那就BAIDU吧,国内全部网页都在给你解释那只个example.

      RTP的RFC:www.ietf.org/rfc/rfc3550.txt 
        

Feedback

# re: JRTPLIB@Conference DIY视频会议系统 一、开编   回复  更多评论   

2009-05-07 10:07 by 王振华
非常棒,可否给我一个语音(WAVEform-audio)会话管理的例子,感激不尽。

邮箱:wzh914888@163.com

# spanish translation  回复  更多评论   

2009-07-29 14:40 by spanish translation
我觉得你说的有道理啊!

# re: JRTPLIB@Conference DIY视频会议系统 一、开编   回复  更多评论   

2009-08-26 13:47 by skywalker
赞一个,终于碰到一个懂行的了!!!

# re: JRTPLIB@Conference DIY视频会议系统 一、开编   回复  更多评论   

2010-01-28 18:14 by test
关注!

# re: JRTPLIB@Conference DIY视频会议系统 一、开编   回复  更多评论   

2010-04-01 10:19 by leah
楼主说的非常正确,研究了jrtp好几个月了,发现jrtp只是用于发送和接收作用,很多与H264和MPEG有关的东西,都要自己写。
现在推荐一个H264流媒体RTP打包源代码和相关资料,在www.pudn.com中,可以下载 NALDecoder。

# re: JRTPLIB@Conference DIY视频会议系统 一、开编   回复  更多评论   

2011-12-03 21:47 by jemmy
怎么这么多C啊 有没有KFC协议
呵呵 不过楼主说的不错 确实 找了很多技术文档都是在解释example 哈哈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