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gar

CIO故事之一 - 谁当CIO

裴有福

        CIO老胡和著名民营企业家钱老板私交甚好,两人半年多没见了。这天,钱老板找到老胡,一见面就迫不及待地对老胡说:“半年前,我遇到一位电脑高手,名牌大学计算机专业的高材生,我就把公司信息化重任交给他。这小子倒是挺敢干,初生牛犊不怕虎。刚来没多久,就买回来一堆最先进的设备,还让公司业务部门把业务都搬到电脑上。可结果呢?搞得销售收入直线下滑,员工大幅度流失,红红火火的公司被他搞得岌岌可危!”CIO老胡和著名民营企业家钱老板私交甚好,两人半年多没见了。这天,钱老板找到老胡,一见面就迫不及待地对老胡说:“半年前,我遇到一位电脑高手,名牌大学计算机专业的高材生,我就把公司信息化重任交给他。这小子倒是挺敢干,初生牛犊不怕虎。刚来没多久,就买回来一堆最先进的设备,还让公司业务部门把业务都搬到电脑上。可结果呢?搞得销售收入直线下滑,员工大幅度流失,红红火火的公司被他搞得岌岌可危!”

        老胡所在的公司以前是一家普通的中型企业,通过信息化卓有成效地提升了业务能力和行业地位,现在已是远近闻名的企业了。作为信息化负责人,他也成为圈内小有名气的CIO,向他请教信息化“疑难杂症”的人自然不少。刚刚经历了企业信息化“动荡”的钱老板觉得于公于私都应该来请教一下老胡。

        老胡给钱老板倒了一杯水,慢条斯理地说:“你这是犯了任命CIO的经典错误了。你为什么要搞信息化?应该是为了给公司创造价值、提高核心竞争力,从而更好地实施商业战略、实现商业目标吧。可这位电脑高手,他懂你们企业的业务吗?他知道怎样用IT帮助你达到目标吗?要知道,IT对于你而言,是工具、是手段,而他很可能把IT当作目的和梦想啊。”

        看到钱老板对自己所犯错误还有些茫然,老胡解释道:“这就好比你为了更有效率地收割地里的庄稼,却请来一位刀具玩家去买镰刀。由于对如何收割水稻一无所知,他买来的可能是功能极多但一无用处的瑞士军刀,也可能是锋利无比却无法割稻的藏刀,甚至是在你那一亩三分地根本施展不开的康拜因。最后呢,他疲惫不堪却不知道问题出在哪里。这种醉心于技术、为了信息化而信息化,却无力帮助企业提升业务能力的CIO对你而言,毫无益处。”

        “企业的CIO决不应该只是电脑高手,更不能是黑客型的技术迷。他一定要具备使用业务语言与业务部门进行沟通的能力,就连他手下的一线技术人员也不能只懂电脑,而对业务一无所知。”CIO故事之一<br>
谁当CIO

        这一番话引得钱老板连连点头,“是啊,我也发现我请来了一位技术迷,但他对业务却一无所知。所以,我赶紧辞了那位电脑高手,亲自抓起了信息化,亲临一线,总算拯救了公司的厄运。”

        老胡说:“没有理想的CIO人选时,你亲自出任最合适了。因为没有人比你更理解企业目标和战略了,你最清楚利用信息化该做什么。事实上,很多优秀CIO都是董事长或总经理兼任的。不过,尽管信息化是‘一把手工程’,但你的精力毕竟有限……”

        话到此处,钱老板颇为认同,估计“救火”没少占用他的精力。老胡接着说:“更重要的是,恕我直言,你不懂IT、不了解技术现状和趋势,让你去买镰刀,也许会买回早已淘汰的古董,或者买回来国外最好的材料制成的先进工具,却发现根本不适合你那块田。”

        钱老板满脸困惑地请教老胡:“照你说,CIO该由谁来当?”

        老胡略显得意地笑了笑,说:“一般情况下,你可以任命像我这样的人当CIO——我是计算机专业毕业的,可我也很熟悉公司的业务。任用IT背景并且熟悉业务的人当CIO是个不错的选择。”老胡的话锋一转,说:“不过,这不是最优的选择。你要是能找到业务出身但熟悉IT的人做CIO,最好不过了。但这种CIO可遇而不可求,因为对业务人员来说,只有痴迷IT才可能想去掌握它。我有个朋友原本是公司物流部门的负责人,他几乎担任过所有重要业务部门的领导。他喜欢动脑子,尤其喜欢鼓捣电脑。他被公司任命为信息中心主任后,由于精通业务,深知企业真正需要的IT应用是什么,上任不到1年,就用IT系统改造了企业的业务模式,使业务快速飙升。不久之后,这位老兄取代他的上司,坐到了集团公司副总的职位上,除了信息化,还分管很多重要业务。如今,他是企业里实权在握的‘红人儿’。看这势头,升任CEO是指日可待了。”

        对信息化又向往又害怕的钱老板这次是下定决心要向老胡虚心请教,他接着问:“那我该从哪里找到合适的CIO?”老胡也是知无不言:“CIO应该以内部提拔为主,最好不要‘空降兵’。道理很简单,信息化涉及企业的方方面面,‘空降兵’很难迅速摸清其中的门道。”

        钱老板看着老胡,欲言又止地问道:“我听说,好多企业根本不设CIO,你说我究竟该不该设CIO一职呢?”显然,电脑高手的一番折腾让钱老板对CIO心存疑虑。

        钱老板对CIO的质疑,让老胡有些气恼,他声音提高了一些说:“CIO的职责决不是替员工修电脑,也不是只管管IT部门,他其实是企业中分管信息化建设的最高管理者。我觉得,根本不存在该不该设CIO的问题,你必须得有一位CIO!”

        钱老板继续追问:“那你说,CIO究竟该处于一个什么位置?”

        老胡看出了钱老板的诚恳,向他建议道:“首先,你不能过于吹棒CIO。有些企业老总急于倚重IT,因此把CIO夸成‘一朵花’,这对CIO的工作会极为不利,因为信息化通常会带来变革,变革总会遇到阻力。如果你让CIO过于显山露水,会使他面前的障碍更加难以克服,所谓‘木秀于林,风必摧之’。”

        “但是,你也得赋予CIO应有的权力,让他能够参与企业决策。服从和服务于业务需要的IT应该能成为企业的核心工具和手段,因此CIO唯有把技术与业务紧密结合,才能够提高生产率、创造竞争优势、实现企业战略。如果CIO身处决策层之外,就不可能发挥这样的关键作用,也就不是真正意义上的CIO了。可以说,在信息化上,CIO应该是企业的灵魂和精神领袖。”

        看到钱老板认真思索的神情,老胡心想:“但愿我的话和失败的教训能让他找到合适的CIO人选。”

posted on 2005-11-23 13:48 sugar 阅读(147)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CIO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公告

WB Editor 是支持中文 blog 写作的工具。



导航

<2005年11月>
3031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123
45678910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1)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程序设计 Program design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