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c与matlab接口之com(转帖)

实际上VC与matlab的接口实现方法有很多种,matcom只是其中一种,本文再介绍一种比较容易实现的方法:COM接口方法。COM(Compponent Object Model组件对象模型)是一项比较复杂的技术,详细讲的话几本书也讲不完,所以在这里不作介绍,本文通过一个例子详细介绍如何在matlab下做COM组件,以及如何在VC中调用COM组件。
  首先在Matlab编辑器里编辑m函数文件:启动matlab->File->New->M-file 函数内容如图1:该函数无输入输出参数,文件保存为huatu.m。


图1 m函数huatu.m

在matlab下建立COM组件,步骤如下:
1、在matlab command window 输入如下命令:
>> comtool
出现com编辑界面,如图2:


图2 com组件编辑界面

2、新建工程:File->New Project…,如图3。

图2 com组件属性设置

3、设置组件属性,在"Component name"项中填写组件名称"component",这时候会自动生成类"component",在"Class name"项中填写类名称"huatu",如图4,

图4 com组件属性设置1

  为了便于区分,选中"Classes"中的"component",点击“remove”按钮,将类component移除,再点击"Add>>"添加新类huatu,结果如图5。点击"OK",接下来出现一个对话框,选择"Yes".

图5 com组件属性设置2

4. 添加文件:选中左边工作区的"huatu",点击Project->Add File…,选择已经编辑好的函数文件huatu.m,如图6。需要注意的是m文件必须是m函数,否则会报错,如果是m脚本文件的话,只需要改为无输入输出参数的m函数即可。

图6 添加m文件

5、生成 com组件:点击Build->COM Object…,结果如图7。

图7

com组件已经由matlab做好,默认的保存位置为:matlab安装位置\work\component。

VC中调用COM组件,步骤如下:
1、在VC中建立名为ComHuaTu的基于对话框的MFC(exe)。
2、面板上添加一个名为“画图”的button按钮,如图8。


图7 工程界面

3、将component_idl.h 和component_idl_i.c文件拷贝到VC建立的工程ComHuaTu目录下。两文件默认目录为\work\component\src
4、将上面两文件加入工程:工程->添加工程->Files,选择刚刚拷到目录下的component_idl.h 和component_idl_i.c文件。
5、将目录/extern/include/下的mwcomtypes.h拷贝到工程ComHuaTu目录下,并加入到工程中,方法同上。
6、为程序添加头文件component_idl.h 、component_idl_i.c和mwcomtypes.h,结果如图9

图9 添加头文件



7、按钮画图函数添加代码: 

图10 添加按钮函数代码

函数代码的意义涉及到COM,正在写VC调用COM组件所涉及到的有关COM方面的知识。
8、设置预编译头文件:工程->设置(快捷键Alt+F7),选择C/C++项precomplied Headers,设置如图11

图11 预编译头文件设置

9、编译、连接、运行,结果如图12。

图11 运行结果

  可以看出利用VC调用com组件的方式来调用matlab比较简单,而且几乎支持matlab所有的函数,在m文件较大、用matcom、调用math library或使用mcc方式无法实现的时候,推荐使用。需要说明的是,以上程序拷到另一台机器上是无法直接运行的,因为COM组件没有新机器上注册,如果要在另一台机器上使用的话,还需要打包安装COM组件,并且由于本程序代码很简单,所以也就不提供源程序了,自己可以动手做一下。
  本人正在写一本关于VC和matlab接口方面的书,估计年底完稿,详细介绍VC和matlab接口的几种方法,并提供详细的例子,例子都是我自己写过的,欢迎大家提供些好的意见和建议。
我的QQ:44760299,
邮箱:c_dinco@sina.com。


以下是我遇到的错误及解决方法:
错误:
component_idl_i.obj : error LNK2005: _CLSID_huatu already defined in ComHuaTDlg.obj
component_idl_i.obj : error LNK2005: _LIBID_component already defined in ComHuaTDlg.obj
component_idl_i.obj : error LNK2005: _IID_Ihuatu already defined in ComHuaTDlg.obj
Debug/ComHuaT.exe : fatal error LNK1169: one or more multiply defined symbols found
Error executing link.exe.

ComHuaT.exe - 4 error(s), 0 warning(s)

解决方法:ComHuaTuDlg.cpp中将 #include "component_idl_i.c" 注释掉就可以了
即//#include "component_idl_i.c"

posted on 2008-05-10 17:01 shanshan 阅读(976) 评论(1)  编辑 收藏 引用

评论

# re: vc与matlab接口之com(转帖) 2009-02-18 14:38 shaoliangw

我在这个问题上遇到问题了,想请教,我的QQ:183915960
请加我!

我调用这个例子的时候,pImyclass的返回值为空,CoCreateInstance创建对象的返回值是失败的。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2009年2月>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1234567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2)

随笔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