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

有其事必有其理, 有其理必有其事

  IT博客 :: 首页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85 Posts :: 12 Stories :: 47 Comments :: 0 Trackbacks

刘完素观点:“人乃纯阳之体。而油脂细粮乃生热之物。故健者食之病也。病者食之甚也。”也就是说,人类不要吃入高脂肪、高淀粉的食物。这个观点为后世的养生之道奠定了基础。遗训:“但做好事。莫问前程。”

刘纯总结出一套预防疾病的养生十条,和治疗疾病的生饥、食疗、慎用药的三分治七分养方法;使得后世受益无穷。他的遗训:“人无胃气不治。药不亲尝不发。”以及“宁可饿死。不可毒死。宁可傻死。不可气死。宁可累死。不可闲死。”

那么美国人怎么管理中医,或者自然医学呢?很简单,我们中国人到了美国,不是开个饭馆,就是开个自然诊所。你到律师楼交 70 美元,办个自然诊所的注册手续就行了;然后你就自己配药,卖给你的病人。你的医术好,就会一传十,十传百,于是生意兴隆。而美国的西医也乐得把病人推给你,省得给自己找麻烦。但是如果你把病人治坏了,那么就会惹来官司;此外没有任何管理部门找你的麻烦。

那么中国医疗怎样再变化呢?参考美国的医疗方式,可以这样考虑:

①实行全国人民公费体检、防疫、诊断、手术、抢救;按照每人每年平均200元拨款。不过是2600亿元;只是占全国税收的10%左右。

②乡镇、街道医院负责公费的每年一次例行体检。

③传染病医院负责公费防疫。

④区县级以上医院负责公费诊断、手术、抢救。

⑤以上医院医护人员的工资由国家支付,实行医疗费节约归医院所有;医院再把这些节约费用发给个人。

⑥慢性病的治疗归私人医院、诊所负责,病人要自己掏腰包。

⑦禁止各种医疗方法、各种药物的宣传广告。

⑧鼓励各个医院、诊所、药舗制造内部制剂。

⑨允许各个医院兴办健身房、饭店、旅店;以付养医。

⑩把地方卫生局设在医院,把地方防疫站设在传染病医院。

一个医生的最高奖牌是什么呢? 联合国世界名医奖! 这是联合国世界和平基金会,为了奖励为人类健康做出贡献的医生设立的。作为一个中医,最高奖牌是 联合国世界自然医学奖 。这是联合国世界和平基金会,为了奖励为人类健康做出贡献的自然医学医生设立的。

什么叫辨证施治呢?例如,所有的感冒病人都属于风热袭肺,因此都要始终按照清热宣肺的主方去治疗。但是这个病人痰多,就要在主方上临时加点化痰药;那个病人咳血,就要在主方上临时加点止血药;还有的病人气喘,就要在主方上临时加点止喘药。但是临时加药是次要的,而且不能和主方冲突。这就叫辨证施治。可是今天看见病人痰多,就放弃了清热宣肺的主方,改用滋阴化痰的方法;明天看见病人咳血,就放弃了清热宣肺的主方,改用补血止血的方法;后天看见病人气喘,就放弃了清热宣肺的主方,改用止咳定喘的方法;或者主方是止血,可是加入了活血药;主方是滋阴,可是加入了利尿药;主方是清热,可是加入了补阳药;那么这就不叫辨证施治,而是叫对症治疗了。

有人认为癌症、尿毒症、艾滋病等疾病是最可怕的。错了!最可怕的疾病是顽固性厌食症。中医强调 [ 有胃气则生。无胃气则死。 ] 认为胃气就是人体的元气;损害了胃气就是死路一条。 这是中医许多治则中的最基本的一条原则。那么什么是胃气呢?刘纯说:“胃气者。知饥也。”也就是说,一个人有了饥饿感,吃饭才能被消化吸收;否则,吃饭就是酒肉穿肠过。 胃气就是饥饿感!在 [ 短命条辨 ] 一书中,刘纯指出,人体的最大弱点,就是消化吸收能力很差。这也是人体最容易被伤害的功能;因此保持旺盛的饥饿感是求生的先决条件。一个人没有饥饿感就要生病了;一个病人没有饥饿感就要死了。

[ 开胃汤 ] 的主药广木香,是一种行气开胃的草药。木香有青木香、广木香、云木香、川木香之分;其中青木香使人腹泄和憋气,不能用于刺激下丘脑;云木香、川木香的气味浓郁,味道不好;只有广木香气味淡薄比较好。但是广木香容易发霉,发霉的广木香熬汤之后,口味很苦,而苦寒伤胃;因此在购买的时候应当注意是不是发霉。如果使用其它的行气药物代替广木香是不行的:比如,青皮和枳实,是破气药物,在刺激下丘脑的同时,会造成支气管痉挛;又如,陈皮是行气化痰药物,在刺激下丘脑的同时,会造成癌块的破潰、脓肿的多脓,潰疡的扩大;再如,香附是行气活血药物,在刺激下丘脑的同时,会造成癌块的转移、脓肿的疼痛、潰疡的出血。 [ 开胃汤] 要频饮,就是为了避免一次顿服而出现胃强脾弱的现像。不过,即便是频饮,有些人也会出现轻微的胃强脾弱,届时一定要吃容易消化的半流食,才能克服。

[ 开胃汤] 的另一种草药是消食开胃的生北山楂果,药铺里卖的是干燥的生北山楂片,其大部分消化酶已经被干燥破坏;最好到水果店去买新鲜的山楂果。但是有些地区和季节,买不到新鲜的山楂果,那么只好去买干燥的北山楂片。由于干燥的北山楂片的大部分消化酶已经被干燥破坏,因此干燥的北山楂片和新鲜的山楂果,两者的用量应当是相同的。如果使用其它的消食药物代替生的北山楂是不行的,比如,炒山楂和焦山楂,是止泻药物。又如,南山楂,去了果皮就是果核,非常酸,很刺激胃;只能制做炒山楂和焦山楂的原料,是不能煮汤喝的。

肿块没有切除,为什么消失了呢?中医叫 [ 气化 ] ,西医叫吸收。病理生理学解释,这叫吞噬细胞的胞饮作用。也就是说, [ 控岩散 ] 把癌细胞变成了坏死组织,而坏死组织被吞噬细胞吃掉了。而刺激吞噬细胞胃口大开的因素,是 [ 开胃汤 ] ,是病人的饥饿感。如果没有强烈的饥饿感,那么肿块就不会消失。这就是必需坚持喝 [ 开胃汤 ] 的原因。这也是三分治七分养,疗效好坏的关键。 一个人一天只能午饭吃饱,在早餐和晚餐的时候要少吃;而在其它的时间,即便是饿了,也不能吃饭,这就叫保持胃气——饥饿感。为什么要自己饿着自己呢?这是因为,下丘脑发出饥饿感信号之后,除了能够增强胃肠的消化腺分泌之外,还有另外一个重要作用,这就是促进了坏死组织的吸收。婴儿一天要吃六次奶,此外饿了要喝果汁,就不会产生食火。小孩子一天要吃三次饭,此外饿了要喝果汁,就很少闹病。成年人一天要吃一次午饭,早晚要少吃饭,此外饿了要喝果汁,就不会发生离奇古怪的疾病。人过七十岁,要一天要喝六次肉汤做的半流食,此外饿了要喝果汁,就不会发生猝死。然而许多人不听这一套,饿了就吃,这就叫为嘴伤身。

那么怎样检查吞噬细胞的 数量是多少呢?

很简单,检查你的白血球数量就行了。一个人发生了炎症,白血球的数量就增多了;这是因为骨髓生成白血球的数量,并且排放入血的数量都增多了。那么骨髓靠什么生成白血球呢?靠蛋白质!因此营养不良的炎症病人,由于白血球数量不多,不能吞噬病原体,其炎症过程十分危重,极易发生败血症而死亡。因此白血球数量很少不是好事,这说明一个人的非特异性免疫力很低了,不能吞噬病原体。如果给人吃素食,或者给病人吃有毒的中药,以及给病人放疗化疗;那么人体的很多白血球的数量是很少的,其免疫力就会很低;别人打个嚏喷,他就会感冒;也不会把肿块吃掉。

但是白血球的数量极多也不是一件好事,血癌病人的白血球数量是极多的。这是因为骨髓生成变质白血球的数量,并且排放入血的数量都增多了。这种变质的白血球没有吞噬能力,只是大量地消耗蛋白质;因此血癌病人出现了严重的低蛋白血症。

有些人的营养状态良好,检查白血球 数量也是正常的;可是血肿,或者脓包,以及癌块的吸收速度很慢。这是为什么呢?这是因为吞噬细胞的活性很低!

那么,如何检查吞噬细胞的活性高低 呢?

当然最可靠的是饥饿感。自己如何根据客观指征,去判断自己有无胃气呢?对着镜子看舌头。如果舌质淡红,舌头上有一层薄薄的白苔,那么这就是有胃气。反过来,如果舌质很苍白,而且没有任何舌苔,那么就是很危险了。

另外,家属怎样判断病人有无饥饿感呢?如果你看见他像饿狼一样吃饭,这就叫有饥饿感,那么他就死不了。妻子怎样判断丈夫有无饥饿感呢?如果妳看见他皮肤长了一个毛囊炎,在七天之内化脓了,就说明吞噬细胞的活性很高;这就叫有饥饿感,那么他就死不了。检查血液,要抽血做E-玫瑰花结形成细胞试验(E-RFC),如果正常值在40%——70%之间,这就叫有饥饿感,那么自己就死不了。

需要注意的是,在以后的临床使用中发现:

[ 开胃汤] 一次顿服是不舒服的,必需作为药引子少量多次地饮用;无论是饭前还是饭后,都要每次饮用100毫升左右。

②必需根据具体病情,在 [ 开胃汤] 加入其它的药物,才能有针对性。

③山楂果的市场具有季节性。如果买不到新鲜的山楂果,可以买山楂片。但是山楂片是晒干的果实,其大部分消化酶已经被破坏。因此买山楂片与山楂果的剂量,应当是一样的。

[ 开胃汤] 既然是开胃的,就不能苦寒伤胃,也不能气味很大。如果病人嫌有药味,可以加入小红枣10个矫味。要把红枣切开,和其它的药材一起泡一起煮。

[ 开胃汤] 是自己写好处方,在当地中药舖购买,然后自己动手熬水喝。不要请药房代煎;因为药房煎出的药汤很少,不符合药引子的要求。 [ 开胃汤] 熬好了,家属要尝一尝,应当是酸的,略有苦味;如果很苦,就是买了发霉的药材。千万不要给病人喝,应当倒掉;重新购买重新熬。中国大陆的同仁堂药材质量好。国外有华人街的地方就有中药舖,药材质量都很好。

⑥一个胃气不好的人,在升提胃气的过程中,不要把 [ 开胃汤] 研磨成细粉口服,因为不容易被吸收,所以必需熬汤喝。 

[开胃汤]的时候,可能会出现一些现像,也要注意。  

①有些病人喝水都吐,怎么办?要给予胃肠道封闭。去西药房买2%的普鲁卡因注射液;取两支打开放在杯子里,加入10毫升的凉开水;喝下去。过10分钟再喝 [ 开胃汤] 。如果还吐,再喝普鲁卡因。直至不吐,再停用普鲁卡因。

②有些病人喝了 [ 开胃汤] 以后,胃返酸,怎么办?可以把生山楂剂量减半。

③有些病人喝了 [ 开胃汤] 以后,肚子饿;但是吃了东西,肚子胀。这叫胃强脾弱,不要吃普食。要每天喝六次肉汤,然后逐渐改为半流食,再逐渐改为普食。

[ 开胃汤] 的付作用是什么呢?喝了放臭屁!因此大总统、大明星、外交官、包括谈恋爱的年青人,千万要注意。另外,结肠造瘘以后,使用粪袋的病人也要注意。怎样克服这个付作用?只能少出门。病人喝了 [ 开胃汤] 以后,放屁很多很臭,拉屎也很臭,甚至撒尿的臊气味很大,出汗也有臭味,这是为什么呢?这是因为食物被充分消化吸收之后,产生了许多代谢废物。这些废物包括吲哚、硫化氢、氨气等臭东西。这是好事,这叫下气通。如果消化不好,酒肉穿肠过,那么拉屎放屁就没有臭味。如果拉屎放屁不但不臭,反而还有檀香味;那么就麻烦了,这是肝癌的先兆。

posted on 2006-11-16 11:15 易道 阅读(693)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三分治 七分养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