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ctor.Stone
dot net 备忘录
posts - 21,  comments - 25,  trackbacks - 0
1、主生产计划MPS
 

    主生产计划的理论非常复杂,需考虑关键工作中心关键工序的能力是否足够,如果完全按理论进行主生产计划计算,企业需维护很多的基础资料,如果基础资料不准确,则计划形成虚设。因此,在ERP系统中,从企业的实际情况出发,把主生产计划进行了彻底简化,使之变得非常的实用。企业一般都会知道一段时期内各类产品的生产能力(简称产能类别)。

    表8.1是一个钟表制造企业每天的生产能力状况。

产能类别
电子手表
金属手表
贵重手表
每日产能
30000
10000
2000
2000

    因此计划管理人员只需对产品进行分类,定义产品的产能类别,然后对每一产能类别排定生产完工日期,使得排定日期的负荷与该类每天的生产能力基本平衡,就可据此进行后续的MRP、CRP、FRP计划。
    主生产计划的来源主要有如图8-3几种途径:


图8-3 MPS的主要来源

2、产能类别
 

    对生产能力按产品进行分类,对每一类进行主生产计划,这样的类别称为产能类别。

    在定义物料的产能类别之前,应规划有几类产能类别,对每个类别定义一个代码。产能类别代码只在MPS中用到。

3、主生产计划的制订程序
 

    在ERP系统中,主生产计划有两种制订方式:

    (1) 手工制订主生产计划;
    (2) 自动排定主生产计划。

    其制订过程是一个不断循环反复动态调整的过程,当接到新的客户订单时,需重新排定MPS,只有当制订的计划比较合理,调整计划的频率才不会很快,否则需经常进行调整。在ERP系统启用之初,可能二三天排一次MPS,系统运作正常后可能一个星期或半个月排一次MPS。如果是每天都接到新的订单,则每天都要排定MPS。MPS的制订流程如图8-5。有的客户订单必须指定在某一天生产完成,因此需手工排定该订单的生产完成日期。有的订单批量很大时,可能会要拆单。而大部分的客户订单,会按交货日期的顺序和生产能力大小由系统自动排定生产完成日期。


图8-5 MPS制订流程

    在定义物料的产能类别之前,应规划有几类产能类别,对每个类别定义一个代码。产能类别代码只在MPS中用到。

4、手工排定主生产计划
 

    接收客户订单时,系统预设的生产完成日期是交货日期的前一个工作日。手工调整生产完成日期后,需进行日期确定,在运行MPS时生产完成日期已确定的订单不再自动排定计划。
    手工排定MPS时请注意:
    (1) 订单需完成量=
        订单数量+订单备品+制造备品-订单已出货数量- 订单备品已出货数量-库
        存数量。
    (2) 只有需出货的订单且库存不足时才需排定MPS。
    (3) 需完成量=对应产能类别和生产完成日期的需完成量的汇总数。
           (4) 当需完成量很大时,可进行订单拆分。

5、自动排定主生产计划
 

    当订单很多时,手工排定MPS工作量很大,大部分应按交货日期的顺序,考虑生产能力,进行MPS计算。手工排定中日期没有确定的部分在运行MPS时会全部重新排定生产完成日期。
    在运行MPS前,必须先建立公司的工作日历,只有工作日才安排生产。
    如果某一天已手工排定了生产计划,则MPS计算时会扣除其排定的数量。
    除了指定每日产能和产能调整百分比外,还需指明从哪天开始排定生产完成日期。
    每个产能类别都要运行MPS。

posted on 2011-03-24 08:52 Victor.Stone 阅读(330)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Other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2024年3月>
2526272829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123456

常用链接

留言簿(2)

随笔分类(17)

文章分类

搜索

  •  

积分与排名

  • 积分 - 23821
  • 排名 - 192

最新随笔

阅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