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20,comments - 13,trackbacks - 0
为一块网卡同时绑定多个IP地址已经不是什么新技术了,而且这个操作过程也很简单,但大家是否注意到,被绑定的IP都是静态IP地址。

  笔者所管理的局域网规模较大,客户机数量较多,采用DHCP服务器动态分配IP地址,但为了方便进行网络调试,某些客户机又要使用静态IP地址。每次进行网络调试,笔者都要来回对IP地址进行修改,非常麻烦。难道这些客户机就不能同时拥有静态IP和动态IP地址吗?当然可以,但这需要一些小技巧。

  第一步:自动获取动态IP地址

  某些客户机需要同时使用动态IP地址和静态IP地址,动态IP地址是由局域网中的DHCP服务器分配的,因此我们必须将客户机设置为能从DHCP服务器上自动获取IP地址。

  在客户机上,右键点击“网上邻居”图标,在弹出的菜单中选择“属性”,接着在“网络连接”窗口中右键点击连接局域网的网卡适配器图标,选择“属性”,在连接属性对话框中选中“Internet协议(TCP/IP)”选项后,点击“属性”按钮,弹出Internet协议属性对话框。在该对话框中,一定要选择“自动获取IP地址”和“自动获取DNS服务器”选项,最后点击“确定”按钮。

  现在我们就可以拥有一个动态IP地址了,接下来就要将静态IP地址收入囊中。

  第二步:手工添加静态IP地址

  完成了自动获取DHCP服务器动态IP地址的设置后,就开始手工为客户机添加静态IP地址。这里要分Windows 2000/XP/2003和Windows 98两种情况进行设置。

  ●Windows 2000/XP/2003

  点击“开始→运行”,在运行对话框中输入“Regedt32”命令,点击“确定”后弹出“注册表编辑器”窗口。在左侧框体中找到 “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urrentControlSet\Services\Tcpip\Parameters\Interfaces”,然后在“Interfaces”项目中找到连接局域网的网卡所对应的ID编号。接着在右侧框体中找到“IPAddress”键,双击打开后进行编辑,如要添加“192.168.3.21”这个静态IP地址(图1),

在“数值数据”多字符串编辑对话框中输入该IP地址,当然也可以指定多个静态IP地址,要 注意每个IP地址都要单独占一行,最后点击“确定”按钮。

  提示:每台客户机的网卡所对应的ID编号都是不同的,如笔者使用的这台计算机的网卡ID编号为“{4DF3DB99-B71E-4FDD-87E4-70C30D78C62B} ”。

  然后打开“SubnetMask”键编辑对话框,输入刚才添加的静态IP地址的子网掩码,笔者输入的是“255.255.255.0”,每个子网掩码也要单独占一行,最后点击“确定”按钮。

  完成注册表的修改后,在“网络连接”窗口中,右键点击网卡图标,选择“禁用”,接着再次右键点击该图标,选择“启动”选项即可。

  ●Windows 98

  在Windows 98系统中,要使用“Regedit”命令打开注册表编辑器,而且网卡的ID编号位置稍有不同,它位于“HKEY_LOCAL_MACHINE\ SYSTEM\CurrentControlSet\Services\Class\NetTrans”,其他的修改设置操作非常简单,最后不要忘记重新启动Windows 98系统。

  第三步:验证IP地址设置

  完成了以上设置后,IP地址是否已经生效了呢?这时我们就可以使用“ipconfig /all”命令进行验证,如果你发现网卡已经捆绑了多个IP地址,其中一个为DHCP动态IP地址,其他的为手工添加的静态IP地址,这就说明你已经成埂有了静态IP地址和动态IP地址。


總結:一臺電腦如果網卡不止一個,网卡ID编号類似“{4DF3DB99-B71E-4FDD-87E4-70C30D78C62B} ”就會有很多,正確識別的方法,先設定一個固定的IP地址等,如192.168.1.125,然后點擊不同的ID編號,如果右側框中有192.168.1.125,那個就是這個ID編號了,就可以接著往下做了 !

posted on 2007-11-30 09:59 黑风冷影 阅读(1524) 评论(1)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網絡技術/IE相關

FeedBack:
# re: 同时拥有静态IP和动态IP
2007-12-02 10:12 | gyn
除了98要在注册表里改,直接在Internet协议属性对话框的高级里加就可以了。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新闻 网页 mp3 贴吧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