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千

IT博客 首页 新随笔 联系 管理
  16 Posts :: 24 Stories :: 5 Comments :: 0 Trackbacks
1) 我们必须是成熟、独立、自立的人
2) 感情要专一
3)真正放下自我

一个真正适合成家立室的人,也是一个真正放下了自我的人。圣经告诉我们:“因此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连合,二人成为一体。”这个“成为一体”是什么意思呢?我们看到“骨中的骨,肉中的肉”这句很有意思,就是妻子放下了自己,融入了丈夫里面,成为了他的骨和肉,因此她是属于他的,顺服他,但这绝不表示两人有高低贵贱之分。创世纪二章22节:“耶和华神用那人身上所取的肋骨,造成一个女人,领她到那人跟前。”女人怎样被造出来的呢?涤然的解释,我觉得很有道理:她认为女人被造,不是在亚当的头上取下一块骨头,因而女人不是男人的头;也不是从亚当的脚跟取下一块骨头,因而女人不是男人的跟班;女人是从男人身体的中间平排的位置取下一条肋骨,因而女人与男人是平等的,平起平坐的。从圣经的其它地方,我们也可以看到,男女只是角色上不同,彼此做的事不同,而绝对不是权利地位不同。为什么呢?以弗所书五章22至33节对妻子和丈夫的教导,都是要各人自己要求自己的。例如:“你们作妻子的要顺服自己丈夫。”在希腊文原文,“顺服”一词含有“甘心乐意自动自觉”的意思,圣经从没有说做丈夫的可以“要求”妻子全都听从他的话。换句话就是说,妻子要求自己就可以,但丈夫要求妻子就不可以。

另一方面,“你们做丈夫的也当爱自己的妻子,如同基督爱教会,为教会舍己”,圣经要求丈夫主动为妻子而牺牲舍己,就象基督为教会舍去自己一样,而非要求丈夫全部听命于妻子的指挥。这就是“律己以严”,是以圣经的教训要求自己,而非要求别人。另一方面,我们也看到“平起平坐”的特点,妻子既要归属、顺服丈夫,丈夫也有责任去保护妻子,当她是我们身体一部分去爱惜她、照顾她,了解她的需要,满足她的需要。所以,当有家人生病时,我们知道,公司的工作可以有人代替你去完成,所有其它的事务都可以有人代替你,唯独没有人可以代替你做丈夫或太太,父母或儿女应该要去做的事。正因如此,你应放下你的工作,甚至薪酬,或其它重要的东西,以致可以真正把关系的优先序放在正确的位置上。人与人关系的破裂,离不开人的自我中心。如何去建立一段美满幸福的婚姻呢?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放下自我,与人建立和睦的关系。放下了自我的人,才真正适合去成家立室。

有人曾问:“听你这样说,岂不是结婚的要求很高?”其实不是结婚的要求很高,而是建立美满幸福婚姻的要求很高。有些人在恋爱中真的象盲目似的,忘记了自己,也不知道对方是什么人,只知道要结婚。我奉劝大家,谈恋爱时要瞪大眼睛,有多大就瞪多大,如果你盲目的话,你很容易上了别人的当,或者自己蒙骗了自己。若是结了婚,你就要有心理准备。美满婚姻的秘诀就是:“恋爱时要瞪大眼睛,结婚后就要‘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为什么呢?

前几天有一位弟兄跟我分享,谈起准备结婚时的情形。他说快要结婚时,发现自己跟女朋友总象有些东西合不来似的,例如相约去看电影时,自己很准时,但女朋友往往迟到二十分钟,开始时两人老是为这问题吵架,弄得很不愉快。后来惭惭想通了,解决方法就是:自己仍然准时,如果她仍然迟到,自己就看看报,等五分钟十分钟,宁愿少看十多分钟电影。走进电影院后就不吵,“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当什么事也没有发生过,看完电影后就如常谈别的事情,不要再为迟到的事喋喋不休。结果他们学了这一秘诀后,情况就好多了,感情关系也进展很快。

在人生的过程里,我们不必太执着某些细节,你的眼睛瞪得愈大,你就会愈执着那些细节。记得自己在刚结婚的时候,我发现太太的眼睛非常锐利,把我“收藏”得很隐蔽的臭袜子也给找出来,本来忍受臭味的是我自己,她又何苦这样执着呢?这些细节形成了我们刚结婚时的张力,后来她慢慢学会了“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她劝我,且说不放在指定位置不给我洗,我也知道自己一大堆臭袜子怪不好受,于是自己渐渐聪明了,养成了一种好习惯。这样,我俩的关系慢慢建立起来,而且越来越好。

这种关系是要从学习而来,但单靠自己去努力是很困难的,你怎样才能放下自我?一个越是独立、自立和成熟的人,往往可能是越自我的人;越自我的人就越难同别人相处,因此,圣经给了我们一个秘诀,传道书四章9-12节:“两个人总比一个人好,因为二人劳碌,同得美好的果效,若是跌倒,这人可以扶起他的同伴,若是孤身跌倒,没有别人扶起他来,这人就有祸了。再者,两人同睡就都暖和,一人独睡怎能暖和呢?有人攻胜孤身一人,若有二人便能抵挡他。三股合成的绳子不容易折断。”为什么第9节讲到“二人”(“二人”其中一个最好的解释应该指夫妇的关系),但到了最后一句却说“三股合成的绳子不容易折断”?为什么不是“两股”,而是“三股”呢?原来这里有一个和睦美满婚姻必不可少的秘诀。怎样才能打倒自我、真正与人和睦共处呢?这秘诀就是要认定,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三角形的关系。自己与人的关系如何,取决于我们与神的关系如何。当我们越是接近神,我们彼此的距离也越近,反之也越远,这是一个正比的关系。同样的道理,在家庭里面,我们认定神是一家之主,在神里面建立了祭坛后,我们相信,没有任何东西会拦阻我们去建立和睦幸福之家。

四、结语

如果有人说:“我偏要不这样做,我又不独立,又不自立,又不成熟,又不专一,又不愿意放下自我,但我又要结婚,那又会怎样呢?”大文豪萧伯纳说:“如果有人不想结婚,那就不要勉强他结婚。如果他要结婚,你就由他结婚吧。因为到最后,无论结婚也好,不结婚也好,都会后悔的。”我相信如果一个人象他那样自我,那么结婚与否都一样会痛苦的。但是,如果我们认定神在我们身上的主权,我们已经学习了在祂的恩典里靠着祂成长,那么无论你结婚与否,我们都会一样享受丰盛快乐的人生。快乐的秘诀不在乎我们结不结婚,而在乎我们与神的关系是怎样。
posted on 2007-02-03 22:15 千千 阅读(260)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