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8  评论-5  文章-0  trackbacks-0
什么是UML
UML是Unified Modeling Language的缩写,中文名为统一建模语言,它由一系列的图形符号构成,依靠单一元模型的支持,帮助人们描述和设计软件系统,尤其是面向对象风格的软件系统。虽然定义简单,UML在不同人眼里有着不同的用途。

UML用途
人们使用UML的三个模型分别是:草图(Sketch),蓝图(Blueprint),编程语言(Programming Language)。在以上任何一个模型中,又分为在正向工程(Forward Engineering)和反向工程(Reverse Engineering)中使用。

符号和元模型
符号(Notation)即我们在模型中看到的图形标记,它是建模语言的图形语法。元模型则定义了语言的语义。

  作为一种建模语言,UML的定义包括UML语义和UML表示法两个部分。 

  (
1) UML语义 描述基于UML的精确元模型定义。元模型为UML的所有元素在语法和语义上提供了简单、一致、通用的定义性说明,使开发者能在语义上取得一致,消除了因人而异的最佳表达方法所造成的影响。此外UML还支持对元模型的扩展定义。 

  (
2) UML表示法 定义UML符号的表示法,为开发者或开发工具使用这些图形符号和文本语法为系统建模提供了标准。这些图形符号和文字所表达的是应用级的模型,在语义上它是UML元模型的实例。 

UML图的分类
UML图可分为结构图和行为图两大类。结构图如类图、组建图、对象图、组织结构图、分布图、包图。行为图如活动图、用例图、状态机图和交互图。交互图又分为序列图、交互总揽图、交流图和定时图。

posted on 2005-08-05 10:35 pumpkin 阅读(710)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