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34,  comments - 200,  trackbacks - 0
Nslookup 是一个监测网络中DNS服务器是否能正确实现域名解析的命令行工具。它在 Windows NT/2000/XP 中均可使用,但在Windows 98中却没有集成这一个工具。

Nslookup 必须要安装了TCP/IP 协议的网络环境之后才能使用。

现在网络中已经架设好了一台 DNS 服务器,主机名称为 linlin ,它可以把域名 www.company.com 解析为 192.168.0.1 的IP地址,这是我们平时用得比较多的正向解析功能。

检测步骤如下:

在 Windows 2000 中单击“开始”->“程序”->“附件”->“命令提示符”,在 C:\> 的后面键入 Nslookup www.company.com ,“回车”之后即可看到如下结果:
  Server: linlin
  Address: 192.168.0.5
  Name: www.company.com
  Address: 192.168.0.1
  以上结果显示,正在工作的 DNS 服务器的主机名为 linlin ,它的 IP 地址是192.168.0.5 ,而域名www.company.com 所对应的 IP 地址为 192.168.0.1 。那么,在检测到 DNS 服务器 linlin 已经能顺利实现正向解析的情况下,它的反向解析是否正常呢? 也就是说,能否把IP地址192.168.0.1反向解析为域名www.company.com ?我们在命令提示符C:\>的后面键入 Nslookup 192.168.0.1 ,得到结果如下:
  Server: linlin
  Address: 192.168.0.5
  Name: www.company.com
  Address: 192.168.0.1
这说明,DNS 服务器 linlin 的反向解析功能也正常。

然而,有的时候,我们键入Nslookup www.company.com ,却出现如下结果:
Server: linlin
Address: 192.168.0.5
*** linlin can't find www.company.com: Non-existent domain

这种情况说明网络中DNS服务器 linlin 在工作,却不能实现域名 www.company.com的正确解析。此时,要分析DNS服务器的配置情况,看是否 www.company.com 这一条域名对应的 IP 地址记录已经添加到了DNS的数据库中。

还有的时候,我们键入Nslookup www.company.com ,会出现如下结果:
*** Can't find server name for domain: No response from server
*** Can't find www.company.com : Non-existent domain
这时,说明测试主机在目前的网络中,根本没有找到可以使用的 DNS 服务器。此时,我们要对整个网络的连通性作全面的检测,并检查DNS服务器是否处于正常工作状态,采用逐步排错的方法,找出 DNS 服务不能启动的根源。

posted on 2006-08-04 10:27 Mr.pan 阅读(491) 评论(2)  编辑 收藏 引用

FeedBack:
# re: Nslookup命令解释
2006-08-04 18:02 | 游子
ok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Nslookup命令解释
2006-08-05 12:27 | Mr.pan
呵呵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2006年8月>
3031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12
3456789

谢谢各位网友的光临,我看了有些网友的评论,有什么问题,尽管提问,我回尽可能的回答,我希望大家能够共同讨论,共同进步!

常用链接

留言簿(9)

随笔档案

友情链接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