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gento

  IT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15 随笔 :: 10 文章 :: 2 评论 :: 0 Trackbacks

开源电子商务软件与自由职业者


开源电子商务软件,优点诸多。核心代码免费,按照通用便捷的标准操作流程即可安装使用,有庞大的开发者社区支持,而最大的魅力是,为广大的电子商务企业或个人提供了价格低廉且具有竞争力的信息技术支持。从最初业内广泛闻名的OsCommerce到ZenCart,到后来国内风靡的shopex和ecshop,最后到最新最强大的Magento系统,无不对电子商务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推波助澜作用。

至此开源电子商务软件留给人们的印象是垂手可得,灵活低廉,以及无所不能。自由软件开发人员如雨后春笋一般涌现,随之而来的是开源社区本身的繁荣。在国内外的开源论坛,电子商务经营者可以下载到包罗万象的插件和扩展;在外包人才市场,能找到数不清的自由软件工程师。这是一个繁荣的时代,真正的开放和自由,不再踌躇是否采用昂贵的专业电子商务软件,不再犹豫是否接受某几家软件公司高昂的服务产品。

对于电子商务模式的初探者或仅仅是小试身手者而言,这绝对是个好消息。在玩腻了淘宝、拍拍和易趣、ebay的标准化个性服务之后,人们开始寻求完全属于自己的域名、网店和品牌。这是一个百花齐放的年代,开网店,开属于自己的网店成了时尚。开源电子商务软件恰好顺应了时势。即使在发现了开源软件的诸多缺点之后,仍然乐此不彼,长盛不衰。

1. 开源软件的扩展插件质量参差不齐。没有专业的知识和技能,网店店主发现极其容易因为一次小小的组件安装而导致不可恢复的系统崩溃。但这并不是什么本质性的问题,开源软件依旧是软件,本来就是要专业人士来进行维护的。这一自然而然的借口成了掩盖问题本质的烟雾弹。开源社区中不乏有大量的优秀扩展,令人称赞不止,但更多的是未经检验的半成品或测试版,往往是不懂的人用了吃苦头,吃过苦头了就不再敢用,懂的人也不敢随便用,用之前也要反复调研测试。但不管怎样,至少别人替你走了第一步,出个原型让你做继续高攀的踏脚石也算是仁至义尽。

2. 自由软件工程师的服务灵活但不甚稳健。开源社区中,活跃着大量的自由开发人员,提供极其灵活的开发定制服务,且收费合理,与公司相比,因为自由软件工程师的运作成本低,收入并不会因此微薄,所以这一供需关系是一个双赢局面。但软件开发中总是有风险,一旦遇到开发瓶颈或疑难杂症,问题的矛盾就涌现出来了。调研和排查问题的代价极其高昂,要花费的时间精力大大超过预算,往往不是不会做,而是客观情况不值得去做。这是从自由软件工程师的角度看问题的。从需方,电子商务经营者来看,观点截然相反:当初的许诺呢?合同呢?结果很简单,要么不了了之,要么一方妥协。拿到一个不如当初期望的产品心里总是有些不舒服,但就付出的金钱代价来看,也就认了。聪明的自由软件工程师因此也就变得小心翼翼,承诺一定能做的,对己对他人都好。而继续驰骋者大有人在,继续拿客户开刀,客户也冀以万一之得,说不定就捡个大便宜呢?如此看来,这出戏依旧演得下去。

3. 但问题的本质终究是来自电子商务开源软件核心开发团队本身。如果就盈利能力来说,过去的诸多先驱者并不成功。OsCommerce,Zen Cart等等,都不怎么会赚钱。最终弄得更新迟缓,曲终人散之感。然而也并非因为不会盈利,被更先进的开源电子商务系统所取代也是历史趋势所必然。不会赚钱只是加速了这一过程。最终迷茫的还是电子商务经营者,他们不像自由软件工程师一样嗅觉明锐,也不像他们身轻如燕,说换系统就换系统,往往是发现新进入市场的竞争对手所采用的购物平台或网店要比自己的先进许多,才发现自己已经落后一大截,不得不疲于奔命地更换系统或被淘汰出局。新一代的开源软件就要高明得多,结构更合理,运用团队更会公关,更会盈利,这些必要的元素组合在一起,就是更强的生命力。不被淘汰是不可能的,但它们的生命周期已经足够电子商务经营者或网店店主打捞一笔,毫不在意更换系统所带来的负面效应和代价。

posted on 2009-11-05 21:11 magento 阅读(530) 评论(1)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Magento网站开发

评论

# re: 开源电子商务软件与自由职业者 2009-11-12 22:36 entlib.com
问题是,这些开软的电子商务软件提供商如何盈利? 如何生存? 如何保持后续产品的升级呢?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