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20  评论-13  文章-23  trackbacks-0

"我的文档”是Windows桌面上最常见的系统功能图标之一,但可能你并不经常使用它,甚至有的朋友已经把这个图标删除了。

  实际上,Windows却要经常使用它,因为“我的文档”是存放文档、图表以及其他个人数据的默认文件夹,这里经常会保存着你的重要数据,即使有些朋友经常使用它,也无非就是在这里保存一下常用文件,打开时方便一些。

  难道“我的文档”就仅仅是这些用途吗?不,今天我们将告诉大家关于“我的文档”的更多的秘密和应用。

  一、“我的文档”应该在哪里?

  桌面上的图标只是“我的文档”的一个表现形式,实际上它对应于磁盘分区中的特定文件夹。在Windows 98中,“我的文档”默认指向的文件夹是C:\My Documents(这里假设系统盘为C盘);而对于Windows XP来说,默认指向的文件夹则是C:\Documents and Settings\用户名\My Documents,当有多个用户时,操作系统会为每个用户创建一个单独的“我的文档”文件夹。    

  你知道吗

  在开始菜单中查看“我的文档”内容

  Windows XP有XP样式和经典样式两种开始菜单,这两种样式对于“我的文档”显示是有影响的。经典样式“我的文档”显示在桌面上,XP样式时,桌面上已经没有“我的文档”图标,而是和“图片收藏”、“我的音乐”一起直接显示在开始菜单中。

  默认情况下,点击这个菜单,同样可以打开“我的文档”文件夹,不过简单设置一下,则可以在开始菜单中直接查看“我的文档”中的内容。在开始菜单上单击右键,选择“属性”,单击上面的“自定义”按钮,打开“高级”选项卡,在“开始菜单项目”列表中找到“我的文档”,并设置为“显示为菜单”即可(见图1)。

  

  

  实例一:让“我的文档”跟我走

  其实系统默认的“我的文档”路径对于我们来说并不合适,由于默认指向的路径都在系统分区,当系统分区数据损坏,或当你重装系统时都会导致“我的文档”中的数据丢失,我们只要转移一下“我的文档”路径,让它指向一个非系统分区的文件夹,例如E:\DOC,这样就可以避免系统崩溃或重装时的文档数据丢失了。转移“我的文档”路径设置的方法有三种。

  1.简单设置法

  在桌面“我的文档”图标上单击鼠标右键,选择“属性”,在“目标文件夹”选项卡中单击“移动”按钮选择E:\DOC目录即可,如果以后想恢复为默认路径,单击“还原默认值”按钮即可。

  2.不必复制的挪移大法

  上面的方法虽然简单,但移动时要复制文件到新的位置,如果文件巨大,就会很费时间。如果想改变保存位置,不想移动文件,有什么办法呢?打开注册表编辑器,找到[HKEY_USERS\.DEFAULT\Software\Microsoft\Windows\CurrentVersion\Explorer\User Shell Folders],修改右边的“Personal”键值的数据为E:\DOC即可。

  Just Do It

  在这个主键下你还可以修改其他的系统文件夹路径,例如收藏夹、网络缓存目录等,你能找到它们的位置吗?

  实例二:右键一点 我的文档就能“飞来飞去”

  大多数用户把“我的文档”放在本地电脑上,但有时因为要在局域网中的不同电脑上工作,会把它放在一个网络共享文件夹中,这样用起来比较方便。但是,如果回到自己的电脑,还要在“我的文档→属性”中重新改回本地,修改起来不方便。利用INF文件,我们可以简化这一步骤。

  这里提供了一个为移动My Documents(我的文档)、My Pictures(我的图片)和Favorites(收藏夹)等文件夹而对注册表进行编辑的脚本。先将以下脚本保存成名为Redirect.inf的文本文件(使用记事本进行编辑),再将其中“PERSONAL”,“PICTURES”和“FAVORITES”后面的内容修改成你希望为它们保存的位置。

  [Version]

  Signature=$CHICAGO$

  [DefaultInstall]

  AddReg=Reg.Settings

  [Reg.Settings] HKCU,Software\Microsoft\Windows\CurrentVersion\Explorer\User Shell Folders,Personal,0x20000,"%PERSONAL%"

  HKCU,Software\Microsoft\Windows\CurrentVersion\Explorer\User Shell Folders,My Pictures,0x20000,"%PICTURES%" HKCU,Software\Microsoft\Windows\CurrentVersion\Explorer\User Shell Folders,favorites,0x20000,"%FAVORITES%"

  [Strings]

  PERSONAL = "\\Server\Share\%USERNAME%\My Documents"

  PICTURES = "\\Server\Share\%USERNAME%\My Documents\My Pictures"

  FAVORITES = "\\Server\Share\%USERNAME%\Favorites"

  (以上代码可以到http://www.newhua.com/cfan/200411/doc1.txt下载)

  右击Redirect.inf文件, 并在随后弹出的快捷菜单上选择Install(安装)命令,就可以把“我的文档”等文件夹定位到网络路径。把这个文件复制一份,改名为local.inf,将其中的“PERSONAL”,“PICTURES”和“FAVORITES”后面的内容改为本地路径,如"c:\My Documents"。

  这样,当需要将这些文档位置恢复时,只需要在local.inf文件上点右键,选择Install(安装)命令即可恢复。

  小提示

  ★禁止修改“我的文档”位置

  如果你不希望别人随意修改你的系统中的“我的文档”路径设置,则可以在注册表编辑器中找到[HKEY_CURRENT_USER\Software\Microsoft\Windows\CurrentVersion\Policies\Explorer],在右边新建DWORD类型键值“DisablePersonalDirChange”,并将其值设置为“1”即可。

  ★在Windows XP中,“我的文档”是显示在桌面上的第一个图标,如果你习惯于像Windows 98那样把“我的电脑”作为第一图标的话,则可以打开TweakUI中的“桌面→图标顺序”,选中“我的电脑”作为第一个图标即可。另外,你也可以直接打开注册表[HKEY_CLASSES_ROOT\CLSID\{450D8FBA-AD25-11D0-98A8-0800361B1103}],在右边新建Dword类型键值“SortOrderIndex”,并修改其值为“54”即可(16进制)。

posted on 2006-03-31 10:58 海之蓝 阅读(8210) 评论(6)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系统应用

评论:
# 磁盘f 2008-09-22 15:20 | 枣达
请找出磁盘下载f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我的文档“路径变更” 2008-10-12 09:12 | 城×信
我的文档怎么变成89朋【-1450?  回复  更多评论
  
# 我的文档 2008-10-26 22:59 | 叶灵山
大幅度个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我的文档“路径变更” 2010-05-16 13:10 | 刘贵荣
刘氏文字记录——印刷板本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我的文档“路径变更” 2010-05-17 18:08 | 刘贵荣
@刘贵荣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我的文档“路径变更” 2010-09-16 09:05 | begtostudy
请问Windows 2008 和Windows 7 的文档路径怎么变更?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