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work Manage Tech Experience

Welcome to my tech home !!!
posts - 32, comments - 35,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IT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交换机数据处理机制

Posted on 2008-05-22 21:27 chris_lee 阅读(1134) 评论(2)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CISCO技术篇

 

在一个典型的冗余互备的交换网络内部,由于vlan的三层和二层关系,可能会导致数据流比较难以分析。我最近在考虑这个问题,想具体从数据包结构来分析一下交换机对数据流的处理过程。

网络环境描述(如图):

1,两台CW上面都存在vlan2和vlan5;image
2,两台CW之间通过Gi9/1的trunk端口跑HSRP协议,交换环路有STP阻隔;
3,vlan2的HSRP的active和STP的root强制在SW-A上;
4,vlan5的HSRP的active和STP的root强制在SW-B上;
5,1.1.2.30处于vlan2;
6,1.1.5.30处于vlan5。

依据1.1.2.30与1.1.5.30之间的数据交互来进行交换机处理机制分析:
1,服务器Ser1(1.1.2.30)发数据包给Ser2(1.1.5.30),此时数据包为:

目标MAC 源MAC 源IP 目标IP
M_V2_GW M_Ser1 2.30 5.30

2,CW-A接收到数据包,发现目标MAC为自己,于是一层层解包到IP层到目标IP为5.30,于是查找5.30的路由表(CEF表)发现5.30直连在vlan5,于是通过ARP表查找vlan5的网关MAC,然后查找MAC表得知vlan5的网关MAC是通过Gi9/1到CW-B。于是保持IP层数据不变,封装MAC层如下:

目标MAC 源MAC 源IP 目标IP
M_V5_GW M_V2_GW 2.30 5.30

3,CW-B接收到数据包,类似于CW-A的处理过程,封装数据报如下:

目标MAC 源MAC 源IP 目标IP
M_Ser2 M_V5_GW 2.30 5.30

4,Ser2接收到数据包后,一层层解包直到将数据传给相关的应用处理后,回应数据报如下:

目标MAC 源MAC 源IP 目标IP
M_V5_GW M_Ser2 5.30 2.30

5,CW-B接收到数据包后类似于上面的过程处理数据,这里就不敷衍了。

Feedback

# re: 交换机数据处理机制  回复  更多评论   

2009-01-06 13:46 by 板式热交换器
jikumjmm

# re: 交换机数据处理机制  回复  更多评论   

2009-01-09 14:26 by 家电网
uokjh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