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nglau [Blog^3] Zblog 技术积累

我承认Zblog较Wordpress与Movable Type要差许多 但Zblog仍从未停止过前进

情商 EQ

上周央视播出一期节目,一位台湾的从事情商研究的心理学博士谈到了一些关于情商的话题,受益匪浅。

很多成功人士被认为情商高,基本正确。情商的高低直接影响着对事物的判断及影响着我们的行为。例如,有的时候我们会发怒,这是情绪的体现,但发怒这种行为不是由情绪直接决定的,而是情商决定的。事物的发展影响到我们的情绪,使我们想发怒,但此时我们的情商可以决定是否要发怒。乍一听到这个逻辑是很奇怪。

当我们被问题困扰时,会有多种解决方式:

第一类人冷静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过程,并分析问题将会导致的结果。思考出一种最优的解决方式化解这个问题,或是将问题所引发的负面结果降到最低。这是情商高的表现;

第二类人没有足够以依靠自己分析解决这个问题的能力或是情商,于是选择向别人倾诉或寻求帮助这种与人合作的途径来找到解决问题的方式。这也是情商高的表现;

第三类人遇到问题困扰导致情绪受到影响,选择了以发泄的方式解决问题。有时候将情绪发泄出去让别人分担自己的痛苦也会减少问题对自身的影响,虽然会给别人带来影响,但从自身来讲也不失为一种办法。当然,这是情商低的一种表现;

第四类人没有足够的能力自己相通、化解问题,又不愿寻求帮助,也不愿让其他人受到问题的困扰,而最终选择了自己承受,钻牛角尖形成思维上的“死循环”。这是典型的情商低的表现,就像林妹妹一样时常以受害者自居,最终抑郁了。

道理都很浅显,但要在实际在生活中活学活用就是真正体现一个人情商高低的时候了。

posted on 2007-09-24 00:41 chuiniubi.com 阅读(217)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生活圆桌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公告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2)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相册

我的链接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