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技术

  Ken's Blog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 管理 ::
  18 随笔 :: 8 文章 :: 54 评论 :: 0 Trackbacks
专业性网站,尤其是学术性网站,由于受众群体的限制,很难达到一个很高的访问量;例如我大学时就读的社会学专业,当时号称全国有3000个读此专业的学生,那么我如果做一个社会学的网站,日IP大约很难超过1000。

  昨晚与一个个人网站站长聊天,他做的是一个心理学的网站(http://www.psysy.com),从ALEXA排名数据来看,估计每日有2000个IP,对一个学术性网站来说,真的已经相当不错了,但站长抱怨说“就是不赚钱”,我建议他可以试着投放当当网的广告(http://www.dangdang.com/association/web/default.asp),那个站长却说“我现在只作点击联盟,分成的不做~ ”,我的回复是“所以你赚不到钱”。

  算笔账,目前来说,比较正常的点击和访客数比率是1:100,即100个访客中才会有一个人点击广告;然后,点击广告的价格一般为10-50元/1000IP,就算50元/1000IP吧,那么这个心理学网站每日的收入应该为1元!对一个容易满足的站长,一个月30元也不错哈?

  我也有一个个人网站:电子商务加油站(http://www.echere.com),说来惭愧,日IP只有300-500,我如果做点击广告,即使每天500IP每IP都帮我点一次广告,那么一天能赚25元,一个月750元——而实际情况是,我确实曾投放过点击广告,从来没收到过钱,因为怎么也达不到最低的支付标准。

  但就这个日IP300-500的小网站,每月都能给我带来几百元的收入(有时超过千元),凭什么?

  通过网站的统计系统,我发现很多访客都是搜索“助理电子商务师”“电子商务论文”来到我的网站的,由此可以推断网站的访客以电子商务学生为主,而且很多学生都希望考取助理电子商务师证书;根据此推断,我在网站首页推荐了一本书《电子商务师资格认证技能实战》,我的想法是:既然来的人都想通过电子商务师认证,那么他们应该会对这本书感兴趣——结果自然证明我的想法是正确的。

  
ATTACHMENTS/200601/05_155849_EC.JPG


  再比如著名电子商务专家冯英键博士的网站(http://www.marketingman.net/),他在自己网站推荐的书籍是《网络营销基础与实践 第2版》(这本书根本就是他写的)、《阿里巴巴: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他相信他的网站的访客会对这些书感兴趣,他是对的!而且由于冯博士本人的影响力,他的访客会更加相信他的推荐,所以,大家可以猜测一下冯博士每月从当当拿走多少?

  回到前面说的心理学网站上,他应该怎么做广告最赚钱?我觉得:

  1、了解自己网站的访客的特点,这个方法很多,例如通过统计系统的搜索关键词(推荐51.la统计系统),或者做一个投票页面让访客自己选择... ...

  2、针对自己访客的特点,分析他们的喜好,例如他们可能会喜欢什么书,然后,他们可能喜欢的书里面,哪些是他们可能愿意购买的。(我不是非常了解心理学,以社会学学生来说,《社会学概论》这本书可能是大家都需要的,但作为一个社会学学生,一走进校园就人手一本《社会学概论》,肯定不需要再购买的,而有人跟我推荐《社会学的想象力》这本书,我手头没有,可能就非常愿意购买一本)
  一个技巧,如果你也不知道该推荐哪些,可以看看所属领域的专家都推荐了哪些,然后说“李强教授(知名社会学家)特别推荐的书《社会学的想象力》,社会学学生必备!”

  3、在当当网找到这些书,把他推荐给自己的访客;
  这里有特别重要的一点,专业类网站做广告,应该把广告当成网站的一部分、当成网站的内容、当成网站的增值服务来做,而不是当成广告来做,不应该是随便到后台取一串代码,然后扔到那里不管了;假设我在电子商务加油站首页,随便放一个当当网的LOGO,说“大家都去当当买书吧”,那可能100年也卖不出去一本书;

  4、隔一段时间,更新一下自己的推荐;
  我前面说电子商务加油站首页推荐那本书,每个月可以带来几百元的收入,是几个月前的事情了,因为,很简单,访问我的网站的人可能都已经买了,不能让他再买一本吧?
  所以,隔一段时间,应该给大家推荐点新书,为什么我没更新?忙啊~~~

  5、等着收钱就是了... ...

  当当联盟有很多做得很有创意的联盟网站,归根结底都在于他们“了解我的访客会需要什么,然后提供给他”,比如这个外汇网站(http://www.ieforex.com/index.php?id=135),他给自己的访客推荐一些外汇方面的书籍;再比如这个旅游网站(http://www.srts.net/dangdang/book/about.asp),他给自己的访客推荐的是一些旅游方面的书籍... ...

  我写此文不是说提成类联盟比点击类好(比如我不推荐下载类网站投放当当广告,如果我有一个软件下载的网站,那我肯定不会做当当的广告),而是说,没有适合所有网站的广告类型(Google除外,不过Google是唯一怕别人点的),作为网站主来说,应该根据自己的网站类型,选择适合自己做的广告,而不是茫然跟风,人云亦云。

  最后,祝所有个人网站站长2006年财源广进!
posted on 2007-12-26 18:53 Ken 阅读(156)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