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管地带

Self-confidence is considerd the most important asset in one's life
posts - 251, comments - 630,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IT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动态磁盘管理

Posted on 2007-05-06 19:17 网管地带 阅读(1388)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Windows

 磁盘的使用方式可以分为两类:

一类是“基本磁盘”
基本磁盘是包含主磁盘分区、扩展磁盘分区或逻辑驱动器的物理磁盘,基本磁盘上的分区和逻辑驱动器称为基本卷,只能在基本磁盘上创建基本卷。扩展分区内,可以创建多个逻辑驱动器。
基本磁盘受26个英文字母的限制,磁盘的盘符只能是26个英文字母中的一个。因为A、B已经被软驱占用,实际上磁盘可用的盘符只有C~Z 24个。对于主启动记录(MBR)磁盘,可以最多创建四个主磁盘分区,或最多三个主磁盘分区加上一个扩展分区。

另一种磁盘类型是“动态磁盘”
动态磁盘不受26个英文字母的限制,它是用卷来命名的。动态磁盘的最大优点是可以将磁盘容量扩展到非邻近的磁盘空间。
基本磁盘可以升级到动态磁盘,但要注意的是你的磁盘里必须有最少1MB没有被分配的空间。右击“磁盘管理”界面右侧的磁盘盘符,在菜单中选择升级到“动态磁盘”就可以了。在这个过程中会重新启动计算机,重启次数=磁盘分区数量-1(如磁盘分了四个区,那就需要重启3次)。升级过程会自动完成,在升级过程中,磁盘的数据不会丢失。
从动态磁盘返回到基本磁盘,磁盘中的数据会全部丢失。
五种类型的动态卷:简单卷、跨区卷、带区卷、镜像卷和 RAID-5 卷。
----镜像卷和RAID-5卷是容错卷,仅在运行Windows 2000 Server系列或Windows Server 2003家族操作系统的计算机上可用。可以通过运行Windows XP Professional的计算机在这些操作系统上远程创建镜像卷和RAID-5卷。
----简单卷
是由单个动态磁盘的磁盘空间所组成的动态卷。简单卷可以由磁盘上的单个区域或同一磁盘上链接在一起的多个区域组成。如果简单卷不是系统卷或启动卷,则可以在同一磁盘内对其进行扩展,也可将其扩展道其他磁盘上。如果跨多个磁盘扩展简单卷,则该卷将成为跨区卷。只能在动态磁盘上创建简单卷。简单卷不能容错,但您可以将其镜像,从而在运行Windows 2000 Server或Windows Server 2003家族操作系统的计算机上创建镜像卷。
----跨区卷
由多个物理磁盘上的磁盘空间组成的卷。可以通过向其他动态磁盘扩展来增加跨区卷的容量。只能在动态磁盘上创建跨区卷。跨区卷不能容错也不能被镜像。
----带区卷
以带区形式在两个或多个物理磁盘上存储数据的卷。带区卷上的数据被交替、均匀(以带区形式)地跨磁盘分配。带区卷是Windows系统的所有可用卷中性能最佳的卷,但它不提供容错。如果带区卷中的磁盘发生故障,则整个卷中的数据都将丢失。只能在动态磁盘上创建带区卷。带区卷不能被镜像或扩展。
----镜像卷
在两个物理磁盘上复制数据的容错卷。通过使用两个相同的卷(被称为镜像),镜像卷提供了数据冗余以复制卷上包含的信息。镜像总是位于另一个磁盘上。如果其中一个物理磁盘出现故障,则该故障磁盘上的数据将不可用,但是系统可以在位于其他磁盘上的镜像中继续进行操作。您只能在运行Windows 2000 Server或Windows Server 2003家族操作系统的计算机上的动态磁盘上创建镜像卷。不能扩展镜像卷。
----RAID-5 卷
带有数据和奇偶校验带区的容错卷,间歇分布于三个或更多物理磁盘。奇偶校验是用于在发生故障后重建数据的计算值。如果物理磁盘的某一部分发生故障,Windows 会从其余的数据和奇偶校验重新创建发生故障的那部分磁盘上的数据。您只能在运行Windows 2000 Server或Windows Server 2003家族操作系统的计算机的动态磁盘上创建 RAID-5 卷。您无法镜像或扩展RAID-5卷。在Windows NT 4.0系统中,RAID-5卷被称为“具有奇偶校验的带区集”。
不管动态磁盘使用主启动记录(MBR)还是GUID分区表(GPT)分区样式,都可以创建最多2,000个动态卷,但是动态卷的推荐值是32个或更少。
当使用动态卷时,应当考虑以下事项:
----启动和系统分区
可以将包含系统或启动分区的基本磁盘转化为动态磁盘。转化磁盘后,这些分区将变为简单系统或启动卷(在重新启动计算机后)。不能将现有的动态卷标记为活动没有明白后面一句话的意思,我试验过将装有系统的那块磁盘转换为动态磁盘后,发现动态卷没有出现不能标记活动的情况,在转换磁盘前有一个可怕的提示,如果将这块磁盘转换为动态磁盘,你将无法从这些磁盘上的卷启动其他已经安装的OS,转换后没有出现提示的无法启动的情况)。
----不要将包含Windows 2000、Windows XP Professional或Windows Server 2003家族操作系统多个安装的基本磁盘转换为动态磁盘。转换后,就不太可能使用该操作系统来启动计算机了。 (不理解,怀疑是否是安装多操作系统问题吧)
----便携式计算机和可移动媒体
便携式计算机,可移动磁盘,使用通用串行总线(USB)或IEEE1394(也称为“火线”)接口的可分离磁盘,以及连接到共享SCSI总线的磁盘并不支持动态磁盘。如果使用便携式计算机,则在“磁盘管理”的图形视图或列表视图中右键单击磁盘时,将看不到将磁盘转化为动态磁盘的选项。)
----镜像启动和系统卷
在将包含启动和系统分区的磁盘转化为动态磁盘后,可将启动和系统卷镜像到另一动态磁盘上。然后,如果包含启动和系统卷的磁盘失败,则您可从包含这些卷的镜像的磁盘中启动计算机。
----将动态磁盘转化成基本磁盘
将基本磁盘转化为动态磁盘后,不能将动态卷改回到分区。而是必须移动或备份数据,删除磁盘上的所有动态卷然后转换该磁盘。
----卷影副本存储区
如果使用基本磁盘作为卷影副本的存储区,并且希望将该磁盘转换为动态磁盘,请务必采取以下预防措施以避免数据丢失。如果该磁盘为非启动卷,而且不是原始文件所驻留的卷,则在将该包含卷影副本的磁盘转换为动态磁盘前,必须先卸载含有原始文件的卷并使其脱机。必须在20分钟内使含有原始文件的卷返回联机状态,否则,存储在现有卷影副本中的数据将丢失。如果卷影副本位于启动卷上,那么可以将该磁盘转换为动态磁盘而不丢失卷影副本。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