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 things to change, first I must change!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posts - 12, comments - 0,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IT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用科学方法规划职业生涯

Posted on 2009-02-05 11:28 winter_IT 阅读(117)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梦想不等于理想,幻想不等于规划,真正的职业生涯规划,是需要用科学的方法来制定的。

1、设立榜样。中国有句古话: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我们的学生时代,我们被张海迪这一类现实生活中的榜样感动,也受到了诸如《平凡的世界》中主人翁的影响。进入职场之后,比尔盖茨的故事又是妇孺皆知。他们就是时代的楷模,他们就是可以效仿的榜样。所以,在我们的大学时代,我们不妨给自己找一个榜样,学习他的成功经历,分析他的优势和缺点,不断的学习和超越。

昨天看了《鲁豫有约》,题目是80后的财富故事,我的感受很深,人真的是可以有梦想的,人的真的是应该找到榜样的,有梦想,去实现;有榜样,去效仿。

2、目标管理:我们经常听说一个故事,就是一位著名的日本马拉松长跑运动员,取得非常不错的成绩,当我们问他成功有什么秘诀的时候,他告诉我们,他把路程分成很多个阶段,然后一个目标一个目标的去实现,所以那么长的路,对他来说也就不算什么了。目标管理,这个概念是现代企业的一个重要理念,包括目标制定、目标分解、执行与反馈,效果评估等几个阶段。在目标管理的过程中也要注意几点:

(1)、目标要有挑战性,很容易实现的目标是不会激起斗志的。

(2)、清楚实现目标的必要条件,去创造条件,达成目标。

(3)、将目标分成若干个小目标,不断的突破自己。

(4)、根据客观情况对目标进行调整。

3、80/20法则:看到这个方法,很多同学会比较疑惑,其实这是一个我们在平时如何安排自己的时间的一个方法。

80/20法则是19世纪意大利经济学家维尔弗雷多`帕雷托发现的,简单地说,就是:20%的少数决定80%的多数。举例:20%的人掌握了全球80%的财富;20%的企业生产了80%的产品。说简单贴切于我们的就业:20%的毕业生,80%的企业抢着要;20%的时间,能够创造80%的效益。常见的经济现象存在“关键的少数和次要的多数的比率约为二比八”这个规律。在任何特定的群体中,重要的因子通常只是少数,而不重要的因子则占多数,因此只要能够控制具有重要性的少数因子就能控制全局。

这告诉我们一个简单的道理:抓住要点,抓住关键。在最有效的时间,做最重要的事情。

(1)、分清事情的轻重缓急,不要一把抓,什么事情是最重要的,什么是次要的,不要颠倒的去对待。当然这个认识是需要一段时间的摸索的,我们只有不断的提高自己分辨的能力,才可能真正帮助自己更好的合理分配自己的时间。

(2)、提高工作的效率,合理的管理自己的时间的。列出你的计划表,提高你的执行力。

(3)、学会对一些事情说“no!”。我们的同学在很多时候,不太会拒绝,这个拒绝是个很大的概念,不单是拒绝一些朋友的要求,还包括自己的一些不太好的习惯。

用科学的方法去规划你的职业生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不容易。知道了不等于做了,做了不等于习惯了,习惯了,形成你的思维模式了,你才真正学会了。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