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 things to change, first I must change!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posts - 12, comments - 0,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IT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最近手里的项目结束,虽然公司没有规定要写个案分析,想一下自己还是总结一下吧。记录一下自己的历程也好啊。

准备要写的时候,有同事来问我,什么是个案分析。这才发现,敢情很多人还不太了解呢?

怎么说呢,看过《人月神话》吧,那就是一个个案分析。不过人家分析的是IBM的大项目,大项目的个案分析就像炸弹扔到粪池里,分量十足。咱这个,顶多算是扔块石头到粪池,能溅到哪位的身体中下部就算成功了。

好了,不讨论粪池水花的问题了,说说个案分析吧。
其实,老外对个案分析有自己的说法,更牛的是居然有两个说法:一个说是Case Analysis,还一个说是A case study。按字面上看,第一种说法就是个案分析,而第二种应该是个案学习。其实我个人更倾向后者。因为这个分析来分析去,目的不就是为了学习吗。

学习以后不吃亏啊。毕竟亏不是谁都愿意吃的,而且我相信,大多数人是不愿意吃亏的。

现在我们知道啥是个案分析了,那做这个东西有啥用呢?

这就要从项目管理的目标说起了,放心吧,我会用很通俗的说法来讲的。包学包会。

首先,大家知道项目经理做得最多的是什么工作啊?有人说开发,有人说需求,还有人说是骂人。

别笑,说骂人的这个还真答对了。但是我们不叫骂人,标准说法叫沟通。

个案分析其实也是一种沟通,大家互相沟一下,就通了,通则不痛嘛。大家都通了,项目的问题也就少了。总而言之,总结前面的经验,再接再励。

其次,大家都知道皇帝死了,要写遗诏,国家亡了,要写X史,这是什么,这是文化沉淀。项目结束了也要写个案分析,也就是项目总结。由于皇帝死了,遗诏大部不是自己写的,所以骂人的较多,而我们的个案分析就是在职的项目经理写的,相对表扬的较多。这样也好,咱也学学别人是怎么干的。

最后,这个东东是项目价值的最后体现。这个物尽其用啊,项目验收了,钱收回来了,奖金也发了,产品也得了,团队也有了,公司的战略也实现了。但是还有一条啊,要把项目总结成个案,为下一个项目打好基础。这也是项目价值啊。


PS:后面我将会描述项目情况,以及在项目的各个阶段我们是如何做的,怎么样结束的。经历了什么。哦,对了,先说一下,这个项目是用.net+sql2005开发的。



--------------------------
新闻:微软宣布Windows 7六大版本 专业版取代商业版
导航:博客园首页  知识库  新闻  招聘  社区  小组  博问  网摘  找找看
文章来源:http://www.cnblogs.com/Pegasus_cc/archive/2009/01/22/1379969.html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