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从www.e-work.net.cn上看到了一篇文章,关于企业信息化的描述和企业信息化会为企业带来一些什么样的好处!

看到这篇文章的时候有一种相见恨晚的感觉!

究竟什么是企业信息化?让公司里的每个员工都上网,给每个销售人员都配上笔记本电脑,再建立一个网站就是信息化吗?这只是一些表面的现象,并非实质。

从本质上讲,企业信息化就是应用信息技术重构企业核心业务,加强企业运作控制,进而提高企业竞争力。从涉及的范围看,企业信息化应该有四个重要的组成部分。

01:实现企业工作流信息化,包括信息的采集、文档的传递等基本工作流程。其实也就是我们整天咋呼的办公自动化,OA系统。

02:生产制造业务的信息化,主要是就制造行业而言的,如国内从80年代兴起的计算机辅助设计、辅助制造,以及后来的产品数据管理等。

03:企业商务流程的信息化,即企业交易业务本身的信息化,包括销售、采购、库存调研等的业务流程。目前市场上流行的SCM供应链管理软件、CRM客户关系管理软件和E-business电子商务应用都是为此提出的解决方案。

04:实现企业运作管理的信息化,使整个企业都成为一个完整、流畅的管理控制系统,ERP系统软件就是购建这一系统的基础。

 

那么信息化究竟能为企业带来什么呢?应该说,信息化最直接的好处就是能为企业带来更多的客户,而且能使企业对市场的变化更加敏感。这里有一个例子,国外一些航空公司实施了先进的客户关系管理系统,当一个非常有价值的客户乘坐航班的时候,系统会自动记录这个客户的各种数据,在客户再次乘坐航班时为他设置一个他最喜欢的座位。如此的优待当然会引起客户的好感,从此每次出门都会首先考虑这家航空公司。记录这些数据的数据库和应用软件系统,使得企业第一次有了与客户需求同步调整的能力。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信息化可以提高人力资源的管理水平和员工的工作效率。人们知道,现在很多企业都通过网上招聘新员工,这种方式简便、有效,而且成本极低。与此同时,企业可以通过自己的信息系统为员工提供各种自助服务,以及协同工作环境,从而大大改进工作效率。

最后,信息化还能为合作伙伴提供更多的商业机会,并保证双方合作关系的稳定性。一批在华的国际厂商他们近几年一直在与用友合作,应用软件改进代理商、分销商的进销存管理系统。他们这样做的目的很明确,一方面提高经销渠道的商业运作效率,同时也使得这些合作伙伴更加离不开他们,确保合作伙伴的忠诚度。这些只是很容易看到的信息化带来的作用,另外还有对企业资产资源的保护作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