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field
english and cp
posts - 24,comments - 17,trackbacks - 0

 听说过3721种种卑鄙的商业手段,比如“威胁北大要把北京大学的中文网名卖给别人”,比如“3721上网助手里有个后门能随时往你的个人电脑上装东西”等等。

  最近看到了周鸿祎在中央12台上的访谈节目,讲他3721创业的故事。总结下来大概是这样的:

  最开始在北京郊区租了一个三居室,周鸿祎和他老婆住一间,员工住一间,公司办公一间。

  员工都没有工资,只有一个愿景:你跟着我做这个未来会怎样怎样……

  最惨的时候,3721所有员工就靠他老婆(出去上班)的工资吃饭。

  一开始看不到任何盈利的模式,所有客户都会问“我为什么要买你的中文网名”这样的天问。周鸿祎说:我就差给他们下跪说“求你们买吧”了。

  风投根本没有明白3721在做什么,最初给的20万美金基本上不是投资,有点像可怜他。

  后来的事情就不用说了。他成功了。

  无独有偶,中央10台播了一个马云的片子。当时马云上过二套“讲述老百姓自己的故事”,讲他去向人推销他的中国黄页,人家根本不吊他。

  配的画外音说,他给人推销他的中国黄页的时候,语气就像一个骗子。别人看他的眼神也完全像在看骗子,因为完全听不懂他在说什么。然后马云出来,在镜头前看着繁华的北京街头说:5年以后,北京不会对我这样的。

  镜头一转,马云面对自己的团队,敲着自己家的墙说:你们的未来不是这样的一套房子,而是50套这样的房子!

  后来的事也不用说了。他有了“50套房子”。

  这里我先不讨论3721的商业道德问题,资本的原始积累都是血淋淋的。

  我想总结的是:原来,发财——都是被逼出来的。

  当某件事情做不成你就会身败名裂、万劫不复的时候,你离成功就不远了。因为到这步你才会绞尽脑汁、无所不用其极。这恐怕是成功的重要原因呢?那些成功者鼓吹什么公平竞争?什么快乐创业?都是shit。商场上根本没有公平,只有利用公平。创业也从来不会快乐,只有成功以后的回忆是快乐的。

  所以,互联网的创业,根本不是天天看别人的blog脑震荡,然后半夜跟自己家床上边吃葡萄边看DVD边琢磨,像我这样。也别管什么盈利模式,等你想清楚了,黄花菜都凉了。你先做起来,钱砸进去,出路自然就会光明起来。因为你不逼你自己找路,钱会逼你找。人被逼急了,潜力难以想象……

  所以,你创业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给自己找几个必须发财的理由,逼迫一下自己。

  我找的理由如下:

  一,我的初恋女朋友在外企,年薪数十万,工资比我高。

  二,我现在的女朋友对我说,滋是宝马她都不挑!

  三,都三张的人了,还在给别人打工。看这些混互联网的人,觉得一个比一个年轻(除了keso看着面相老点,估计也比我大不了多少),真觉得白瞎我这个人儿了。

  四,有人要革传统媒体的命,有人要革门户网站的命,乱啊,乱世出英雄,浑水好摸鱼!

  五,做事情永远不要嫌晚,我现在努力,或许赶得上——分一勺子汤喝呢。

  六,我给别人讲blog、2.0、rss、Trackback,他们也都听不懂,我的方案也看不到预期的盈利模式,一切都符合成功企业初创期的模样,呵呵。

  七,我总觉得自己不是普通人,有一番惊天动地的大事等我干呢。这句话,你现在说就叫做有病,你Nasdaq上市后再说就叫做“偏执狂才能生存”!

posted on 2005-10-17 17:06 Garfield 阅读(159)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