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field
english and cp
posts - 24,comments - 17,trackbacks - 0
日,我们的设计是给我一个在摄影行业颇有建树的同学“制作”了一个网站,所谓制作,是因为设计和创意他已经全部自己完成了,我们的设计是需要的就是把他用浏览器的形式表现出来。
 
我想在这里说的,是通过这个项目给我在设计表现以及项目设计定位上的一个反思。我的这个昔日高中同学,我认为他的设计概念比我新,因为他经常出国,自己也是多年处在时装摄影的这个超级时尚的领域。在项目开始之前,我在猜测以他的风格应该会设计得足够的酷,足够的让人看不明白(他拍的照片就很难看明白)。
 
但是他做出来的网页界面并非我想象的那样。非常简单,一个纯文字的标志,一排纯文字的栏目条,一个个小的表现照片组的flash横条,再就是照片。非常非常简单,没有一点罗嗦的地方和让人看不懂的地方。并且,他非常自信的告诉我:这就是摄影站点的最佳表现形式,没有比这个更好的了!
 
当我说到这里,你也许会说,哦,看来网页设计很简单嘛,越简单越好,把要的内容排上去就可以了,人家做摄影的大师都是这么做的。要这样想,你就错了。我这个同学,一天下午到我公司来,当时我安排永灿的一个设计师来陪他修改网页,而他说不用,我自己再来研究一下怎么做好。就开始把自己带来的一个100G的硬盘插在我们的电脑上,打开里面的一个他原来设计他这个网页的一个文档,天哪!作了很多的方案,选定一个方案之后,就这个方案又作了很多衍生设计,并且他觉得还不满意,坐在我们设计师的电脑前,一根接一根的抽烟,一点点的修改设计来。
 
到我们下班了,永灿的员工都回家了,他还在琢磨,后来我跟他一起去吃饭,饭后跟我说还不行,明天还得再改改,有些地方还是想得不够明白,当晚还在跟我一起琢磨如何做这个设计.
 
那么最终出来的方案非常的简洁,由此我想到了一些网页设计方面的一些误区,供永灿的各位设计师参考:
 
尽量简洁,不要累赘。我记得当初我在设计永灿自己的站点的时候,给设计的一个定位就是摆脱现在网络公司站点的特色,给人一种全新的感觉,要求专业性强。所以当初在设计的时候采用的颜色就只有三种:深蓝色、橙色和浅灰色,标题字体统一采用经典平黑体,英文字体也是统一的,间距版式都是统一的。在我当时设计的时候,我自我感觉是比较满意的。但在现在,我认为我这个设计,还显得有些累赘,还不够简练。虽然专业性体现出来了,但是整体架构和用色上还有些复杂,可以再简单一些。
 
设计师要有不断清零的思想。作过销售的同志都知道,“清零”、“空杯状态”,同样,设计师也要有不断否定自己,主动分析你曾不看好的风格或作品。当自己掌握了一种设计观点或是一种表现手法的时候,就可以有意识的去学习其他的新的东西。我记得自从网页设计的韩流开始以来,我就一直持保守态度。我认为那一批免费下载带有psd格式的韩国网站设计模版,毒害了中国不少的网页设计师,让这一批人不需要思考,不需要否定,全盘照抄就能做出一个属于“自己”的网页设计作品来,从而让这一批设计师丧失主动思考的能力,丧失否定接受的能力,所以我会要求我们永灿的设计师,不可以去照抄韩国网站的设计,只允许做相应参考,我们给我们的客户实施的案例中,几乎找不到韩流风格的影子。
 
我希望永灿的设计能做出不一样的东西来,在中国的网页设计师学习的渠道和吸收知识的方式大同小异。国内知名的几个学习网页设计的站点就那么几个,蓝色、设计联盟、闪客、七色鸟等等,设计师们在全力给客户推荐的设计思路也无非是从专业站点上看来的,或者是相关客户案例上吸收的。所以,我希望网页设计师更应该去关注这个行业之外的东西,比如说设计的基础练习,三大构成的练习,对颜色的理解,对生活的理解等等
posted on 2005-09-08 12:01 Garfield 阅读(140)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