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field
english and cp
posts - 24,comments - 17,trackbacks - 0
这周三搜索巨头Google推出了即时消息和语音聊天软件,立刻引发了业内的一片哗然,这也是结束了业内关于Google是否要进军即时通信市场的猜测。即时通信市场本来竞争已经相当激烈,而此番随着Google介入这一市场,其竞争将趋于白热化。然而Google进军即时通信市场并不像表面上看起来那么简单,搜索巨头并没有表示如何从这些服务中获取收入,其真正的意图是为进军电信市场作准备。

  Google将其今后的即时消息业务命名为Google Talk,不过不同于竞争对手的IM业务,Google Talk将允许用户拨打和接听公众电话。这样不仅将其软件特色与竞争对手区分出来,而且也将为公司带来全新的收入来源。Google届时可以向用户销售基于即时消息模式的互联网电话业务,而用户也乐于购买,因为其价格注定更加低廉。

  最近Google一系列的举措都在为其进军电信市场做铺垫,此前业界传闻搜索巨头已经收购了美国本土许多未被使用的光纤电缆,计划从零开始打造一个全球性的光纤传输网络。之所以有这样的猜测源于今年一月份Google在网站上贴出招聘光纤领域专业人士的广告。它要求求职人员必须具备在城域网和长途传输网领域识别、鉴定黑光纤以及进行谈判的经验。

  业内分析家表示,Google正在寻求具备城域网和长途传输网黑光纤(dark fiber)经验的专业人士,以为其打造全球骨干传输网络。黑光纤是指已经埋在了地下但是并没再用的光缆。美国的黑光纤数量以数千公里计算,但是由于运营成本过高,这些黑光纤很少被使用。

  现在黑光纤项目日益兴起,大多数发起人是私营公司、大学医疗机构,其中有些项目还得到了政府的支持。去年12月份,有线电缆巨头Comcast耗资1亿美元收购了黑光纤来打造其传输网络。有业内人士认为,像Google这样的公司介入黑光纤领域也很自然。

  今年7月份,Current通信集团公司宣布它已经获得了来自Google、高盛和Hearst公司1亿美元的风险投资,用于开发电力线宽带技术。如果Google一旦计划正式进军互联网电话业务市场,那么其这笔投资将立刻产生效益。近来搜索巨头的工程师频繁出现在以互联网电话业务为话题的会议上。

  来自英国市场咨询机构Ovum的分析家认为,对搜索巨头来说,提供互联网电话业务是一个很自然的行为,因为已经有数以百万等的用户下载了Google工具条,那么Google为何不再开发一个VoIP客户端软件了?而Google Talk就将成为这样的软件,它是一个可下载的Windows应用程序,用户可以通过其发送即时消息或者和朋友进行语音聊天。它类似于来自雅虎、微软和苹果电脑公司的即时通信软件。

  现在Google期望借助于Google Talk这个语音客户端软件将进一步推动其核心搜索业务的发展,它将更好的帮助用户寻找信息,帮助公司提升基于搜索结果的广告业务模式的吸引力。互联网语音业务对Google的诱惑是显而易见的:当消费者在Google网页上搜索到了需要购买的东西之后,就可以通过语音方式联系这家公司,而Google则依据语音通话次数向这些公司收费,或者消费者在Google网页上找到了一家当地旅馆,就可以直接通过网页上的语音连接拨打旅馆电话进行房间预定,而无需离开搜索网页。毫无疑问,这些是Google广告驱动业务模式的自然延伸。

posted on 2005-08-29 11:26 Garfield 阅读(132)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