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oshikao1

送礼必须注意的礼仪

送礼习俗各地不一,有人每到一处都携带礼物,有人应邀吃饭才赠送礼物,有的是应特 殊情形才赠送礼物,如生日、结婚或结婚纪念、生子或满周岁、毕业等。不管 习俗或是经济状况如何,我们对馈赠礼物之细节也应略懂一二。

    1.送礼基本原则

    1)馈赠礼物是带有互惠性的。如你赠送他人, 对方必也会回赠,因此送太昂贵的礼物给认识不深的朋友,有时会令他感到很难堪。回赠之礼物也不一定要等值。 只要你用心替对方选择一件适当的礼物即可。
   
2)赠送之礼物要切合实际,例如送酒给不喝酒 的朋支是不适当的。
   
3)购买的礼物的时候,要将价签去掉。
   
4)通常礼物都是特意的经过包装,以显示它是 礼物。
   
5)除非是亲自送礼,否则应在礼物上书写赠送 人之姓名或附上便条、名片或者送礼之后在给对方一个暗示礼物是你送的电话,否则对方连送礼物的人是谁都不知 道的话,你的礼物不是白送了吗?

    2.送礼方式和场合

    送什么礼,什么时候及怎样送是经常困扰人们的问题,即使是拥有最深的爱有时也无济于事, 私人礼物很明显不可以用大众化来敷衍,许多礼物都会涉及到风俗习惯 和个人风格的问题。对这两方面都有所了解才会消除自己的疑虑和顾忌。

    送礼时最重要的一点就是送出去的礼物要使人开心而不是让人窘迫,为了避免后者的发生,这 里有一个基本的准则:在非正式的场合不要送奢侈浪费的礼物给你的熟 人和朋友。例如,无论客人是多么富有,如果她送一套包装华丽,古色古香的礼品盒给女主 人,这会让她吃不消。一位男士如果送给一位女士一枚珠宝戒指会让她觉 得很尴尬,如果是她的丈夫这样做却会让她欣喜万分。

    互惠这个词如果不能正确理解使会带来许多麻烦。它基本上指的是互换,但不是绝对的"以货 代款"。如果是基于亲密关系和喜爱之情,互惠基于慎重更甚于金钱, 要好的朋友和亲戚互赠贵重的礼物,感觉不如送那些简易的,甚至自制的礼物要好得多,或者他们可以象征 性地每年互赠圣诞礼物,既表达了爱意,又少了很多麻 烦。在亲密的关系中,伤人的一件事就是忘记对方的生日、纪念日或特殊的日子。因为这个原 因,别对你的记忆太自信,把它们用红笔记下来,达些日子到来之前提 醒自己注意该去买件合适的礼物了。

    基于好的礼仪或习惯,而不是亲密的关系,人们可以互赠礼物,习惯上礼物的价值不会相差多 少。

    如果要送礼物,你需要考虑你送礼物的理由是否适当,你同接受者的关系以及他的意愿。

    有的时候,送礼只是一种需要,慎重是最基本的,而价值的大小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礼物能合 受礼人的心意。

    送礼人和接受者的关系:关系越亲密,朋友之间的自由度越大,家庭亲密成员和特别朋友之间 是没有什么限制。

    两个人如果不熟,一件礼物价值上要有所保留而且不带个人因素。老板一般在圣诞节和因一些 特殊的事情送礼物给雇员,现金是最好的选择。

    时间的选择很重要,但是对选择何时送礼并无习惯可言。迟到的圣诞节和生日有点失去了它们 的意义,但是在某些场合,推迟送礼时间却未必不是一个好主意,如你 出去旅游,在朋友打扰了很久,你可以在离开之前送一个份小礼物,表示感谢。

    从理论上来说,现金并不是好礼物,实际生活中,现金一般只给比自己年轻的人,家庭成员和 雇员或者参加亲戚的婚礼等场合。除了以上场合,现金一般不作为礼物 送人。

posted on 2010-06-30 13:41 gaoshikao1 阅读(152)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