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转移类指令

件转移指令Jcc根据指定的条件确定程序是否发生转移。如果满足条件则程序转移到目标地址去执行程序;不满足条件,则程序将顺序执行下一条指令。

其通用格式为:
Jcc LABEL         ;条件满足,发生转移:IP←IP+8位位移量
                  ;否则,顺序执行:IP←IP+2
其中,LABEL表示目标地址(8位位移量)。因为Jcc指令为2个字节,所以顺序执行就是指令偏移指针IP加2。条件转移指令跳转的目标地址只能用前面介绍的段内短距离跳转(短转移),即目标地址只能是在同一段内,且在当前IP地址-128~+127个单元的范围之内。这种寻址方式由于是相对于当前IP的,所以被称为相对寻址方式。条件转移指令不影响标志,但要利用标志。条件转移指令Jcc中的cc表示利用标志判断的条件,共16种。如下图:
条件转移指令


1、判断单个标志位状态
这组指令单独判断5个状态标志之一,根据某一个状态标志是0或1决定是否跳转。
(1)JZ/JE和JNZ/JNE利用零标志ZF,判断结果是否为零(或相等)
JE指令(相等时转移)
JZ指令(等于0时转移)
这是当ZF=1时转移到目标地址的条件转移指令的两种助记符。这条指令既适用于判断无符号数的相等,又适用于判断带符号数的相等。
JNE指令(不相等转移)
JNZ指令(不等于0转移)
这是当ZF=0时能转移到目标地址的条件转移指令的两种助记符。这条指令也是既适用于判断无符号数,又适用于判断带符号数。
(2)JS和JNS利用符号标志SF,判断结果是正是负。
JS指令(为负转移)——当满足SF=1时,转移到目标地址
JNS指令(为正转移)——满足SF=0时,转移到目标地址
(3)JO和JNO利用溢出标志,判断结果是否产生溢出
JO指令(溢出转移)——OF=1时,转移到目标地址
JNO指令(未溢出转移)——OF=0时,转移到目标地址
(4)JP/JPE和JNP/JPO利用奇偶标志PF,判断结果中“1”的个数是偶是奇
JP/JPE指令(为偶转移)——满足PF=1时转移
JNP/JPO指令(为奇转移)——满足PF=0时转移
数据通讯为了可靠常要进行校验。常用的校验方法是奇偶校验,即把字符ASCII码的最高位用作校验位,是包括校验位在内的字符中为“1”的个数恒为奇数(奇校验),或恒为偶数(偶校验)。若采用奇校验,在字符ASCII中为“1”的个数已为奇数时,则令其最高位为“0”;否则令最高位为“1”。
(5)JC/JB/JNAE和JNC/JNB/JAE,利用进位标志CF,判断结果是否进位或借位,CF标志是比较常用的一个标志。
JC——满足CF=1时转移      JNC——满足CF=0时转移
JB(低于转移)            JNB(不低于转移)
JNAE(不高于等于转移)    JAE(高于等于转移)
2、用于比较无符号数高低
为区别有符号数的大小,无符号数的大小用高(Above)、低(Below)表示,它需要利用CF确定高低、利用ZF标志确定相等(Equal)。两数的高低分成4种关系:低于(不高于等于)、不低于(高于等于)、低于等于(不高于)、不低于等于(高于);也就分别对应4条指令:JB(JNAE)、JNB(JAE)、JBE(JNA)、JNBE(JA)。
JA/JNBE
JA即高于转移,JNBE即不低于且不等于转移,高于则没有进位产生,即CF=0,不等于则ZF=0,所以这两条指令满足CF=0且ZF=0时转移
JAE/JNB
高于或等于转移/不低于转移是当CF=0(高于就不产生进位)或ZF=1(等于)时转移。
JB/JNAE
即低于/不高于且不等于转移,是当CF=1(产生借位)且ZF=0(不相等)时转移。
JBE/JNA
即低于或等于/不高于转移,是当CF=1(借位产生)或ZF=1(相等)时转移。
3、用于比较有符号数大小
判断有符号数的大(Greater)、小(Less),需要组合OF、SF标志、并利用ZF标志确定相等与否。两数的大小分成4种关系:小于(不大于等于)、不小于(大于或等于)、小于等于(不大于)、不小于等于(大于);也就分别对应4条指令:JL(JNGE)、JNL(JGE)、JLE(JNG)、JNLE(JG)。
由上可见,条件转移指令之前常有CMP、TEST、加减运算、逻辑运算等影响标志的指令,利用这些指令执行后的标志或其组合状态形成条件。
JG/JNLE
大于/不小于且不等于转移,是当标志SF与OF同号(即<SF异或OF>=0)且ZF=0时转移
JGE/JNL
大于或等于/不小于转移,是当标志SF与OF同号(即<SF异或OF>=0)或ZF=0时转移
JL/JNGL
小于/不大于也不等于时转移,是当标志SF与OF异号(即<SF异或OF>=1)且ZF=0时转移
JLE/LNG
小于或等于/不大于转移,是当标志SF与OF异号(即<SF异或OF>=1)或ZF=1时转移
4、判断计数器CX是否为0
JCXZ LABEL      ;CX=0,则转移;否则顺序执行

posted on 2005-09-15 15:00 ffan 阅读(1619)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Assembly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2005年9月>
28293031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1
2345678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12)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相册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