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25,  comments - 0,  trackbacks - 0
信息化是一场革命。严格的讲,它是一场深刻的IT技术革命,是由IT产品、IT技术不断创新而引发起来的。这场技术革命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将起着巨大的推动作用。以至于我们国家、社会、集体和个人将从信息化应用过程中,不断受益。那么,这场信息化革命,不仅引起国家在战略上给予高度重视,更重要的是,它已经引起身处一线的企业及企业家们重视。海尔、联想、斯达曾被誉为国家企业信息化建设的楷模而被同行们模仿着、学习着。这是进步,这是中国企业及企业家的进步!虽然,单纯的模仿信息化案例是不科学的,但至少表表,我们重视信息化工作并行动起来。由此带动的上下游产业链的各个企业都在投身我国信息化建设事业,并为之努力。3000万中小企业也在信息化一线摩拳擦掌,他们已经由观望走到了实战。软件是信息化建设的灵魂,管理软件更是如此。第一阶段,是以财务软件、CAD软件为应用代表,从国家战略角度,它实现了“两甩”战略,即“甩帐本和甩图纸”战略,目前这一领域基本实现电子化、网络化管理,成绩喜人;第二阶段,是以ERP、CRM等为代表的管理软件应用普及,实现企业业务流程管理的数据化、网络化。这一阶段,是艰难行进的阶段,也是考验我们企业上信息化的实力和决心的阶段,事实表明,这个阶段许多企业经受住了考验,而且取得了不凡的业绩。第三个阶段,即BI软件、绩效管理软件、全面预算管理软件、协同软件、KM软件等为代表的协作管理软件应用与普及,它将积极配合正在企业应用中的ERP软件、CRM软件、SCM软件,将与他们协同作战,全面解决企业深层次的管理问题。这个阶段,是企业实现信息化管理的冲刺阶段。其中,全面预算管理将是未来企业信息化建设的主旋律,因为,任何企业上不上信息化,首先考虑的是成本控制问题。全面预算管理软件普及与应用正好切中了当代企业的成本控制与业务管理的要求。

一、由全面预算引发的企业七大问题

全面预算能为企业解决哪些问题?
企业的战略目标如何在全面预算中体现?
如何让企业资金灵活的周转,形成良性循环?
如何合理控制企业日常的经济活动在预期范围之内?
如何有效调动和分配企业所拥有的资源,以获取最大的效益?
如何解决部门间的沟通与协调,促进绩效考核和奖励机制?
实现企业管理、价值导向,确保战略计划的执行与完成?

如果解决了上述七大问题,也就回答了,企业为什么上信息化的问题,也就说明了全面预算管理软件在信息化建设过程中的担子到底有多重。下面,笔者愿意以例子说明企业全方位构建预算管理体系的重要性。

二、为什么要全方位构建预算管理体系?

  合理的管理体系是实施全面预算管理的前提。以华北公司举例说明。通过建立预算管理体系,2006年,华北公司实现了三个基本转变:从每年年底进行下一年度预算编制工作向每季度进行编制预测工作转变;从全公司统一编制预算向公司统筹编制预算和部门协同预算管理转变;从单一的预算编制管理向预算管理和营销管理、工程管理、物资管理、审计管理相结合转变。譬如,该公司集中下达年度综合计划,开展经营目标月度跟踪,实施投资计划季度预控;实施成本定额管理,各项成本费用得到有效控制;开展资产清理处置,资产质量明显提高;规范银行账户管理,2006年撤销银行账户110个;推行资金集中支付,2006年节约财务费用7800万元,减少贷款利息支出近2亿元。

  目前,在华北公司,各部门严格按照谁作预算谁花钱谁承担责任、不作预算不能花钱的原则,将预算逐步细化,把全面预算与个人岗位职责、部门业绩跟踪与绩效考核很好地结合起来。实现成本、费用支出与相应的成本动因相匹配,使企业的各类资源合理分配到经营、服务、投资等经济活动中。该公司自上而下,再自下而上,由财务部和各部门相互沟通编制预算。全面预算一经确定并批复下达,各单位必须认真组织实施,将预算指标层层分解,从横向和纵向落实到各单位、各部门、各环节和岗位,形成全方位的财务预算执行责任管理体系。

  在此基础上,华北公司不断拓展预算管理的广度和深度,与国际知名管理公司埃森哲公司合作,开发和设计了预算编制模型,在2007年度预算的编制中,首次全面采用业务预算与财务预算一体化的编制方式,实现了业务计划和财务预算的互动和融合,在国家电网公司系统得到认可和借鉴。实现了业务计划和财务预算编制的有机结合,提高了计划和预算编制的及时性、准确性和联动性。

三、如何科学定义全面预算管理及实施意义?

        推广全面预算管理及实施意义是什么?如何科学定义?当笔者与中国信息化全面预算管理专家陈龙章一起探讨时,他这样认为,全面预算管理,是指对与企业存续相关的投资活动、经营活动和财务活动的未来情况进行预期(预测与计划)并控制的管理行为及其控制安排。以厚盾软件为例,厚盾全面预算管理软件可以提供全员、全业务类型、全过程的全面预算管理。厚盾预算的编制、调整、执行和分析考核的技术性、复杂度都很强,就目前企业现状而言尤其是大中型企业,具有一定的难度,由于其所面临的市场选择广泛性和内部治理结构的层次梯级复杂性,预算体系的建立、预算内容的确定和预算运作都十分繁杂。借助计算机技术,依赖网络信息系统,实行全面预算信息化,是推行全面预算的高效选择。因而,全面预算管理导入还意味着企业管理控制的信息化、网络化,它是企业管理信息网络化的切入点。
        事实上,全面预算管理不同于财务软件的是:财务软件侧重遵循会计制度记录企业会计行为、而大多数预算管理软件则遵循企业实际管理需求、管理企业真实经营过程。因此,大家千万不要将财务管理与预算管理混为一谈。
posted on 2007-10-27 13:38 EasyEip.cn 阅读(115)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企业信息化资料
<2007年10月>
30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123
45678910

常用链接

留言簿(1)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misite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