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vor Soup | 反胃书屋

斯是陋室,惟吾德馨。
posts - 34, comments - 18,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IT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什么是数据库的ACID测试?

Posted on 2007-01-09 14:38 D主 阅读(1189)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测试相关
        钻石显然是十分贵重的东西,正因为贵重,所以我们会严肃的区分真品和膺品。确定钻石是真是假的一个简单而(至少在电影里)流行的测试是让它在一片玻璃上滚。因为钻石是众所周知最坚硬的材料,真正的钻石很容易切割玻璃表面;而赝品,尤其是用玻璃本身制作的赝品,则无法做到。
        对软件开发人员来说,数据库也有这么贵重。如果使用数据库的话,需要确保它安全存储数据并允许您将来检索数据。您还希望数据库允许多个程序使用数据库而不会相互干扰。为了演示,假设您拥有一个银行。银行的数据库必须具备下列功能:
    • 安全存储合适的数据
    • 快速检索合适的数据
    • 支持多个并行的用户会话
        这些任务可以合称为 ACID 测试;ACID 是 Atomicity(原子性)、Consistency(一致性)、Isolation(隔离性)和 Durability(持久性)的缩略词。 
 
        原子性 指数据库操作可以组合到一起,当作单个单元处理。 

         一致性 保证此单个单元(或事务)中的所有操作要么都成功执行,要么都不执行。换句话说,数据库不能处于未完成状态。要了解这些特征为何如此重要,可考虑这样一个银行事务:即钱从储蓄帐户转到支票帐户。如果在将钱从储蓄帐户减去之后、加到支票帐户之前,转帐处理失败,那么您就会变穷,而银行将会有一个愤怒的(前)客户!原子性使得这两个操作 —— 从储蓄帐户减钱和向支票帐户加钱 —— 被当作单个事务进行处理。一致性保证事务中的这两个操作同时成功或同时失败。这样,您的钱就不会丢失了。

        隔离性 指独立的数据库事务集合以不相互冲突的方式执行。仍使用这个银行类比,考虑两个客户同时在帐户之间转移资金。数据库必须分别跟踪两个转帐;否则,资金可能进入错误的帐户,而银行可能得多两个愤怒的(前)客户。

        持久性 保证数据库是安全的,不会异常终止。当电源断电时,如果电视或计算机不工作,这可能是小麻烦,但同样的事情对于数据库来说就不一样了。如果银行计算机在转移资金时掉电,导致交易丢失,您就不会是个快乐的客户了。持久性保证如果数据库在资金转移期间异常终止,则当数据库重新启动时,它将能够恢复交易并继续正常的操作。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