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的UNIX命令

设定口令
   如果想设置或改变个人的密码,随时可以以命令 passwd 来改变。

虚拟主控台(virtual console)
   在 linux 下提供了虚拟控制台的功能,它允许你在同一时刻进行不同的工作。如,你可以在一个控制台安装一个冗长的程序,然后在另外一个控制台轻松的阅读邮件和浏览网页等。 linux 下的切换控制台命令为按住左边的 Alt 键,然后按 F1 到 F8 切换。

常用的命令

目录
   登陆到系统后,系统会把你放在个人主目录下,用命令 pwd 可以查看当前目录。 pwd 即为 print working directory 的缩写。你可以用命令 pwd 来证实这一点:
   $ pwd
      /home/bill

   如果我们想切换目录,可以用命令 cd 来完成这一点:
   $ cd /usr/bin
   $ pwd
      /usr/bin

   如果输入 cd ,会出现什么现象呢? cd 将会把目录切换到你的主目录下。此外, ~ 用来代表主目录。如   ~/program 表示 program 是放在你的主目录下的。

   你可以在主目录下创建这个 program 目录,用下面任意一个命令即可:
   $ mkdir program
   或者使用完整的路径,
   $ mkdir /home/bill/program

   现在切换到这个目录下:
   $ cd program
   $ pwd
      /home/bill/program

   有时候我们目录陷的太深,想返回上一层应该怎么办呢,难道又要输入冗长的路径名?在 linux 下,.. 用来代表上一层目录。如果想返回上一层目录,我们输入:
   $ cd ..

   和 mkdir 相对应的是 rmdir ,这个命令可以用来删除目录:
   $ rmdir program

列出文件
   键入 ls 不加任何参数,将会列出当前目录的文件,当然你也可以键入你相列出的目录:
   $ ls /home

   有些系统提供了比较花哨的 ls ,它会把一些特殊的文件如目录和可执行文件等用粗体字甚至是有颜色的字来显示。在这类系统中,如果想改变系统的预设颜色,你可以编辑 /etc/DIR_COLORS ,或者将它复制到你的主目录下,并命名为 .dir_colors ,然后编辑。

   正如大部分的 UNIX 命令一样,你可以在 ls 命令后加上以 -(连字号)为开头的选项来控制它,不要忘记在 - 前留下一个空白号。其中 -a 是一个比较有用的选项,这里的 a 是 all 的意思。加上这个选项,ls 将会列出一些你想象不到的文件。 其中 . 是表示当前的目录, .. 是表示上一层目录,而以 . 开头的文件表示的是隐藏文件,它在一般的 ls 中不显示出来。

   另一个有用的参数是 -l ,它是 long  的意思,这个选项可以显示文件的详细信息。如
文件类型   权限   物理连接数   所有者   群组   文件字节数   上次修改的日期和时间   文件名称

浏览文件
   使用编辑器是阅读文件内容的一种方法,就想下面这样:
   $ emacs .bashrc

   如果你只是想快速的扫过它,而不是编辑,你可以用下面的命令:
   $ cat .bashrc

   但是对于比较大的文件,它向上扫动的太快以至于无法阅读,人们通常使用 more 命令来替代。
   $ more .bashrc

   less 是 more 变化来的一个命令,它比 more 的功能更为强大。如你可以在文件的一个位置作上标记,等一会儿再回到那里。

符号连接(symbolic link)
   当需要引用一个位置的文件,而在此位置该文件不存在,可以在此位置建立该文件的一个连接来解决问题。这个机制就是符号连接(symbolic link)。UNIX 提供了 links 这个命令来处理此类状况。符号连接是一种指向另一个文件的虚拟文件(dummy file),如果你阅读、编辑或执行这个符号连接,系统会很聪明的直接作用到那个真的文件上。

   以 prog 为例,如果你要建立一个连接 prog, 让它连接到真实文件 prog.1 上,执行如下命令:
   $ ln -s prog.1 prog
   现在你已经建立了一个叫 prog 的虚拟文件,当你执行 prog 时,实际上执行的是 prog.1 这个文件。

Shell
   你可以使用一下的命令找出你目前正在使用的 shell:
   $ echo $SHELL
   你可以用 chsh 这个命令来改变你的 shell:
   $ chsh

常用的按键以及用法
   当你键入一个命令后,按下退格键(backspace),应该会清楚最后一个字符;Ctrl-U应该会删除整行(Ctrl-U 表示先按下 Ctrl 再按下 U);当你输完一个命令正在执行时,Ctrl-C 可以中断它,而 Ctrl-Z 可以暂停它。当你想要再继续进行下去时,可以键入 fg (foregroud) 把它拉回前台继续执行。

   如果其中任何的按键失效了,有可能是你的终端没有正确的设置,你可以用 stty 这个命令来修复它:
   $ stty function key
   其中 function 表示你想作的事,key 表示你按下的键,可以用 ^ 来表示 Ctrl 键。

   下面的命令用来设定我们刚刚所描述的功能:
   $ stty erase ^H
   $ stty kill ^U
   $ stty intr ^C
   $ stty susp ^Z
   注意:^H 是退格键所产生的 ASCII 代码。

   另外,你也可以用 stty -a 来显示目前的终端配置。但其结果并非人人都能理解,因为 stty 是一个多用途的复杂命令,有些用途你需要对你的终端有很深入的了解。

posted on 2006-04-18 20:49 darkstax 阅读(1446)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linux系统

<2024年4月>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1234
567891011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随笔分类(17)

随笔档案(19)

文章分类(27)

文章档案(28)

新闻分类

新闻档案(15)

相册

收藏夹

c

版面相关

积分与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