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cing Square

   :: 首页 ::  ::  :: 管理

写在前面
SOA现在越发闹腾的厉害了,各种宣传越来越多,都把SOA吹上天;到底SOA是什么,有啥神奇之处,真的想宣传说的那么好吗?看了种种文章,只是越发混沌。
罢了,俺做技术的,商业上的宣传,俺不在意。既然SOA只是理念,那么俺就从它的支持技术来看看,从过去到现在的区别,看看SOA到底是啥!

从EAI到SOA
从集成的角度看,集成面临的问题如下
A. 数据集成,包括信息交换
交换管理
B. 业务集成,包括服务管理
流程管理

1.史前时代
现象:
1.1. 采用原始交换手段—— 点对点的传输通道依赖,机制是Socket或者后来的RMI。存在两个问题:1. 只能在同一平台上传输数据,无法处理异构系统数据传递,比如RMI没有办法和.NET通信;2.如果目标地址变化或者故障,就出问题。由于没有更多的交换管理能力,点对点的交换越多导致的管理成本就越高;
1.2. 数据格式绑定,依赖于双方的严格的私有格式。

1.3 扩展——EDI的出现解决了异构系统的数据传递格式标准。

2. EAI时代。
现象:
2.1. 基于中间件系统,采用了集中式管理的消息交换管理系统,就是所谓的信息总线技术——MQ技术,包括了两种不同的消息传递方式。
相对以前,统一了内部信息格式(这是基本工作),提供较好的数据交换管理。存在的问题:1. 只关注于消息的内部格式和传递,而忽略的各个系统的集成程序:没有提供对于这些集成程序的打包和管理;2.系统是紧耦合的,不同消息系统间的通信困难。

2.2 扩展——JCA. 相对于JMS,JCA关注于对于旧有系统数据访问,相当于访问数据库的JDBC;

2.3 发展:采用开放的自解释的XML作为系统通信格式,采用松耦合的Web Service作为通信手段。

3. SOA时代。
现象:
3.1. 天然的引入XML和Web Service技术。
3.2. 出现了ESB这样的技术平台。ESB是SOA的最佳基础平台。ESB与MQ一样也提供统一的消息格式,并管理消息传递;不同的是,ESB重新发现了集成程序的价值——在集成环境中,集成程序代表其背后的应用系统,这些程序提供了各个子系统的应用服务,它们才是集成环境中最有价值的部分,是集成环境中的First Class;并对这些程序提供统一的打包方式,并提供运行时管理。另一方面,ESB把集成程序进一步分解为服务(业务逻辑)以及Endpoint(服务的入口点),这样服务不仅仅是可重用,而且是可组装编排; 可快速注册发布; 质量可监控;生命周期可管理的,也正是因此,
3.3. 出现了所谓的BPEL等面向业务的能力开始显现,提供流程管理。

EAI和SOA的区别
EAI时代是企业的收发室,只知道信件本身,对于信件收发者的身份却不知道,更不知道信件所处的流程体系。
SOA时代是企业的办公室,不仅知道信件本身,对于信件收发者的身份都清楚,还可以知道信件所处的流程体系。就可以很容易的组合各个服务,建立起各种虚拟专员(specialist),响应业务的变化。

SOA的产商利益
SOA的基础框架提供了支撑平台,也就是可能性。但要实现SOA的理想,却还需要对业务重新梳理,发现和重用IT资产,正如ERP那样,这才是SOA实施的关键所在;而IBM这样的公司正拥有这样的咨询能力,所以IBM每年都投入大量的资金来推动SOA的应用,就在情理之中了。

posted on 2008-06-05 22:10 Dancer 阅读(181)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