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梹的Web程序开发网志

从简单到入门,从原理到思想

IP骨干网可持续发展的新动力

随着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通信网络承载的业务越来越丰富,尤其是IPTV、VOD、P2P等业务的快速增长,对IP骨干网带宽的需求越来越大。据统计,近几年来我国干线业务流量和带宽需求的年增长率都已经超过200%,预计未来几年的年增长率依然会高达100%左右。IP骨干网面临着频繁升级和扩容的压力,扩展性成为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瓶颈。

在IP骨干网扩展性问题中,最为关键的是核心路由器的平滑扩展。因为随着骨干网业务的高速增长,路由器等IP网络基础设施约每两年就需要全面升级换代一次,运营商已经无法忍受这种频繁的网络升级对业务的影响,迫切需要新一代可持续发展的超大容量路由器。

这种“可持续性”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首先是容量可持续性:系统容量能够持续平滑升级,实时满足运营商未来相当长时间内的业务增长需求;其次是硬件可持续性:系统容量升级时无需更换原有设备,所有硬件可以持续利用,将升级对业务的影响程度降到最低;最后是绿色环保,持续降低TCO:系统在满足上述两个要求的同时,能够融入绿色环保的设计理念,帮助运营商持续降低运营成本。

NE5000E的可持续发展之道

路由器集群是目前解决核心路由器容量扩展的主流技术,它将多台核心路由器单体设备通过集群的方式互连,对外则表现为一台逻辑路由器。这种技术能够实现路由器大容量的平滑扩展,但能否满足IP骨干网“可持续发展”的高要求?华为新一代NE5000E超大容量集群系统给出了完美的答案。

容量可持续发展

如图1所示,以国内某省固网运营商为例,随着IPTV、VOD等视频业务流量的激增,IP骨干网出口容量未来几年内将呈现指数增长的趋势,预计2010年将超过2T,2012年更是将趋近10T,这对核心路由器容量的扩展提出了严峻的挑战。

NE5000E集群系统能够灵活地支持单框、背靠背、2+4、2+8等多种集群形态,实现超大容量的平滑扩展。2006年,华为推出独特的2框背靠背集群系统,其端口容量达到2.56T,能够满足运营商未来2-3年内业务增长的需求;2008年,华为在全球首家发布了业界第一款10T集群路由器——2+8集群系统,这是目前业界容量最大的路由器集群系统,至少能够满足运营商未来5年内业务增长的需求。未来,NE5000E还将支持更多框的集群,端口容量最大可以平滑扩展到80T,持续满足运营商IP骨干网容量的扩展需求。

硬件可持续发展

多级多平面的交换网设计是路由器集群系统最核心的技术之一,其设计原则是通过中央交换框上的Shuffle与交换网板之间的全连接设计,实现所有线卡框之间的“全连接”,满足系统无阻塞全线速转发的需求。全连接设计实现的方式有很多,但是在容量扩展的同时,要做到不更换硬件(Shuffle或交换网板),只有正交结构设计才能完全满足要求。

NE5000E集群系统采用正交结构创新设计,拥有正交结构多机框交换系统的核心专利。通过Shuffle与交换网板的正交垂直对插设计,系统实现无阻塞全连接,当系统容量扩展时,只需要软件调整交换颗粒度即可,无需更换任何硬件。

NE5000E集群系统业界首家支持业务不中断硬件扩容技术——ISHE(In-service Hardware Expansion)。从单框向2框集群、2+4集群、2+8集群以及更多框扩展时,NE5000E不需要更换任何硬件,包括机框、电源、主控、交换网、Shuffle、光子卡等,不但能够充分保护用户原有投资,而且将网络升级对业务的影响降到了最低。

绿色环保,持续降低TCO

绿色环保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它可以支持网络的可持续发展,持续降低运营商的TCO。

NE5000E集群系统始终秉承绿色环保设计理念,从设计、运行、部署等方方面面帮助运营商降低TCO。与同等端口容量的设备相比,NE5000E的功耗约低50%,为业界最低,两框集群产品每年就可节省50万度电;NE5000E的中央交换框采用循环风散热的专利技术,解决了超大系统散热风量不均匀的问题,大大提高了散热效率,降低散热功耗50%;另外,NE5000E占地面积小,高度适中,重量不超过260公斤,对地面承重无特殊要求,运营商无需对机房进行任何改造,可以最大限度地保护用户投资。


随着视频类多媒体业务的高速增长,IP骨干网面临的可持续发展的挑战和压力将越来越大。新一代NE5000E集群系统能够持续提供完善的扩展解决方案,支持超大容量平滑升级,实现“零”硬件更换、“零”浪费,并且将绿色环保设计理念贯穿产品全生命周期,持续降低用户TCO,是IP骨干网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动力。

posted on 2008-10-27 21:28 caobin 阅读(266) 评论(1)  编辑 收藏 引用

评论

# re: IP骨干网可持续发展的新动力 2008-10-31 20:24 金山毒霸2008

看来NE5000E集群系统会有大发展。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公告

大家好

导航

<2008年10月>
282930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1
2345678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2)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友情链接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