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梹的Web程序开发网志

从简单到入门,从原理到思想

奥运 IT上市公司实力营销


前几天,道琼斯推出了All Things Digital网站,这是一个为读者提供科技、互联网及媒体领域新闻分析和观点的网站。并且由三位知名blogger担纲。这个举措实际与我一段时间以来的观察相吻合,借助于技术的过滤器,媒体的分众化演进开始加速,媒介的长尾开始形成,而IT媒体首当其冲。

简单点说,我觉得道琼斯的这个举措至少证明了两点:其一,纸媒体已经不可避免的遇到了网络传播的冲击,当然反过来想,这也是机会,守则死,变则通;其二,技术的过滤器使内容细分成为可能,读者的需求日趋集中化,并形成了大量分众的市场。

当我们坐下来仔细研究这些需求时,我们发现,他们跟长尾中所阐述的特征是完全一致的,这里我姑且把它称之为媒介中的长尾特征。借助于RSS等信息过滤工具,分众的阅读需求正在形成,随着技术的普及,这种需求还将不断扩大,甚至超越大而全内容网站的短头,这种力量所体现的其实就是长尾的价值,表征可能就是读者将会花费更多的时间在这个半封闭的分众化圈子里生活下去。

 下面,我想把前面这些描述稍微具体化一些,并且以IT媒体为外贸行业</a>例。

一,读者的分众化阅读需求。不少人,跟我讨论说,互联网走了这么多年,大家关注的内容一直没有变,拿IT媒体来说,无非还是互联网、电信云云,内容的量多了,但没有深入,所以IT专业媒体Inflatable Slide网站一直不温不火。而现在机会来了!为什么?

我觉得可以归纳到三点上去:首先,个人从阅读者变成内容的制作者,信息开始大规模膨胀;其次,技术的过滤器使分众阅读成为可能;最后,基于前面两点,互联网的学习和交流平台特征开始显现,除了阅读之外,个体开始注重参与。

二,分众化的阅读是不是倒退?RSS刚兴起的时候,人们在拼命的讨论“RSS恐惧症”,大概意思就是RSS把大家不断封闭在一个小环境里,最后发现大量的时间放到了窄小的关注领域,而忽略了全部。

我倒不觉得,这有什么倒退而言,碰巧今天keso在他的“过滤器与民主的悖论”中也提到了这一点。相反,我更愿意把它看作是人们对突如起来的高效率阅读的不适应,其实除了获取了更多价值信息外,我们什么也没丢。

三,纸媒体和大而全网站怎么办?很简单,纸媒体必须要尽快学会更好的利用互联网外贸实务,而不是守着信仰和故纸堆,学会放弃,才能找到更大的收获。所以默多克买下了Myspace,近而又计划拿下《华尔街日报》的母公司道琼斯。

大而全网站呢?必须将内容细化,优势是品牌和流量积累,缺点是可能尽管你足够细化了,也很难圈定你希望的所有用户。因为这些用户可能已经是你的用户,但是不要希望他把所有时间或者更多时间交给你。

四,Blog成为媒体的可能? SRC说,Blogger已引起传外贸行业统媒体的广泛关注,并且纷纷借助Blog的力量宣传自己,以后类似allthingsd这种由Blogger组成的媒体将越来越多。我认同其中一半的观点,单个blogger未必没有成为媒体的可能性,多个blogger组成一个network也未必就能成为媒体。关键在于在细分领域的持久关注,新闻、分析和观点,构成了一个媒体的多重要素,比如TechCrunch。

posted on 2008-08-29 23:53 caobin 阅读(166) 评论(1)  编辑 收藏 引用

评论

# re: 奥运 IT上市公司实力营销 2008-08-30 15:26 ci

不错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公告

大家好

导航

<2008年8月>
2728293031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123456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2)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友情链接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