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梹的Web程序开发网志

从简单到入门,从原理到思想

给iPhone进中国算笔帐


iphone要进入中国,成与败的关键还是各家的收益。根据一些道听途说的信息,给大家算算各方能够挣多少钱。
   1.苹果。在2G时代,苹果的手机基本上用的是三星的基带和英飞凌的收发器件,在广东的富士康组装。在手机领域有一个BOM价格,指的是手机生产时候采购芯片、外壳、屏幕、各种附件的价格。最初一般分析师认为2G的IPHONE的BOM价格在220usd。客户在att购买一部iphone,初始费用299usd,加上24个月的话费收入,应该在1300+299=1599usd左右。ATT会折扣价付给苹果手机采购费,并分享话费收入。估计采购折扣在40%,分成在10%。这里手机的原价是按照499USD计算(乘以60%是采购价),分成涵盖所有话音收入。苹果与ATT的净结算价格应该是每个客户540USD。应为很多用户会超出话费套餐,因此苹果的收入应该比零售收入要高得多。

    随着苹果手机关键部件的采购量迅速增大,我们可以认为,其BOM价格迅速下降,欧洲分析师认为,到2007年底2G的IPHONE的BOM价格应该已经降到了140USD左右。对于新的IPHONE 3G的BOM价格,大家的意见分歧很大,有美国分析师认为已经低到120USD(其实GPS模块和3G模块不过5到10USD左右),有些人认为还在180USD左右。我们去一个中位值,大概在150USD左右。而IPHONE 3G在ATT的售价是199USD,加上套餐总值是在1300USD。但是分成方式已经完全不同,与ATT的分成变成固定的每人200USD。苹果的收入变成比较固定的500USD/部。(美国、欧洲的情况将于中国完全不同)。在中国,苹果显然希望至少拿到3500RMB/部的收益。

2.国内运营商。目前估计,IPHONE 3G的未完税价格应该在4000~4500RMB,国内运营商的采购价格一般是70%,也就是3千RMB,无预存款的两年期套餐月费应该在450~550,如果预存2500,2年期套餐月费应该在300左右。

由于税费的问题,IPHONE 3G 的出厂价格应该在4500,因此以上套餐数字会至少再增加10%。虽然3家无线运营商的竞争会加剧,但是为了保证利润率,应该不会有大幅度的价格优惠了。

运营商的总收入会保持在13000元/人/2年。对于这些收入,运营商是否会再拿出10%左右给与联通,目前看移动应该很难做到,而联通为了WCDMA的推广,则有可能与苹果达成一致。要知道通过非正规渠道进入中国的IPHONE已经有超过50万部,如果有正规渠道的话,2009年苹果IPHONE 3G在中国达到二百万部还是有可能的,其中超过70%将是移动全球通用户。联通将因此新增收入100亿以上。北京、上海、深圳的ARPU可能由此被拉高2块左右。

3.增值业务。很显然,苹果非常乐意让他的ITUNES打开中国市场的大门。但是目前ITUNES的话语音乐资源还是很有限的,整合资源将花费苹果至少1年的时间。在这之前,也许APP STORE会在中国有所斩获。目前,中小型的SP和软件公司关注APP STORE的开发和推广也许是一个明智的选择。当然,这也是cmcc比较反感的地方,显然app store与百宝箱等服务的矛盾会非常明显。要知道,itune和app store的收益目前与运营商是没有什么关系的。

4.WIFI。苹果力推WIFI,可不是单纯为了客户方便。要知道WIFI对ITUNES和APP STORE的帮助非常大。而移动和联通史也不愿意让如此高速的一条收费通道沦落到一个手机公司手里,所以不论3G还是2G的IPHONE,恐怕WIFI都会被屏蔽,这也是很容易做到的。(稍稍修改手机操作系统就可以,不过国内的破解高手又有活干了,呵呵。)

5.转网。会不会有人从联通领取一个IPHONE,而用CMCC的全球通号卡呢?这可能是联通与IPHONE 3G合作的最大问题。当然,这一点通过细致的运营管理,还是可以基本避免的。

总结,如果完全照搬国际商务模式,目前中国运营商不可能与苹果达成协议。因此最有可能,因此,联通最有可能采用的是提高采购价格,以便缩小双方的差距。而移动囿于TD的问题,很难在3G领域与苹果建立合作。有人说,为什么苹果就不能开发TD的IPHONE呢?说实话,从目前苹果的IPHONE 3G的市场现状看,其BOM采购和产品运营能力与其他大厂还有差距(已经有普遍性故障和充电器召回发生在IHONE 3G上面了)。虽然其基带主要供货商三星也是TD的主要参与者,但是短时间内开发出TD的IPHONE 3G还是有一定难度的。

    我初步估计,2009年初,将可以看到WCDMA的IPHONE,预缴大概在2500到3000,月费大概在350,合同期2年。没有WIFI。

posted on 2008-10-07 21:52 caobin 阅读(150)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公告

大家好

导航

<2008年10月>
282930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1
2345678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2)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友情链接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