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梹的Web程序开发网志

从简单到入门,从原理到思想

谷歌09年前应做的九件大事

北京时间8月23日消息,美国知名IT网站《eWEEK》今天刊登了分析文章指出,2007年期间,谷歌(Google)分别主持开发了手机平台 Android和社交网站平台OpenSocial。和社交网站平台OpenSocial。按照谷歌原定计划,该公司今年将在这两个平台上有所收获。目前离2009年还有四个月时间,在新年来 临之前的前四个月当中,谷歌应该做好以下九件事情:

1、Android智能手机平台

2007年11月,Google对外发布了Android手机平台,意在向各大手机制造商提供通用操作系统,同时在该平台中预装Google各类应用程序。为此谷歌还鼓励外部开发者能够积极为Android平台开发各类应用软件。

据最新报道称,中国台湾手机制造商宏达电(HTC)基于Android平台的Dream手机已得到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批准,并有可能于今年11月10日在美国市场上销售。鉴于目前苹果iPhone智能手机已经红遍全球,谷歌肯定会在今年年底之前推出一款或多款Android手机,以在一定程度上对iPhone形成打压之势。

2、OpenSocial社交网站平台

谷歌组建OpenSocial社交网站联盟的目的是,为各大社交网站提供通用平台,以方便外部开发者为各社交网站开发各类兼容性较强的应用软件。此外,OpenSocial也是为了向美国知名社交网站Facebook的平台发起挑战。去年Facebook开放了其平台,以鼓励第三方开发者为Facebook开发应用软件。正是通过这一措施,导致Facebook用户量大幅上升。

今年6月,谷歌产品经理里什·钱德拉(Rishi Chandra)表示,将把OpenSocial的应用编程接口(API)应用到谷歌日历、Gmail电子邮件和在线办公文档等应用软件当中。业界人士认为,谷歌今后应解决好其应用软件在OpenSocial平台上的协作性和易用性等问题。

3、解决YouTube侵权官司

2007年3月,媒体巨头维亚康姆在美国纽约南区地方法院提起法律诉讼,指控谷歌及其旗下视频共享网站YouTube侵犯了其娱乐内容版权,原因是很多YouTube用户上传的视频事先未经维亚康姆授权;除要求被告赔偿10亿美元以上损失外,维亚康姆还要求后者停止进一步侵权行为。

分析人士称,谷歌必须妥善解决好YouTube的侵权官司。其原因很简单:如果不能与维亚康姆达成和解,则YouTube将无法在相应盗版视频中投放广告;换句话说,如果谷歌解决不好YouTube侵权事宜,则无法顺利实现使YouTube盈利目标。

4、使YouTube进入盈利阶段

即使短期内无法就YouTube侵权事宜与维亚康姆达成和解,谷歌也应通过其他方式来解决YouTube的盈利问题。谷歌首席执行官埃里克·施密特(Eric Schmidt)上月承认,就目前而言,YouTube仍没有找到比较完美的网络广告盈利模式。

但近一段时间以来,对于YouTube网站上的盗版视频,一些主流媒体公司的态度已悄然发生了转变,即由以前的坚决要求予以删除转变为默许存在,并将这些盗版视频作为获取网络广告收入的大好机会。这或许又让谷歌看到YouTube盈利的一线生机。

5、手机互联网和社交网站广告模式

除谷歌外,雅虎、微软、Facebook和MySpace都十分看好手机互联网和社交网站的广告增长潜力。尽管如此,这种潜力仍没有变为现实。谷歌联合创始人拉里·佩奇(Larry Page)曾表示,社交网站广告盈利问题仍面临巨大挑战。而其他一些媒体或互联网公司则认为,社交网站广告业务本来就没有多大前途。

业界人士曾指出,与PC互联网广告不同的是,由于手机屏幕较小,因此无法展示更多文本或显示广告。在2008年剩余的4个月当中,或许谷歌会就此拿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6、云计算服务

谷歌推出的App Engine服务,意味着该公司在云计算业务上迈出了重大步伐,并向亚马逊的类似业务发起挑战。据说谷歌的服务器数量达100万台之多,再加上谷歌强大的技术开发团队,该公司应该有能力对亚马逊构成威胁。当然如果谷歌做不到这一点,微软和雅虎也会采取类似措施来挑战亚马逊。

7、提高核心搜索业务实力

不可否认,谷歌目前仍在美国搜索市场占据绝对优势地位,但其他创业公司或机构正向谷歌发起挑战,其中包括语义搜索服务商Powerset(此前已被微软收至麾下)、维基百科及Cuil(由谷歌前员工创建)等等。这些后来者所使用技术并不相同,目前也没有对谷歌构成实质威胁,但谷歌应吸收这些挑战者的有益开发经验,从而进一步扩大自己的市场优势。

8、就涉嫌侵犯用户隐私问题与美国政府达成一致

今年8月1日,美国国会四位众议院议员向美国33家科技、媒体及电信公司发去了一封联名信,要求这些企业对各自目标广告(target advertising)市场活动作出回答,以查明相关企业目标广告活动是否侵犯网民个人隐私,是否违背美国现有隐私保护法律。除谷歌、微软外,时代华纳旗下AOL子公司、雅虎等互联网企业也收到了这封联名信,电信公司收件人则包括AT&T和Verizon等。

业界人士称,就目前而言,布什政府对科技公司的保护力度较大;但下一任美国总统上台后,可能会对科技公司采取更为严格的限制措施,或许谷歌届时将被要求增强其运营模式的透明性。AT&T上周在给美国国会的回复函中称,较之于谷歌侵犯网民隐私行为,各ISP的相应活动只能算是“小巫见大巫”。

9、保留核心技术和管理人员

虽然谷歌称员工离职为正常现象,但吉迪恩·余(Gideon Yu)、本·林(Ben Ling)、谢丽尔·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和艾略特·施拉奇(Elliot Schrage)等高管先后跳槽到Facebook,该问题应值得谷歌深思。此前有传闻称,最近已从Facebook离职的本·林将重返谷歌,并负责YouTube的盈利事宜。但无论如何,谷歌应切实注意核心员工的流失问题。

posted on 2008-08-25 16:10 caobin 阅读(152)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公告

大家好

导航

<2008年8月>
2728293031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123456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2)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友情链接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