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换Explorer

Windows自带的Explorer.exe是一个只有基本功能,但体型相当庞大的怪物。最近决定改用xplorer2替代Explorer。xplorer2是一套类似DOS时代Norton Commander的软件,类似的有Total Commander。

要替代高度集成的Explorer,需要解决如何使双击“My Computer”及Win+E启动xplorer2这两个问题。

第1个问题比较易办,可通过修改registry达到:

[HKEY_CLASSES_ROOT\Folder\shell]
Default
= @" xplorer2 "

[HKEY_CLASSES_ROOT\Folder\shell\xplorer2]

[HKEY_CLASSES_ROOT\Folder\shell\xplorer2\command]
Open
= @" path_to_xplorer2.exe /1 /T "

第2个问题比较麻烦,总是找不到方法修改Win+E打开xplorer2的方法,只好使用第三方hotkey软件。找到一只开源的hotkey软件www.autohotkey.com,安装后,在默认的script中加入:

#x: Run path_to_xplorer2.exe  / 1   / T

在这里,使用的是Win+X键而不是Win+E键。有两个理由:

  1. 无须禁止所有的Win键。在Windows中,要禁止Win键最少有2种方法,包括在Group policy中禁止,或更改KeyLayout的ScanCode Map。但这两种方法都会将所有的Win键禁止。
  2. 使Explorer.exe可与xplorer2共存。Win+E启动Explorer,而Win+X启动xplorer2

美中不足的是需要外加一个处理hotkey的程序,消耗了珍贵的内存。但这个组合加起来仍然比单使用Explorer.exe需要的内存少。

注:如果对单手hotkey(Win+X与Win+E都只需一只手)没有要求的话,可在xplorer2的shortcut中指定hotkey。但在shortcut中指定的hotkey必定是ctrl+alt+...的组合,一只手基本上就只可以使用ctrl+alt+z这一组合。而好处就是少用了约3M内存。

posted on 2006-03-19 10:45 毒菇求Buy 阅读(1759)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OthersWindows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2006年3月>
262728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1
2345678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7)

随笔分类(133)

随笔档案(111)

文章分类(65)

文章档案(53)

相册

收藏夹(30)

BLOG

Book store

Graphics Design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