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无盘XP方案

其实也不是我第一个做出来,只是我是这样实现的。

我的无盘XP方案是以k12ltsp作为无盘服务器的OS,然后在k12ltsp里安装vmware,vmware里当然要安装XP啦。而工作站就以rdesktop的方式使用guest machine。

无盘服务器及工作站的配置比较简单,只要依照k12ltsp的安装说明做就可以了。但在k12ltsp中安装vmware却并不容易,搞了2天成成功,详细可参看Linux2.6下VMWARE安装成功

在安装好vmware及后,就需要解决服务器无人看守运行的问题。因为用无盘的人(我屋企人)基本上是不会操作Linux的(其实XP也不是太会),所以必须把除开/关机等动作外的其它事情由系统自动执行。

首先,开机自动进入一个运行vmware的指定帐户。没办法,因为vmware必须在host上运行一个实例,而这个实例又必须在GUI下运行,无法以daemon的方式运行,只能以设定一个特定帐户,并在该帐户自动登录后,再自动运行vmware及自动启动guest machine。

要在进入gnome后自动logon一个帐户,可以root身份logon,并执行gdmsetup。在general tab里面选择要自动登录的帐户。

注意,不能以root作为自动登录的帐户。

在自动登录后,就要自动运行vmware及启动guest machine了。以下是一个启动guest machine的shell script:

#!/bin/sh
# VMWare 
& guest machine startup script

ps 
-ef | grep vmx | grep -v grep > vm_running

if test -s vm_running
then
    echo 
"vmware is running"
else
    vmware 
-/path/to/your/vm.vmx
fi

当然,要把这个script设为可执行。然后,将这个script加入到Application/Preferences/More Preferences/Sessions里的Startup Programs列表中。

而客户机的帐别,就要加入自动执行rdesktop的script:

rdesktop -u remote_user --16 guest_machine_ip

至此,整个无盘网已经完成。但一些细节调整及设置,例如:对XP的优化、系统权限等,就要因人而异,各自修行了。

注:因为现在只有我太太一个人用,而且我的“服务器”性能有限,所以选用XP,而多人使用时,应该使用Windows Server 2003及已激活的terminal server比较好。另外,这个方案不适用于游戏网。

下一个目标,就是将这个无盘网改成一个cluster,每多一部机,就多一分力量。

posted on 2005-10-04 22:16 毒菇求Buy 阅读(413)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LinuxOthers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2005年10月>
252627282930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12345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7)

随笔分类(133)

随笔档案(111)

文章分类(65)

文章档案(53)

相册

收藏夹(30)

BLOG

Book store

Graphics Design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